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業連襟翻臉】創投大老張忠本指控連襟違法 被動元件廠聚鼎爆內鬨

文|陳仲興
 

 

轉投資漢高TCLAD失利引爆家族內鬥,聚鼎6224張忠本控朱

張忠本對本刊說,「聚鼎海外投資失利,盈餘嚴重衰退,很多股東不滿朱復華,適當時機將辭任董事職位。」

被動元件績優生聚鼎科技鬧家變。身為創辦人的董事張忠本,向本刊指控現任董事長朱復華未按時揭露美國子公司鉅額虧損訊息,導致股東權利嚴重受損,有違《證交法》之嫌。張忠本與朱復華不僅是連襟,也是創業夥伴,現在雙方卻撕破臉,讓外界相當訝異。

8月10日,被動元件上市公司聚鼎科技受邀舉行法人說明會,對外說明近期營運狀況,照理來說應有一波法說行情,但近期股價卻創今年新低,讓投資圈好奇究竟發生何事?

原來,聚鼎董事會暗潮洶湧,近日爆發創辦人槓上現任董座的局面。身為創辦人之一的前聚鼎董事長張忠本,在臉書上公開撰文砲轟現任董座朱復華,引發各界議論。日前張忠本向本刊控訴:「聚鼎海外投資失利,盈餘嚴重衰退,很多股東不滿朱復華,適當時機將辭任董事職位。」

張忠本是國內創投業大老,早期曾任中華開發副總經理、和通創投總經理,從創投界淡出後,和連襟朱復華、王紹裘一起創立聚鼎,並順利讓公司掛牌上市,3位連襟共同創業的故事傳為科技業佳話。

沒想到,前年的一場海外併購案,卻讓創業夥伴全面翻臉。「聚鼎在2021年5月以2,600萬美元併購漢高集團旗下的美國TCLAD廠,2年內已虧光所有投入資金。」張忠本對本刊說:「聚鼎擅長技術,拙於管理和投資,(朱復華)經營團隊在投資評估過程疏於深入探討,造成資產估價偏高、費用偏低,像存貨在投資1年後,就提列513萬美元的跌價損失。」

「這座工廠在美國威州的農業區,不但人力不足、工人招募不易,職工效率意識也不足,尤其美國工人不同於台灣或亞洲區工人勤奮。」張忠本說:「就連台積電都無法克服,何況是聚鼎?我當時反對併購,但其他董事都被說服,我孤掌難鳴。」他回憶當初,忿忿不平地說。

張忠本更在個人臉書上指控連襟:「TCLAD廠在聚鼎併購前一年的業績已經巨幅下滑,但朱復華未將實情報告董事會,也沒有將併購後的實情公告股東,反而在2021年9月3日媒體專訪釋出2022年每股盈餘達10元等利多,被蒙蔽的小股東在140元仍有人上車,不幸套牢至今,目前股價只剩56元左右。」本刊查證,當時朱復華面對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對明年(2022年)挑戰獲利10元以上的預估值,我們心存樂觀。」

「由於TCLAD廠虧損嚴重,聚鼎去年每股盈餘只剩1.05元,遭受嚴重虧損的小股東向金管會陳情,並委由律師訟告董事長朱復華違反《證券交易法》,未按時公告公司正確訊息,誤導董事及聚鼎股東,又誇大利多訊息,有意圖操縱股價之嫌,應負民刑事責任。」張忠本還透露:「金管會已責由交易所調查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