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easyatm.com.tw/wiki/%E5%8D%9A%E5%82%BB%E7%90%86%E8%AB%96

博傻理論(greater fool theory),是指在資本市場中(如股票、期貨市場):人們之所以完全不管某個東西的真實價值而願意花高價購買,是因為他們預期會有一個更大的笨蛋會花更高的價格從他們那兒把它買走。博傻理論告訴人們的最重要的一個道理是:在這個世界上,傻不可怕,可怕的是做最後一個傻子。

簡介

 

傻瓜贏傻瓜

博傻(Theory of Greater Fool)是指在高價位買進股票,等行情上漲到有利可圖時迅速賣出,這種操作策略通常被市場稱之為傻瓜贏傻瓜,所以只能在股市處於上升行情中適用。從理論上講博傻也有其合理的一面,博傻策略是高價之上還有高價,低價之下還有低價,其遊戲規則就像接力棒,只要不是接最後一棒都有利可圖,做多者有利潤可賺,做空者減少損失,只有接到最後一棒者倒霉。

 

最大的笨蛋

在藝術品市場中:預期會有人花更高的價格從你手中買走它

你之所以完全不管某件藝術品的真實價值,即使它一文不值,也願意花高價買下,是因為你預期會有更大的笨蛋花更高的價格從你手中買走它。而投資成功的關鍵就在於能否準確判斷究竟有沒有比自己更大的笨蛋出現。只要你不是最大的笨蛋,就僅僅是賺多賺少的問題。如果再也找不到願意出更高價格的更大笨蛋從你手中買走這件藝術品的話,那么,很顯然你就是最大的笨蛋了。

 

理論內容

 

關鍵

“博傻理論”所要揭示的就是投機行為背後的動機,投機行為的關鍵是判斷“有沒有比自己更大的笨蛋”,只要自己不是最大的笨蛋,那么自己就一定是贏家,只是贏多贏少的問題。如果再沒有一個願意出更高價格的更大笨蛋來做你的“下家”,那么你就成了最大的笨蛋。可以這樣說,任何一個投機者信奉的無非是“最大的笨蛋”理論。

該理論認為,股票市場上的一些投資者根本就不在乎股票的理論價格和內在價值,他們購入股票的原因,只是因為他們相信將來會有更傻的人以更高的價格從他們手中接過“燙山芋”。支持博傻的基礎是投資大眾對未來判斷的不一致和判斷的不同步。對於任何部分或總體訊息,總有人過於樂觀估計、也總有人趨向悲觀,有人過早採取行動,而也有人行動遲緩,這些判斷的差異導致整體行為出現差異,並激發市場自身的激勵系統,導致博傻現象的出現。這一點在中國股市表現得也曾相當明顯。

 

分類

對於博傻行為,也可以分成兩種,一類是感性博傻,一類是理性博傻。前者,在行動時並不知道自己已經進入一場博傻遊戲,也不清楚遊戲的規則和必然結局。而後者,則清楚地知道博傻及相關規則,只是相信當前狀況下還有更多更傻的投資者即將介入,因此才投入少量資金賭一把。

理性博傻能夠贏利的前提是,有更多的傻子來接棒,這就是對大眾心理的判斷。當投資大眾普遍感覺到當前價位已經偏高,需要撤離觀望時,市場的真正高點也就真的來了。“要博傻,不是最傻”,這話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不容易,因為到底還有沒有更多更傻的人是並不容易判斷的。一不留神,理性博傻者就容易成為最傻者,誰要他加入了傻瓜的候選隊伍呢?所以,要參與博傻,必須對市場的大眾心理有比較充分的研究和分析,並控制好心理狀態。

 

理論發展

博傻理論 博傻理論

經濟學家凱恩斯為了能夠專注地從事學術研究,免受金錢的困擾,曾出外講課以賺取課時費,但課時費的收入畢竟是有限的。於是他在1919年8月,借了幾千英鎊去做遠期外匯這種投機生意。

僅僅4個月的時間,凱恩斯淨賺1萬多英鎊,這相當於他講課10年的收入。但3個月之後,凱恩斯把賺到的利潤和借來的本金輸了個精光。7個月後,凱恩斯又涉足棉花期貨交易,又大獲成功。

