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8-19 09:19:33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可成(2474)宣布將把泰州兩家子公司(可勝、可利)100%股權處分予藍思國際(香港),交易金額14.27億美元,全數以現金支付,可成將於10月5日召開股東臨時會,預計今年底前完成所有程序並進行交割。

 

 

 


 

泰州廠以生產iPhone金屬機殼與組裝業務為主,處分泰州廠等於宣告可成將退出智慧型手機戰局,為何現在要處分泰州廠?

可成給了三個主要原因:國際貿易情勢變化、客戶策略演變,以及供應鏈走上價格導向競爭態勢。
 

藍思拿下可成泰州廠,紅色供應鏈首度取得iPhone金屬機殼


藍思取得可成泰州廠,紅色供應鏈將首度切入關鍵的iPhone金屬機殼。

藍思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他主要業務是保護玻璃,也是iPhone玻璃蓋板供應商,2019年營收已突破300億人民幣規模;藍思近年持續分散客戶比重,但蘋果佔比仍高,而iPhone改採玻璃背蓋加金屬中框設計,曲面玻璃產業競爭加劇,藍思在智慧型手機也面臨與可成相同處境,必須提高產業價值鏈,而玻璃結合金屬將是未來5G趨勢下的一環,也是未來摺疊機所需的解決方案,整合了金屬機殼製程,藍思未來3~5年的競爭將取得一定籌碼。
 

道別了iPhone的可成,重新思考發展策略


泰州廠2019年佔可成合併營收4成,而以年報揭露的投資損益來看,可成2017年認列可勝(泰州)與可利(泰州)投資收益達73億元,2018年也有近54億元,不過2019年受智慧型手機競爭態勢轉趨激烈、客戶大幅砍價衝擊,獲利不到5億元;泰州兩廠今年上半年獲利貢獻約9億元,較去年改善,但仍低於過往水平。

可成若今年底完成泰州廠股權交割,由於新業務還待布局,短期營收將與過往有落差;在產能配置方面,可成表示,泰州廠佔合併營收比重4成、佔產能比重也相當,而可成目前大陸宿遷廠與台灣廠整體產能規模仍龐大,未來可成如何規劃與填補產能也將是市場觀察重點,可成明年產能利用率仍待評估。

可成明年營收貢獻預期主要來自筆電與平板電腦,筆電產業秩序相對健康,有助於改善獲利結構,不過從可成目前的資本與營運架構來看,後續有可能需要調整;可成發言人巫俊毅(見附圖右)表示,減資也在考量的選項中,但仍待泰州廠交割案完成再做檢視,目前沒有既定規劃。

可成董事長洪水樹(見附圖中)表示,可成將重新聚焦長期更有益發展的產業,不排除併購,也可能投入新產業,但目前沒有辦法去訂schedule。
 

沒有了iPhone的可成,與尚未取得金屬機殼訂單的鎧勝-KY


目前iPhone金屬機殼供應商仍是3家,但生態將重組,鴻海(2317)旗下的鴻準(2354)、美商Jabil今年在iPhone滲透率都可望提升,但同樣承受價格角力競爭,未來則將面對新的競爭對手藍思,產業變化加速。

至於鎧勝-KY(5264)今年則可望切入iPhone次組裝,不過在爭取iPhone金屬機殼訂單方面仍需再加把勁,未來與立訊合作的選項並未消失。

蘋果與供應商之間的角力也是十分複雜,既希望供應商能保持穩定,但又不希望一家獨大。

 

 

 

 

---

工商時報
吳筱雯李淑惠 、新聞分析

 

綜觀檯面上的台系金屬機殼廠鴻準、鎧勝、可成,除了可成之外幾乎都已「名花有主」,雖然可成董事長洪水樹不認為在競爭激烈下,獨立金屬機殼廠生存空間遭到嚴重擠壓,但是面對客戶不僅積極扶植陸系供應商,並且卯起來降價、影響可成手機機殼的獲利率,可成對此倒也坦承不諱,而這也是可成決定退出手機機殼產業的原因之一。

 

雖然明年可成將退守至筆電金屬機殼與平板機殼的領域,但這還算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堡壘,因台灣筆電ODM業者仍主導全球超過9成的生產,加以台灣筆電ODM業者不論到哪設廠,都會優先「圈」台灣零組件供應商、建立供應鏈,更是可成能夠在筆電金屬機殼維持優勢的之一。

 

不過,中國繼四大手機品牌逐漸打開全球銷量之後,四大手機品牌中的華為、小米紛紛跨足筆電,備受看好的ODM業者華勤更是一股無法忽視的勢力,以華勤「圈」供應鏈多以中國業者為主、中美分裂成兩大陣營來說,哪天壯大至可以與台灣筆電ODM廠抗衡,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如果這一天來臨時,可成會不會也不得不從筆電金屬機殼撤守?

 

面對這個假設性問題,洪水樹笑著呼籲,請媒體不要把台灣系統組裝廠都「當成塑膠的一樣」,他認為「沒那麼容易」,台灣業者的能力持續提升、不斷多樣化發展,整個產業一起往前走,不需要擔心。

 

雖然短期內可成的筆電機殼生意不用擔心,然而,可成想要用最快的速度切入新的領域、恢復營運規模,併購就是一定要走的路,只是好的併購案就是得等水到渠成、急不得,而且併購之後,磨合與整理的時間短則兩、三年,長則四、五年,如果是新興領域,可能還要再花上好幾年等產業需求起飛、進入主流,換言之,台灣在全球筆電ODM產業稱霸的時間越久,可成轉型之路才越有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