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產業分析》零組件供應鏈:未缺料不漲價,上下一心共體時艱

時報資訊

大陸各地陸續復工,上下游零組件供應鏈卻罕見未出現復工後急於缺料搶料情況,據多家上下游零組件廠表示,由於農曆年前各廠多已因應農曆年假多增加一到兩週零組件庫存,目前為淡季,且各產業上下游普遍復工率僅約20%到30%,即使2月底復工率可達50%左右,零組件庫存多足以支應3月生產,是否有漲價空間?各產業多家廠商強調「目前是共體時艱,沒想過要漲價」。

 

 

 

大陸新冠肺炎疫情在農曆年前大爆發,為控制疫情,大陸各地多祭出史上最嚴厲的人員及車輛管制措施,各地區農曆年後廠區復工日均延至2月10日以後,並採取由各地方政府實地查核後發給核准函方可復工,且增加員工人數亦需經過報備審查,以避免復工後群聚感染,一連串的管控措施,讓大陸各地上下游廠商自2月10日陸續復工後,平均復工率僅約20%到30%,原本市場預期,在大陸全面復工後,將會出現零組件缺料搶料情況,不過,各產業多家上下游零組件大小廠商多表示,目前沒有什麼缺料搶料情況。

 

據多家上下游零組件廠表示,由於農曆年前大家都因返工農曆年後返工時間較久,多已增加一到兩週零組件庫存,目前為淡季,且在各地方政府防疫為最高原則下,上下游各產業普遍復工率僅約20%到30%,最順利狀況是2月底平均復工率能達40%到50%,原本可以支應的一個月左右的材料庫存估計可以多做半個月左右,上下游狀況都差不多,加上大陸市場銷售全面停擺,終端需求遭到重創,客戶是否會調整訂單仍待大陸全面復工後才會明朗,所以大家都不想多備料,頂多就詢問上游供應商及下游客戶復工狀況,計算出貨排程,目前大陸地區除了民生必需品外,沒有聽到什麼缺料搶料情況,即使是此次受創嚴重、為電子產業之母的PCB產業,無論是上游的銅箔基板,或是下游廠商都說,「沒有任何搶料及漲價空間」。

 

多家廠商強調,此次大陸疫情對整體產業衝擊很大,大家共同想法是協助供應鏈恢復,即使是最缺的復工必備品—口罩,大家也都互相支援,目前是共體時艱的時候,就算是只有我一家可以做出來、有條件漲價的產品,此時也不會漲價,不會在此時落井下石。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