凱恩斯把期貨品種幾乎做了個遍,而且還涉足於股票。到1937年他因病而“金盆洗手”的時候,已經積攢起一生享用不完的巨額財富。

與一般賭徒不同,作為經濟學家的凱恩斯在這場投機的生意中,除了賺取可觀的利潤之外,最大也是最有益的收穫是發現了“笨蛋理論”,也有人將其稱為“博傻理論”。

 

實例分析

什麼是“博傻理論”呢?凱恩斯曾舉過這樣一個例子:

 

例一

博傻理論 藝術作品 博傻理論 藝術作品

從100張照片中選出你認為最漂亮的臉,選中的有獎。但確定哪一張臉是最漂亮的臉是要由大家投票來決定的。

試想,如果是你,你會怎樣投票呢?此時,因為有大家的參與,所以你的正確策略並不是選自己認為的最漂亮的那張臉,而是猜多數人會選誰就投誰一票,哪怕醜得不堪入目。在這裡,你的行為是建立在對大眾心理猜測的基礎上而並非是你的真實想法。

凱恩斯說,專業投資大約可以比作報紙舉辦的比賽,這些比賽由讀者從100張照片中選出6張最漂亮的面孔,誰的答案最接近全體讀者作為一個整體得出的平均答案,誰就能獲獎;因此,每個參加者必須挑選的並非他自己認為最漂亮的面孔,而是他認為最能吸引其他參加者注意力的面孔,這些其他參加者也正以同樣的方式考慮這個問題。現在要選的不是根據個人最佳判斷確定的真正最漂亮的面孔,甚至也不是一般人的意見認為的真正最漂亮的面孔。我們必須作出第三種選擇,即運用我們的智慧預計一般人的意見,認為一般人的意見應該是什麼……這與誰是最漂亮的女人無關,你關心的是怎樣預測其他人認為誰最漂亮,又或是其他人認為其他人認為誰最漂亮……

博傻理論 博傻理論

在報紙的選美比賽中,讀者必須同時設身處地地從其他讀者的角度思考,這時,他們與其按絕對標準選擇一個漂亮的女子,不如說某個擦去娘家選美的女子比其他女子漂亮很多倍,這樣它就可以成為一個萬眾矚目的焦點。不過,讀者的工作就沒那么簡單。假定這100個決賽選手簡直不相上下,最大的區別莫過於頭髮的顏色。在這100個人當中,只一個紅頭髮的姑娘。你會不會挑選這位紅頭髮的姑娘?讀者的工作,是在缺乏溝通的情況下,確定人們究竟將會達成怎樣的共識。“選出最美麗的姑娘”可能是書面規則,但這可比選出最苗條、頭髮最紅或兩顆門牙之間有一條有趣的縫隙的姑娘困難得多。任何可以將它們區別開來的東西,都可以成為一個焦點,是大家的意見得以匯聚一處。由於這個理由,當我們發現當今世界最美麗的模特其實並不具備完美狀態,我們就不會感到驚訝:實際上,它們只是近乎完美而已,卻都有一些有趣的瑕疵,這些瑕疵使他們各具特色,成為一個焦點。

 

例二

生活中有許多例子與這個模型是相通的。比如“十佳運動員”的評選,在這些投票當中,對於每個投票者的激勵是:他如果“正確的”選中某些人,不僅要選中10個人,而且順序也要正確,那么投票者將獲得某種獎勵。但是如何才能選中“正確的”人選呢?有“正確的”人選嗎?得票多的就是正確的嗎?或者嚴格的說,得票最多的是第一名,得票次之的是第二名,等等。因此,投票者能夠選中的話,或者說被他提名的能夠“當選”的話,關鍵是猜測別人的想法,猜測對了你就能獲勝,猜錯了,你則不能獲獎。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沒有正確與否,或者誰應該選上、誰不應該選上的問題,而是投票的人相互猜測的結果(當然,在這個過程中輿論的導向作用是很大的,他似乎告訴人們某某人是其他許多人所要選的)

