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4-03-15 09:00:27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凱撒衛1817展望2024(印尼工人領薪水後可能要花光才會來衛浴設備大廠凱撒衛(1817)於1996年選擇越南為生產基地,2015年起因東協全區皆免除關稅,加上中國外銷越南衛浴仍有關稅,使凱撒衛在開拓東南亞市場上相對具有競爭優勢。凱撒衛越南完成擴廠後,擁有瓷器/龍頭/櫥櫃/浴缸完整四大產品線提供一站式服務,在越南與台灣市場逐年拉近與強大競爭對手差距上已見明顯成績。

凱撒衛董事長蕭俊祥(見圖)回憶,當初台灣玻璃陶瓷同業幾乎全部到大陸,凱撒衛當時還是小公司,其他董事皆贊成去中國發展,只有自己認為若前往同文同種的大陸投資,技術/管理相關know-how很快就會被學走,果不其然從已經過去發展的同業觀察到是這樣的結果。

蕭俊祥力排眾議帶贊成去中國的董事前往大陸、越南、印尼實地考察,回國後把各地電費/人工成本等做成比較表,最後獲得百分百支持其到越南發展的想法,前往越南後所有幹部都用台灣人,以確保重要的know-how不會被學走。

 

為何不選東南亞其他國家?蕭俊祥指出,印尼工人領薪水後可能要花光才會來上班,走美國系統的菲律賓一停工可能就長達半年、越南頂多停一天;此外,就競爭對手的考量來看,當時越南尚未有很強大的競爭對手,印尼包括American Standard及TOTO等國際大廠已進入幾十年,泰國也諸多大型陶瓷廠。

但越南也並非完全沒有缺點,例如員工很聰明但很多心力都用來對付老闆,也常見會偷竊或拿回扣的員工,因此全部採購都用台灣人並因地制宜。蕭俊祥指出,最後選定越南,就是用市場學的觀點找出最有可能的地點,並且在經過30年之後,事實證明當初做了正確的決策。

蕭俊祥指出,越南為東南亞國協無關稅組織成員之一,並積極與世界各國簽訂經濟合作協定,2022年經濟成長率高達8.02%,不過當地房地產市場因受到政府反貪腐政策影響,許多建設公司及不動產開發商都受到牽連,證照簽發也出現停滯,使越南房地產市場低迷,短期來看對公司經營造成一定壓力。

蕭俊祥表示,先遑論傳產業基於關稅考量而選擇到越南設廠,即使零關稅的電子業也因美中關係難解而在客戶分散風險的要求下紛紛前往東南亞設廠,遷廠和轉單效益也使越南成為受惠對象之一,加上人口成長紅利,勞力成本相對台灣低廉並為中國的2/3。回到凱撒衛本身,相信在當地政府整頓過後,房地產可望脫離目前低迷狀況,公司挾高溫耐火瓷生產技術、生產成本及貿易關稅上的優勢,對未來整體營運仍不悲觀。

MoneyDJ新聞 2020-12-18 13:32:13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凱撒衛1817展望2024(印尼工人領薪水後可能要花光才會來衛浴設備大廠凱撒衛(1817)今(18)日舉行35周年慶祝活動,今(2020)年雖有疫情因素,前11月合併營收僅微幅年減0.5%,前三季EPS 2.17元、優於去(2019)年同期的1.7元,法人依據此趨勢及市況推估,全年EPS可望回到3元以上,明(2021)年看有15%左右的成長力道。

凱撒衛董事長蕭俊祥(圖左)表示,尤其台灣疫情控制良好、市場所受影響較小,後續樂觀看待第四季與明年農曆年營收,至於新建工程事業也持續發酵中。但在凱撒衛在越南則相對受疫情影響較多,在年初與第三季的疫情影響下,許多零售店面暫停營業,營收也連帶受到影響。在後疫情時代下,CAESAR凱撒將開發一系列抗疫產品,加強與消費者溝通。同時為更凸顯產品差異化價值,整合線上線下通路,8月新成立「凱撒廚衛生活館」,搶攻網購衛浴市場商機。

凱撒衛今年積極進行品牌重新定位,蕭俊祥不諱言,在2014年以前,似乎不需太多努力,業績就一直上去,但到了2015與2016年之後業績顯得卡卡,為了創造成長動能,凱撒衛共完成資本支出超過9億元,主要分為建廠、建倉庫及自動化三大部分。凱撒衛在台灣造橋建造3,439坪的發貨中心、造價3.4億元;越南去年開始營運的櫥櫃場與新龍頭廠則大概花費4億多;原來瓷器廠自動化高壓注漿也已投產。

凱撒衛台灣與越南營收占比分別為63%與36%、其他海外市場為1%。台灣公共工程市場市占率有望持續提升;越南積極拓展櫥櫃市場;海外市場除了東南亞市場外,也積極拓展美國OEM市場。

凱撒衛浴穩坐國內衛浴修繕市場龍頭,未來將全力佈局搶攻國內新建案市場,期望3年內越南新建案營收占比大幅提高至4成。同時,凱撒也是最早搶進越南市場的台商,目前已是台灣前三、越南前二大衛浴品牌,與世界百年品牌同場競爭。同時配合新設立越南櫥櫃廠,也將加速越南櫥櫃市場版圖的擴張。

2021年Caesar凱撒衛浴將與拜普生醫科技攜手共同研究開發,將創新技術活用於生活領域,開發一系列符合凱撒衛浴研發主軸之產品,進一步提升居家生活品質。拜普生醫為台灣新創公司,為創辦人盧仁傑於台大醫工博士班時期創立,結合跨領域團隊,由電漿半導體技術出發,深耕生醫與科技農業領域,以活性氮氧離子RONS電漿專利技術為發展核心,高效應用於長效殺菌清潔、醫美保養等領域。

