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2/19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鋼鐵廠中鴻(2014)昨公布3月內銷盤價與3月至5月的外銷盤價,其中內銷熱軋、冷軋每噸調漲900元、鍍鋅每噸大幅調漲1300元,至於外銷價依產品、地區別每噸調漲80至110美元,漲幅高於中鋼(2002),中鴻強調,主要是成本壓力不同,因此採溫和差異,而外銷漲較多也是反映國際新一波行情。

中鋼前天率先開出3月盤價,八大鋼品每噸漲500元或800元不等,中鴻跟漲不意外,但漲幅略高於中鋼。中鴻董事長劉敏雄表示,高爐廠與單軋廠成本壓力不同,高爐面對鐵礦砂漲跌調控能力較強,單軋廠比較弱勢,且中鴻先前部分產品價格也較中鋼低,調價後可拉近價差。

中鴻強調,目前鐵礦及煤碳行情保持高位,製鋼成本較年前持續增加,亞洲指標鋼廠也都大幅調漲價格,預計隨著邁入傳統開工旺季,下游產業將啟動回補庫存,帶動國內鋼市復甦,考量提振市場信心,並兼顧下游競爭力,此次內外銷盤價順勢溫和調漲。

中鴻的外銷價每噸漲80至110美元不等,幅度不小,劉敏雄指出,必須要跟上國際行情,他分析,美國因鋼材進口限制放寬,鋼價略有回檔,但各國隨Omicron疫情影響消退,經濟維持擴張應無懸念,且在能源費用高漲、製鋼成本增加等因素下,歐洲、亞洲等主流鋼廠價格都是往上跳漲,市場價格有明顯回升。

鋼市第2季旺季幾已確立

劉敏雄指出,鋼市第2季旺季幾乎已確立,但有兩大變數要觀察,包括烏俄地緣政治風險、中國出手壓抑鐵礦砂價格。但他也說,利空可能成為利多,因歐洲地區的鋼鐵半成品可能因無法出口至亞洲,進一步限縮供給面,這反而是利多;中國近期官方確實出手抑制鐵礦砂價格,但主要是防止哄抬價格,需持續觀察相關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