其實,在期貨與股票市場上,人們所遵循的也是這個策略。人們之所以完全不管某個東西的真實價值,而願意花高價購買,是因為他們預期有一個更大的笨蛋,會花更高的價格,從他們那兒把它買走。比如說,你不知道某個股票的真實價值,但為什麼你會花20塊錢去買一股呢?因為你預期當你拋出時會有人花更高的價錢來買它。

 

相關事件

1720年,英國股票投機狂潮中有這樣一個插曲:一個無名氏創建了一家莫須有的公司。自始至終無人知道這是一家什麼公司,但認購時近千名投資者爭先恐後把大門擠倒。沒有多少人相信他真正獲利豐厚,而是預期有更大的笨蛋會出現,價格會上漲,自己能賺錢。饒有意味的是,牛頓參與了這場投機,並且最終成了最大的笨蛋。他因此感嘆:“我能計算出天體運行,但人們的瘋狂實在難以估計。”

 

---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1%A4%E5%A3%93%E5%BC%8F%E6%8E%A8%E9%8A%B7

層壓式推銷金字塔式騙局(英語:Pyramid scheme),在華語地區別稱老鼠會(源自臺語黑話),是一種「無法持久永續經營」(unsustainable)的商業銷售運作模式,在大多數國家及社會的法律及案件中被視為「非法商業行為」。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公司會以合法的「直銷」(或多層次直銷)作為「金字塔騙局」的包裝,導致直銷金字塔騙局兩者曖昧難分,事實上,兩者也有相當相似之處。

1919年時美國發生的龐氏騙局,可說是金字塔騙局的老祖宗,但龐氏騙局或許比金字塔騙局好一些,因為龐氏騙局只要自己投入資金,並不需要去找下線,至少不必賠上自己的人脈。

簡介

其運作模式通常為參與者、經營者透過介紹其他人加入而賺取佣金,這些佣金來自新會員的入會費,如此類推,一層壓一層,形如金字塔,而其組織、團隊或公司通常提供沒有「足夠市場、商業價值」的產品服務,或者是以遠高於市價的價位來銷售其所謂的「產品」。在台灣取其有如鼠類繁殖速度之快而有「老鼠會」之別稱。

大部分的層壓式推銷者試圖將其騙局模式(Scheme),透過「商業話術、行銷包裝」等過程來達到「合理化合法化、複雜化」等混淆視聽、似是而非的目的,期望來讓參與者或消費者等被誤導、誤認為其所謂的非法性質的騙局計畫似乎屬於其他合法性質的「多層次傳銷」計畫(Multi-level marketing)。一些所宣稱的多層次傳銷計畫已被視為是層壓式推銷計畫的變種形式。[1][2][3][4]

通常參與者付入會費後,要介紹其他人入會才有收入,上層的參與者可以分享下層參與者的入會費,一層壓一層,形如金字塔,金錢向上繳集,發起人必然是最終得益者,早期與中間業務則是受益者,而最受害的是最低層、最新進的參與者,因為他們若未能介紹其他人入會,只有付出,沒有回報。因而為了獲得後繼者的錢,必須欺騙參與者,層壓式推銷涉及的法律案件通常涉及假個案和假證據、假造或隱瞞經營者的真實經營收入。

層壓式推銷術在不少地區(包括美國和大部分歐洲國家)屬刑事罪行,但有很多地區都以不干預商業運作為由不立法監管。只有少數地區透過公平交易法規來監管,使民眾得以分辨不合法的推銷行為等商業活動。在中國大陸法律,層壓式推銷被視為「非法推銷」。

歷史

根據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和華爾街資料顯示,層壓式推銷最早成立於1964年,由美國人威廉·派屈克在加州所創,當時的公司名為「假日魔法公司」,在短短的8年間其業績從第一年的52萬美元竄升至1972年的2.5億美元。大約同時成立的「佳線產品公司」也是「老鼠會」的傑作。

