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檢昨依涉行受賄、操縱股價及背信等罪,將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寶佳投資主管邱裕元及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收押禁見。(資料照)

〔記者錢利忠、溫于德/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廉政署偵辦勞動基金炒股案,查出寶佳旗下寶佳資產及嘉源投資,涉嫌行賄勞動基金操盤手游迺文,利用勞動部督核代操業者的權限,不當指示復華投信以勞動基金進場承接寶佳高賣倒出的近三%遠百持股;檢廉前天搜索復華投信,北檢昨依涉行受賄、操縱股價及背信等罪,將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等五人聲押禁見,台北地院將唐等四人收押禁見,僅一人獲五十萬交保,顯示案情有急遽升高趨勢。

高價倒貨 涉行賄游迺文指示復華承接

被收押四人包括唐楚烈、寶佳投資主管邱裕元、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擔任基金經理人的研究員劉建賢,僅研究員陳周倫獲交保;唐楚烈等五人庭訊時均喊冤,否認炒股及不法情事。

檢廉掌握,寶佳藉著雄厚資產大肆攻城掠地,看中遠百土地資產的隱藏價值,去年四月開始,由唐楚烈規劃進場收購遠百股份。寶佳涉以長線及短線方式炒作遠百,從去年五月開始收購股份,至今年年中最多持股近十三%,平均每股成本約二十一元,其中十%持股為長線投資,做為寶佳與公司派競逐至少一席法人董事的敲門磚,剩餘近三%持股則用於短線操作套利。

長短線炒遠百股價 企圖進董事會操作

檢廉懷疑,寶佳並非為爭奪遠百經營權而買進股份,疑似想讓寶佳法人代表進入董事會後,提案能拉抬股價的利多話題,藉此收割波段漲幅的收益。

另一方面,唐楚烈及邱裕元涉與游迺文、投信基金經理人博感情,透過招待高檔飲宴等方式,包括前往北市敦化南路上的「驥園川菜」、復興南路上的「馥邑隱廚」等聚餐,席間閒聊炒股話題,在股價未達預期價位時,利用勞動基金高掛委買單的方式拉抬股價。

 

 

夥同貪官炒股 寶佳CEO收押

唐楚烈踢鐵板 傳因「狙擊戰」惹怒商界

【綜合報導】勞動基金操盤手炒股案延燒,寶佳資產管理公司執行長唐楚烈等4人遭羈押禁見,傳聞此案爆發起因唐楚烈四處狙擊上市公司,惹怒了金融與工商界大老,如今他踩紅線染指勞動基金,在政府頭上動土,就算所屬的寶佳集團實力堅強,政商人脈雄厚,也不得不與他劃清界線。

 

台北地檢署指揮廉政署偵辦勞動基金炒股案,查出唐楚烈疑因炒作遠百股票失利,透過下屬邱裕元找上時任勞動部勞金局國內投資組組長游迺文協助脫手遠百持股,游再找上曾代操勞動基金的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等人,聯手利用勞動基金買進寶佳欲脫手的遠百持股。

辯只想了結獲利

台北地檢署昨依《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等罪,向法院聲押禁見唐楚烈、邱裕元、邱明強與復華投信基金經理人劉建賢等4人獲准,復華投信研究員陳周倫則裁定50萬元交保。

市場人士指出,若根據檢調掌握證據,代操勞動基金與寶佳資產管理「對敲」遠百僅400張,以遠百昨收盤價23.95元計算,總成交價不過958萬元,「根本不是件事」。唐楚烈也辯稱,當時寶佳擁有遠百約12%股份,他僅想賣掉2%持股了結獲利而非炒股。

 
 

但檢廉查出,去年5月寶佳陸續以每股19元不等價格,大量買進遠百股票,持有遠百股份高達12%,但今年4月開始,唐楚烈想出脫部分持股又不想認賠拋售,邱裕元於是找上舊識台大同學游迺文,希望游接手遠百股票,游迺文因此邀約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和基金經理人劉建賢見面討論炒股。

後來雙方達成共識,自今年7、8月開始,復華投信與游迺文指揮特定券商聯手以每股24.75元高價,買入寶佳與唐楚烈的嘉源投資有限公司出脫的遠百股票,合計上百張,當天遠百收盤價果真鎖在唐、邱指定的24.75元。

 

唐楚烈挾著背後金主寶佳創辦人林陳海雄厚銀彈到處獵物,被狙擊的目標無不提心吊膽,擔心經營權被搶,這次捲入勞動基金炒股案,外界不免聯想因為他惹到金融與工商界大老,無疑是自討苦吃、自踢鐵板。

唐楚烈先前投資金融股至少有獲利,但轉戰傳產業想染指遠百與東元,卻碰了一鼻子灰。市場大老分析,外界都把唐楚烈過度神化,他從銀行出身,做外匯起家,後來雖到投顧公司短暫工作,其實對股市並不熟悉,看得懂門道的都知道,唐這2年的操作手法,就是專吃持股不足的公司派豆腐,看準他們為鞏固經營權會大買自家股票,寶佳資產就有機會大賺出場,每檔投報率超過10%不成問題。

