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finance.ettoday.net/news/2571400

記者高兆麟/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藥品專利聯盟(MPP)與COVID-19技術獲取池(C-TAP)29日宣布,取得高端COVID-19疫苗技轉許可協議,創下全球疫苗首例,受利多消息振奮,高端股價今日開盤即漲停鎖死,上漲6.3元至69.4元。

由世衛組織主辦的藥品專利聯盟、COVID-19技術獲取池與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CSIC)、高端疫苗生物製劑公司、智利大學簽訂了3項新的許可協定。這些許可是透明的、全球性的和非排他性的,將允許來自世界各地的製造商與MPP和C-TAP合作,使全世界有需要的人能夠獲得這些健康產品。

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高端、智利大學等3個贊助者已同意向被許可方提供所有必要的專業知識和材料,一旦完全開發並證明安全有效,C-TAP將向MPP授權這些COVID-19衛生技術,促使相關產品在全球範圍內使用。

高端疫苗公司總經理陳燦堅回應,「對抗大規模傳染病最有效的應對措施就是團結、合作及全球共同努力。高端疫苗將人類健康需求放在第一優先,新冠肺炎只是開端,藉由加入C-TAP倡議,高端疫苗將為全球健康防護樹立先例,展現疫苗對普惠公共衛生的價值,更重要的是,我們將持續展現高端確保沒有人會被忽視的健康承諾。」

高端指出,高端公司經技術專家評估獲選為全球首家參與WHO C-TAP及聯合國MPP計畫之疫苗製造商,盼能攜手國際組織共同推動全球新冠疫苗的廣泛使用。

 

---

 

中時

世界衛生組織COVID-19技術近用聯盟(C-TAP)、藥品專利聯盟(MPP)昨宣布,將與高端公司合作取得新冠疫苗技術授權,盼協助中低收入國家取得疫苗。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表示,這是全球第一支進入C-TAP的疫苗,可能有些公司不願意授權,或有其他考量,至少我們國內這支疫苗被接受了,表示這次經驗受到肯定。

藥品專利聯盟(MPP)與政府、國際組織、企業、病友團體合作,針對所需藥品與專利權者簽署協議,讓中低收入國家更易獲得藥品。COVID-19技術近用聯盟(C-TAP)則是為新冠治療、診斷、疫苗與其他產品開發商提供單一全球平台,讓各國人民可更快、更公平取得可負擔的醫療衛生產品。

薛瑞元今天出席「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閉幕式」受訪表示,如藥廠要加入C-TAP和MPP,須提供資料供審查,包括臨床前試驗、毒理試驗、動物試驗等數據,以及工廠製程等資料;據他們了解,高端公司送出的資料,但我國食藥署當初審查緊急使用授權(EUA)的資料大致上是一致的。

薛瑞元指出,C-TAP審查後,同意納入高端的新冠疫苗,這是C-TAP目前唯一的疫苗;有些公司可能不願意授權,有些可能有其他考量,或是對於接受挑戰有一些疑慮,至少我們國內這支疫苗經過審查後被接受了,表示我們國內在這次新冠疫苗的經驗受到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