1971年,美國貿易委員會有鑑於「老鼠會」在全美各地流竄發展,並帶來許多社會問題,於是率先控告「假日魔法公司」違反聯邦貿易委員會會法。同年加州政府也檢舉「佳線產品公司」的非法行為。到此,「老鼠會」無法在美國立足。於是開始跨國發展,在加拿大、歐洲、日本、中國等地都出現「老鼠會」的足跡。由於他們在各國市場崛起,謀取暴利,並引起了嚴重的社會問題,相繼被勒令停業。

層壓式推銷有很多不同版本,最早的模式是以信件行騙。信件寫上有5至10個地址的列表,收信人把表上第一個地址刪去,在表末加上自己和其他人的地址,成為新的列表,寫在新的信上,然後把此信連同指定的小額金錢寄去剛被刪的地址。寄信人希望程序一直重複,終有一天自己的地址成為列表上首個地址,接收累積的金錢。

層壓式推銷的成功視乎會員數目能否以指數級增長,所以層壓式推銷的英文是"pyramid"(金字塔),代表每向下一層會員人數就遞增。當會員人數越來越多,支持計劃運作的會員數目將會是天文數字,註定層壓式推銷不能持久,絕大部分參與者都要賠錢。

大規模的層壓式推銷曾於前蘇聯共和國發生。蘇聯解體後不久,當地的人對股票市場不熟悉,被誤導以為可以輕易獲得10倍以上利潤。最惡名昭彰的是俄羅斯MMM騙局阿爾巴尼亞的層壓式推銷騙案。

特徵

在層壓式推銷中,一個組織強逼人們去「入會」,並繳交各項入會費及培訓費用。該組織則對新會員承諾如他們成功招攬其他新會員,則可獲取佣金。而組織的高層和「上線」(即成功招攬會員的舊成員)亦可分傭。對這些高層而言,層壓式推銷是個賺大錢的好方法,因為他們不需要自己動手,下層的會員就已經有強烈的動力去招攬更多新會員,同時將收入轉移至他們的手中。

層壓式推銷提供的產品本身幾乎毫無價值,或者是以高出市價的價錢出售。這些「產品」包括教授參與者如何招攬新會員的小冊子、錄音帶等,價錢可能高達數百至數千美元。網際網路上的宣傳文本,常以「如何在網絡上賺100萬元?」做招徠。其他的例子包括,把產品以遠高於市價的價錢出售。結果是只有參與推銷的人才會購買,而唯一可以賺取金錢的途徑是介紹更多的新人,因為部份新人入會費是舊人的佣金。由於產品和服務本身毫無價值,層壓式推銷依賴新會員的入會費或更努力壓榨舊會員來獲取利潤。最終再沒有新會員加入,大量低層會員無法獲得任何利潤。

層壓式推銷的特徵:

  • 硬銷手法
  • 保證可得可觀收入,或表示不一定保證可能收入,要靠自己努力所得
  • 以獎勵計畫/獎勵積分取代金錢或利益等字眼
  • 沒有產品,或產品以遠高於市價出售
  • 收入主要來自介紹別人入會的佣金,而不是靠售賣產品予非會員
  • 通常只有最早期加入的人才能賺錢
  • 不斷強調層壓式推銷是合法的(實際上是非法行為)
  • 不斷強調公司並非層壓式或傳銷而是直銷經營

與層壓式推銷不同,傳銷的參與者通過售賣公司的貨品或服務予非會員而取得佣金,而介紹新會員入會則不是主要收入。但層壓式推銷可以用貨品和服務做幌子,最重要視乎公司的資金主要來自新會員還是售出的貨物。

法定直銷與層壓式推銷分界線

註:本文提及的「傳銷」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定義,包含多層次直銷與層壓式推銷。

中華人民共和國《直銷管理條例》發布後對於直銷與傳銷分界線做出法定明文闡述。[9]