專對公司派揩油

市場大老說,以寶佳資金動輒600億至700億元,唐楚烈如果擅長選股,要做出不錯的績效並不難,3年賺進60億元,並不算太漂亮。唐楚烈狙擊的股票,共同點是「公司派持股低」,直言他不是為吃下經營權,而是對公司派揩油。

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20201212/S4LLSADFNBD6LP2YHEC6FNNK3Q/

勞動基金炒股弊案》勞動基金8年爆4弊案 內神抬轎外鬼頭一遭

2020/12/12

勞動基金8年爆4弊案(整理製表:記者李雅雯)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基金整體規模達四.四兆元,八年來遭揭發的弊案就有四件,但過去多為外部代操投信經理人利用勞動基金炒股從中獲得不法獲利,勞動基金運用局高階公務員涉嫌牽線外鬼抬轎還是頭一遭。勞動部正進行內部檢討,預計下週可提出檢討報告。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前組長游迺文(白衣者)收押。(記者塗建榮攝)

勞動基金過去發生過的弊端多和投信經理人有關,包括二○一二年謝青良「盈正案」、二○一三年瞿乃正、陳平、二○一四年黃明松炒股案。勞動基金運用局官員游迺文涉嫌配合業者利用勞動基金拉抬特定股票股價為第四案,也是內神牽線外鬼首例。

勞動基金監理會委員、全國職業總工會理事長楊芸蘋認為,游迺文案後,勞動基金操盤上的內控機制一定要通盤檢討,提高抽查比率、增強自律公約都是可行方向,將在監理會議上要求勞動基金運用局好好地說明。

勞動基金運用可分為勞動基金運用局自營和委外代操兩部分,新制勞退、舊制勞退等兩大基金在自營和委外代操比例約四成五:五成五,勞保基金則約六成五:三成五,委外代操透過標案程序交給得標的投信業者;另三大基金則全為自營。

勞動基金運用局每年第一季擬定下一年度投資布局方針,第三季再視條件調整。當有新增投資策略時,局內投資策略會議即召開討論,由研究員提出研究報告,建議什麼價位買入股票、買入多少,集體決議後才列為投資標的,後續再交給業務單位,評估金融市場變化後買入,單日總金額不超過兩億元時,位階組長即可決行。

知情人士:游迺文不太避諱操盤手身分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對游迺文案是「有點意外又不是太意外」,游不太像一般制式公務員,對金融市場、股市走向很願意侃侃而談,不太避諱自己是勞動基金操盤手的身分,有時會談到政府基金投資性格保守等評論,看得出來對投資理財較「敢」,但沒想到會「敢」涉入弊案。他說,平常也會聽游說北市高檔餐廳、新開餐館等,聽得出來人脈很廣、吃得很好。

 

 

寶佳機構小檔案(製表:記者徐義平)

記者徐義平、鄭琪芳/特稿

台北地檢署偵辦勞動基金炒股案,10日將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綠口罩者)移送北檢。(記者塗建榮攝)

寶佳機構從全台推案量最大的建商化身「股市狙擊手」,一路從營建、金融到傳產,狙擊近二十家上市櫃公司;如今,寶佳涉入勞動基金炒股案,被部分市場人士視為「股市禿鷹」。

挾帶著過去在房地產累積的龐大資金,寶佳揮軍進入股市,一開始為營建、金融等類股,近幾年延伸到機電傳產股。業界認為,寶佳進軍股市,主要與寶佳機構創辦人林陳海的兒子林家宏有相當大關係,林家宏具國際金融碩士學位,希望在金融市場上一展長才。

執行長唐楚烈 寶佳股市狙擊手

寶佳資產前身是「鑒機資產」,由前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主導成立,一開始找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及林陳海各投資百億元,積極布局插旗中信金、新光金;後來「兆豐案」爆發,蔡友才出事,尹衍樑撤資,鑒機資產改為寶佳資產,找來唐楚烈擔任寶佳資產執行長,成為寶佳機構主要「股市狙擊手」。

唐楚烈一向被視為前行政院長陳冲愛將,二○○八年陳冲擔任永豐金董事長,就找唐擔任永豐銀財務主管;後來陳冲高升行政院副院長、院長,唐楚烈也更上一層樓,曾擔任合庫證券董事長、彰銀總經理等。二○一七年陳冲擔任寶佳機構旗下「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唐楚烈則擔任寶佳資產執行長,可說一路相隨。

據了解,林陳海當初跟唐楚烈談好交給他高達兩百億元的資金,並要繳出每年十%投資報酬率的成績單。股市投資老手指出,該門檻其實不輕鬆,甚至有相當難度,但唐楚烈連續三年都達標,算是相當厲害。

外界分析,寶佳揮軍股市設定兩大方向,一是直接入主經營權,另一是透過操作股價製造價差,以獲取相當報酬率;目前看來,後者模式比較常出現。

寶佳機構使用寶佳資產、和築投資、嘉源投資、合佳投資、和發國際、寶陞國際、佳峻投資七家法人狙擊多家掛牌公司,其中東元、華票以及皇普建設的持股比率均超過二十五%;若以十二月十一日收盤價推估,寶佳機構目前手中握多家掛牌公司的股票市值超過四五○億元。

 

 

 

”是公務員腐化? 還是媒體操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