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晶圓代工成熟製程供應吃緊,業界傳出,繼台積電(2330)日前破天荒調升報價二成之後,聯電、世界、力積電等業者近期延續既定的漲價策略之餘也再出新招,要求部分IC設計客戶簽訂「保價保量」合約,以今年第4季最新調升後的價格為基準,合約期限平均二年、最長三年,明年起生效。

 

此舉有助晶圓代工廠降低2023年可能面臨市況反轉的風險,提前鎖住超額獲利,藉此立於不敗之地。

 

對於相關傳聞,聯電昨(29)日指出,確實有時會與供應商或客戶簽訂類似合約,但無法揭露相關合約占營收比重。世界、力積電則不對此置評。

 

 

 

IC設計業者透露,所謂「保價保量」合約,指晶圓代工廠要求客戶在合約期限內,在雙方約定的價格如實履約投下約定的晶圓數量,即無論市況如何變化,價格、下單量都按照合約走。目前接獲晶圓代工廠的通知,是以今年第4季最新調整後的報價為合約價格標準,合約期限平均二年、最長三年。

 

受惠於漲價效益與產能持續滿載,聯電、世界等主攻晶圓代工成熟製程的業者近期營運同步衝高。聯電第2季毛利率突破三成大關、達31.3%,創下十年半來新高,本季持續看俏,明年有望挑戰四成大關。今年上半年毛利率達29%,年增7.8個百分點;營益率19.3%,年增8.6個百分點;稅後純益223.71億元,年增 151.7%,每股純益達1.83元。

 

世界第2季毛利率站穩四成大關、達40.89%。上半年毛利率39.57%,年增逾7個百分點;稅後純益48.15億元,年增62.8%,每股純益約2.94元。公司預估,本季營收、毛利率都將還有上揚空間。

 

法人指出,目前看來,晶圓代工成熟製程產能將一路缺到2022年,即賣方市場的態勢仍將維持一陣子,但供需失衡的狀況將在2023年隨著業者新產能大量開出後獲得舒緩,屆時漲價態勢可能不再,甚至有回檔風險。

 

晶圓代工廠此時要求部分IC設計客戶簽訂「保價保量」合約,合約期間剛好跨過市況可能反轉的2023年,主要是希望透過「鎖住價格」來確保一旦市況轉弱,仍能確保獲利維持至少與今年下半年相當的水準,藉此立於不敗之地。

 

尤其台積電近期打破沈默,調升先進與成熟製程報價,最高漲幅高達二成,拉齊與同業之間的價格差距,也讓同業意識到台積電對成熟製程的重視度,紛紛啟動新策略提早「綁住」客戶,在市況還處於賣方市場的順風期簽約,確保日後景氣反轉還能享有超額利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