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1-08 11:02:17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通訊天線廠商耀登(3138)去(2020)年受惠於工控應用天線及量測設備業務升溫,營收年增2成。展望2021年,公司看好車載天線、工控天線等利基應用天線產品之成長動能,以及中國大陸地區5G發展對於量測設備需求將持續加溫。推估耀登今年營收有機會維持兩位數成長。(圖為耀登科技董事長張玉斌)

天線方面,耀登指出,車載天線新品已經完成開發,雖然去年車市較差,所以效益不明顯,但隨著車市回溫,相信客戶就會導入新品量產。工控天線產品則因大客戶市占率擴張,以及公司在高階機種與NB、平板等IT應用天線產品方面也有一些進展,相信今年天線產品應有成長機會。

對於衛星通訊,公司表示,現在歐美很多公司在打低軌衛星,未來地球上空可能會有超過四萬顆以上的低軌衛星,但因衛星移動速度很快,訊號接收難度高,並不好做。目前已經有客戶在合作討論,初期會先鎖定地面接收天線來開發。

量測設備(代理業務)方面,耀登認為,因為5G產品會有越來越多量測問題,而且量測時數也有增加,預期量測設備事業在接下來1-2年都還有成長空間。至於檢測認證服務需求也將受惠於5G手機開案數成長。

受惠於工控天線需求成長,以及量測設備代理業務與檢測認證服務增溫,耀登去年累計前11個月營收來到10.21億元、年增24.13%。其中前三季稅後淨利約1億元、每股盈餘2.46元、年增136%。 MoneyDJ新聞 2020-11-04 09:02:58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通訊天線廠商耀登(3138)今(2020)年前三季因疫情而表現優於預期,初估12月可能略淡,但整體第四季表現仍穩定,全年每股盈餘有機會挑戰新高。耀登預計12月上旬掛牌上市。

展望2021年,耀登科技董事長張玉斌(附圖)指出,預期工控應用天線需求將保持成長,車載天線也有新案發酵。檢測服務因主力客戶持續開案、加上5G新機開案,表現亦可期。量測設備代理銷售部門受惠於5G產業及新技術發展,也可望穩定成長,目前設備交期已達8~10個月。

耀登成立於1990年,早期以汽車收音機天線研發及生產為主,後來取得瑞士SPEAG電磁波認證系統設備代理權、跨入量測設備代理銷售業務,並陸續設置實驗室提供電子產品檢測認證服務。近年來天線產品應用已擴至工控、車用、消費電子等多元領域。

 

目前股本約4.07億元。三大產品線分別為天線設計開發與製造、檢測認證服務、量測設備代理銷售。中國大陸客戶佔營收比重約74%,台灣客戶比重約22%,另有4%營收來自其他區域客戶。未來將加強布局東南亞及歐美市場業務。

其中,天線產品大宗應用於工控、車載,以及手機、平板、筆電、物聯網裝置/網通產品等等消費性電子產品,整體天線及模組營收比重約3成(包含工控40%、車載10%、消費電子包括手機/筆電/網通/物聯網50%)。現在主要生產基地在中國大陸昆山,但因應海外歐美客戶需求,內部也正評估前往東南亞等地區增設天線新廠。

檢測認證服務佔營收比重約近3成,主要係以自有實驗室提供客戶檢測認證服務,目前在中國大陸共有40~50座實驗室,在台灣也有近20座實驗室。張玉斌表示,由於客戶5G手機持續推出帶動檢測認證需求成長,加上美中貿易衝突促使部分陸系客戶將檢測認證訂單轉移到台廠,耀登則已於桃園增設實驗室,明年亦將持續擴建實驗室乘載量。

量測設備代理銷售佔營收比重近4成,目前主要係代理銷售瑞士SPEAG電磁波認證系統設備,代理區域包括台灣及中國大陸兩塊市場。

耀登2020年資本支出大約5000~7000萬元,比2019年增加約2-3成,預估2021年資本支出還會再增加,主要將用於擴建實驗室乘載量,以因應客戶檢測認證服務需求成長。

張玉斌說明,由於實驗室打造成本高、每座實驗室檢測項目各有不同,過去測試認證服務基本上處於虧損狀態。2020年以來因為客戶持續推出5G新機,加上美中貿易衝突造成部分陸系客戶將檢測認證訂單轉到台廠,帶動耀登檢測認證服務營收同比成長20%左右,損益情況也有改善。

隨著既有客戶轉單、新客戶加入、檢測服務營收規模擴大,估計2020年檢測認證服務有機會達到損平。

目前耀登主要獲利來源還是天線產品和量測設備代理銷售。主因是工控設備市場相對穩定。另外,車載天線經過數年耕耘,近來已打入中國大陸和日本汽車大廠供應鏈(前裝市場),雖然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車市平平,但預期2021年車載天線產品出貨可望出現較顯著的成長。

受到檢測認證服務需求成長、工控天線產品及量測設備代理銷售訂單穩定,耀登2020年前三季營收來到8.39億元、年增26.04%,預估第四季營收可能與上季相近,全年營收可望維持20%以上增長幅度。

由於檢測認證服務營收達到經濟規模、損益改善,2020年上半年營業利益率來到9.62%、年增4個百分點,營業利益4000萬元、年增1.6倍,歸屬母公司淨利為4000萬元、每股盈餘0.99元、年增135%。最近幾年耀登每股盈餘都保持在1元以上,推估2020年EPS有實力挑戰新高。

耀登科技(股號:3138)5年財務表現

年度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1H

營收

7.68億元

6.58億元

7.61億元

7.48億元

9.20億元

5.35億元

毛利率

40.3%

41.84%

42.17%

44.85%

41.73%

40.35%

營業利益率

6.18%

4.98%

9.28%

8.49%

5.16%

9.62%

每股盈餘

1.49

1.11

1.06

1.32

1.46

0.99

資料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XQ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