  • 合法性方面,直銷合法,層壓式推銷違法。
  • 層壓式推銷常有關押人員、扣押物品與暴力色彩等諸多光怪陸離現象,直銷無。
  • 直銷招募受法規限制,不得招募在校生、教師、醫務人員、公務員等身份和未滿18周歲的人員為直銷員,層壓式推銷不遵守此法。
  • 直銷培訓內容、培訓形式、培訓場所、授課人員遵守法定諸多規範和層層證照執照取得,層壓式推銷不遵守此法。
  • 直銷以直銷員直接向消費者銷售商品之毛利為獲得報酬的前提,層壓式推銷往往不銷售商品,或明顯使用假性商品為幌子。
  • 直銷需有完備退換貨制度比照一般所有商店,層壓式推銷多數無產品,更談不上售後。
  • 直銷計酬公開且只能是單層次計酬,報酬總額不得超過直銷員本人直接向消費者銷售產品售價的30%,層壓式推銷報酬計算可能不公開且容許多層次抽傭。

八球模型

大部分層壓式推銷公司的運作方式都非常複雜。為了方便解說,這裏採用了較簡單的模型。

在這個模型裏,每名會員必須招攬二名新會員。這件事隨著人數的增加會變得愈來愈難,因為模型的層數也在上升,令分成變小。這個模型裏,每一個人都招攬了二名新會員,而每名新會員又招攬了另外二名新會員,如此類推。

這個「八球模型」由十五人組成。請注意在等差式增長中,總人數為1 + 2 + 3 + 4 + 5 = 15。而此計劃是用了等比式增長,人數構成為1 + 2 + 4 + 8 = 15。

前蘇聯國家的層壓式推銷

蘇聯解體後,東歐不少國家的人成為了層壓式推銷的受害者,一般認為主因是當地一直奉行計劃經濟,對自由經濟體制欠缺認識。較著名的例子發生在阿爾巴尼亞、羅馬尼亞和發生在俄羅斯MMM騙局

特例

層壓式推銷是一種不能持久的商業運作模式,可是當層壓式推銷運用在非商業環境下,是可以成功的,而這些特別的例子,稱為層壓式傳教

 

 

 

 

狗狗幣今年跳水8成! 投資人狀告馬斯克炒作求償7.7兆天價|非凡財經新聞|20220618

15,351 views
Jun 18, 2022

近期加密貨幣價格大崩盤,有一名狗狗幣投資人怒告法院,指控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與他的公司特斯拉、SpaceX,進行金字塔騙局,灌水狗狗幣價格,並要求賠償2580億美元,約新台幣7.7兆元天價,超過馬斯克的身家。此外近期比特幣崩盤,也造成特斯拉損失,啟動裁員計畫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我習慣資產類別的部門,例如他們有產出農產品或是有生產產品的公司,加密資產是百分之百基於某種博傻理論,認為有人會比我支付更多的錢。」

 

https://ctee.com.tw/news/global/661549.html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出席媒體會議時,抨擊加密貨幣、NFT,對其抱持質疑態度,並痛批這類加密資產是「博傻理論」的大騙局,更稱NFT(非同質性代幣)是「昂貴又無聊的數位猿猴圖像」。

CNBC報導,蓋茲在出席TechCrunch的一場活動中語帶諷刺表示,這種「昂貴又無聊的數位猿猴圖像」將大大的改變世界,同時還將加密貨幣等資產形容為「博傻理論(Greater Fool Theory)」的大騙局。

「博傻理論」意指一項資產在人們對未來價格的預期下,飆升至十分昂貴的地步,但這時的價格則取決買家的心態,而非資產價值本身。根據該理論,通常買這類資產的買家即被認為是更愚蠢的人。

Markets Insider5月9日報導,過去12個月來,全球NFT銷售額達到290億美元。但根據NFT資料分析公司NonFungible.com的數據,上週全球NFT銷售額暴跌至2.55億美元,直接「腰斬」,主要受累於加密貨幣經歷長達數月的拋售,加上穩定幣TerraUSD(UST)價格崩盤,引發資金大逃亡。

 

 

 

On the current economic reality, Gates says things are “changing probably as rapidly as [he’s] ever seen in his lifetime,” and expects the sky-high valuations of the past few years to “go to the other extreme”: pic.twitter.com/pEQkNB1gqU

— TechCrunch (@TechCrunch) June 14, 2022

Bill Gates tells us what he really thinks of Bored Apes at #TCClimate: pic.twitter.com/vBc8BaaTup

— TechCrunch (@TechCrunch) June 14, 2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