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大國營企業再爆考試舞弊!檢廉聯手偵破逾百人作弊捧到鐵飯碗,首腦賺上億還在逃。(記者黃佳琳翻攝)

三大國營企業再爆考試舞弊!檢廉聯手偵破逾百人作弊捧到鐵飯碗,首腦賺上億還在逃。(記者黃佳琳翻攝)

2022/01/08 05:30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在中鋼基層服務的林宗逸,涉及國營企業新進員工招考舞弊案,檢廉查出他有國立大學背景,在舞弊集團的角色吃重,是在逃首謀吳岱霖外的第二號人物,不但要負責招攬考生、維護保管及回收電子舞弊器材,甚至連老婆和小三都拉下來一起賺,由於獲利可觀,檢廉透露兩個女人還曾一起顧考場,似乎只要有錢賺,老公也能一起分享。

 

三波搜索 首腦仍兔脫

 

高雄地檢署與廉政署南部地區調查組,前年六月才破獲國營企業槍手代考集團,去年又獲報指稱,有一名國營事業員工利用電子器材作弊才獲錄取,此情報引起高層相當重視,經追查鎖定吳岱霖為首的電子舞弊集團,可惜的是,吳在三波搜索行動中都兔脫,但檢廉誓言一定會把他逮捕歸案。

檢廉指出,這次破獲的舞弊集團中,以林宗逸角色最重要,他不但對電子產品相當熟稔,在考生入考場前,得先逐一調整好機器,讓考生能順利透過接收器和耳機取得解答,而且他具有中鋼員工背景,讓考生對他相當信服,只要他出面,幾乎沒有招攬不到的考生。

更讓檢廉吃驚的是,林宗逸不但對電子產品有一套,對女人也很有辦法,專案人員私下訪查時,驚覺林不但把老婆拉下來一起賺錢,協助他維護保管及回收電子舞弊器材,甚至林把小三蔡女介紹到集團工作,老婆不但知情,還跟著小三一起在考場外顧場地。

 

 
表格

表格

2022/01/08 05:30

 

頭髮留長蓋住耳朵遮住藍芽耳機 躲過監考人員

 

〔記者黃佳琳、邱俊福/綜合報導〕中油、中鋼及台電等三大國營企業,再爆招生考試電子舞弊案,檢廉調查時,原以為有「內神通外鬼」,追查後才發現,舞弊集團是利用「鼻屎般大小」的耳道式藍芽耳機和背包接收器,讓作弊的考生能順利避開監考人員,從考場外接收答案並獲得高分。

檢廉透露,過去國家考試或國營企業考試時,電信偵波車都會出動,蒐搜考場周邊有無異常電波,不過通常都是先有情資,才會針對某特定考場範圍進行掃描,如果沒有鎖定對象,偵波車要找到考場的異常訊號,有一定難度。

吳岱霖為首的舞弊集團就是看準這點,五年來鎖定國營事業招考動手腳,先在考場內透過手機訊號偵測器,確認訊號沒有被干擾後,再由參與作弊的考生,把藏有訊號接收器的背包,放在考場教室外,之後「解題學生」跟著考生一起入考場應試。

解題學生會在該科考試結束前半小時交卷,出場後把正確答案交給吳岱霖等人,由於每場參與作弊的考生大概只有十人左右,吳等人可以在短時間內,近距離透過藍芽訊號傳送解答到考場外的接收器,接收器會發送訊號到考生的耳道式藍芽耳機。

為避免耳機被監考人員發現,作弊考生配戴的耳機大概只有「鼻屎般大小」,考生在筆試前還會刻意把頭髮留長蓋住耳朵,從外觀上,很難發現這些人有戴耳機進場。

對於國營企業招考員工時,考場附近的電信偵波車為何沒起作用,刑事局表示,歹徒是以藍芽耳機方式接收訊息,並無特殊器材,且使用的是四G、五G公共網路,並非電波,因此電信偵波車無法偵測到,但仍可透過監考人員巡堂注意考生動態,以及電信遮蔽器截斷訊號,來防堵舞弊。

刑事局表示,過去電子舞弊集團,透過發送電波方式進行舞弊,專門偵測電波的電信偵波車就能發揮功能,一旦在考場週邊偵查到異常電波,即能進一步查緝不法。

科技日趨發達,小型化的背包接收器也成作弊利器。(記者黃佳琳翻攝)

科技日趨發達,小型化的背包接收器也成作弊利器。(記者黃佳琳翻攝)

 

 

2022/01/08 05:30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雄地檢署指揮廉政署偵破國內最大宗報考國營事業電子舞弊集團,首腦吳岱霖涉結合台電、中鋼不肖人員,聘請解題學生同步進入試場解題後,即時報答案給配戴耳機考生,清查至今確認逾百人透過作弊捧到鐵飯碗,集團不法獲利超過一億元,有四名集團核心遭收押,吳男在逃已遭通緝。

 

勾結台電、中鋼員工 利用電子舞弊

 

檢廉查出,集團自二○一六年以來,至少十次以上在國營事業招考新人的筆試過程動手腳,查出至少護送一○一人(中油卅六人、中鋼卅四人、台電卅一人)上榜;舞弊名單已交三家公司進行清查,檢方籲舞弊考生投案,以利爭取減刑。

首腦吳男與台電員工郭佳弦(卅二歲)、中鋼員工林宗逸(卅四歲)合作,鎖定台電、中油、中鋼公司新進人員考試,參與考生須先購買手機、耳機、訊號放大器等設備,由集團安排解題學生進考場解題,再提前出考場,透過集團成員使用手機報答案給考生,錄取者共支付一百廿萬至一百五十多萬元不等金額給集團。

 

集團牟利逾億 四收押首腦在逃

 

檢廉獲報,由雄檢檢肅黑金專組主任檢察官劉穎芳、檢察官蔡杰承指揮廉政署南部地區調查組,自去年十月起展開三波行動、搜索十七處,查扣舞弊器材及傳訊八名被告和多名證人;訊後將郭男、林男、陳怡伶(林男妻子)、吳柔紗(吳岱霖女友)聲押禁見獲准;另有四名被告獲一至十萬元不等交保。

檢廉前年破獲一起國營事業代考槍手集團,當時有廿九位考生作弊考上中油、台電等企業。

 

 

2022/01/08 05:30

〔記者林菁樺、洪臣宏、黃佩君/綜合報導〕台電、中鋼等國營事業薪資起薪都不算太高,中鋼技術員約兩萬八千五百元,工程師、管理師為三萬八千四百元;台電雇員起薪兩萬九千元至三萬一千元不等,職員三萬六千元至三萬九千元;中油雇員轉正職後二萬七千多元,職員起薪約三萬七千元。不過「鐵飯碗」的魅力在於穩定加薪、獎金福利好,仍頗具吸引力。

對於舞弊事件,中鋼、台電、中油均表示,舞弊行為經查屬實,決不寬貸,依規定就是開除,無法再繼續任職。

中鋼表示,招考為委外辦理,但中鋼也成立試務中心投入相關人力,監考人員非毫無作用,過去就曾當場抓到舞弊行為。台電指出,招考多已自辦,會加強防弊措施。中油表示,該公司無人員配合舞弊案,配合公部門有多項防制舞弊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