凱撒衛表示,以多元居家生活品牌Caesar凱撒衛浴創立至今35週年,一直努力創新,注重品質與工藝技術。今年嶄新推出玻尿酸美容花灑和微米氣泡花灑,洗澡同時也在呵護清潔肌膚,是秋冬不容錯過的保養美膚聖品,更使用最新的3D釋放技術,確保美容因子均勻且穩定的釋放至水中,嶄新推出玻尿酸美容花灑,保濕、潤澤、除氯效果一次擁有,透過三大美容因子分層導入,保濕更持久;天然植萃保濕因子聚麩胺酸能有效深入肌底,長效保濕並改善肌膚狀況。

凱撒衛表示,台灣品牌已創立35年,1996年投資越南,創立越南凱撒衛浴,並於2013年在台灣上市,在越南擁有四個生產工廠。目前在台灣與越南皆為市場前三大品牌,與世界百年品牌競爭。未來將協同更多台灣新創合作夥伴,持續以「科技衛浴」為開發主軸,拓展更多國際版圖。

 

MoneyDJ新聞 2020-08-20 09:17:18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衛浴設備大廠凱撒衛(1817)深耕台灣與越南兩大市場,營收比重分別佔63%與36%。董事長蕭俊祥表示,凱撒衛已連續10年,推出的新產品是所有競爭對手加起來的1倍;除了藉由不斷推出新產品衝高市佔並拉高毛利率,在產品差異化不遺餘力的凱撒衛,更要做衛浴產業的小米。而就前7月營收YoY(年變動率)已轉正,法人估兩大市場8月營收都可望年增,今(2020)年毛利率又較去年回升下,全年營收與獲利皆有機會優於去年,但因台灣旗艦展示中心再增2個、越南進軍廚具事業,EPS能否重回3元以上,關鍵在費用控制,估今年EPS約可從去年的2.48元增至約2.85元。

細究台越兩大市場在今年的表現,蕭俊祥指出,台灣價格情況滿樂觀,大概這半年來、甚至到7月,營收幾乎都跟計劃差不多、未因疫情減緩,尤其可喜的是中高價位產品銷售量愈來愈多。但越南市場售價惡性競爭令人擔心,除中國倒貨傾銷東南亞,越南本身經濟也受疫情影響,從86年改革開放到現在,頭一遭聽過越南工人充裕,今年竟有500萬到1,000萬人失業,常見為防疫封村造成無法送貨,沉悶的社會氛圍也衝擊消費。

蕭俊祥表示,除了陸系廠商低價傾銷,凱撒衛在越南更需面對日系TOTO、INAX兩大世界級對手打價格戰,因自認一直在品牌上吃虧,所以積極發展差異性產品,除了在2017年就投資廚櫃廠,奠定今年在越南大推櫃盆的基礎;凱撒衛更是亞洲唯一具FFC(高溫耐火瓷)技術業者,除了不需再從大理石挖洞嵌入臉盆、無論大小皆可一體成型,重點買一塊大理石的錢就可買整個臉盆,搭配自製浴櫃成本更省、毛利相對高。由於高毛利的櫃盆銷售數字幾乎45度上去、傳統及一般臉盆配瓷腳產品一直掉,整體營業額仍不減反增。

也因設備同廚具生產,凱撒衛可藉由在越南已有通路和品牌並對當地更了解、更深入的優勢,將櫻花(9911)在台灣市佔過半的成功經驗複製到越南。蕭俊祥指出,當1個家戶在裝修時,廚具設備可能是衛浴設備的3倍,營收成長速度會更快,毛利也因有品牌可維持一定程度較高水準。決定全力在越南推動廚具事業後,凱撒衛總經理陳威志表示,第一間展示店已在胡志明市開出,原在年初就找好房子,4月初卻因疫情實施社會隔離受延遲,目前試營運中,從胡志明往外推展加盟。

台灣表現雖然優於越南,凱撒衛仍持續行銷力道。目標共達4個的旗艦展示中心,除之前已完成的內湖及造橋發貨中心,台中已於今年上半年完成、9月將開幕,高雄也正設計裝潢中,陳威志表示,希望10月底可施工完成、11月試營運。而在宅經濟發燒下,凱撒衛開始發展自有電商平台,可根據客戶資料進行分析讓行銷投放更精準,6月試營運、8月下關鍵字廣告;中期可能上架知名電商平台,透過高流量、高曝光增加知名度;遠程更往O2O線上線下整合邁進,並計劃在百貨櫃設點。

對於電商的想法,能帶來多少營收似乎不是首要考量,蕭俊祥表示,因為要被看到,凱撒衛推出許多具差異化的產品,都能藉此平台與消費者溝通,更希望慢慢取代成本高、效益卻持續下滑的電視廣告,上半年也因疫情把所有電視廣告壓下,推銷費用較去年同期略少200萬元。

凱撒衛上半年合併營收10.67億元、小幅年減1.72%,毛利率30.55%、年增0.84個百分點,EPS 1.17元優於去年同期的1.05元。但來自營運之現金流量卻轉為負的683萬元,蕭俊祥指出,年初看到疫情,考量到浴櫃廠3月就要正常營運,當時在中國訂的板材無法過來、在印度訂的長石也不能出貨,擔心疫情若持續下去會造成工廠停擺,於是決定大量庫存,包括原物料及成品庫存共增加約0.89億元。

展望未來,陳威志指出,主要有四大方向:凸顯產品差異化價值,持續與消費者溝通;後疫情時代來臨,力拚社群電商新通路;利用已有越南市場經驗,加速擴展越南櫥櫃版圖;持續提高旗艦展示中心營運效益,提升新建工程市場佔有率;提升龍頭廠生產效能,強化現有產品線,並拓展OEM接單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