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利用的居住正義:政客、投資客低調划水,預約打炒房草案的寧靜死亡

 

有時候,他會希望金融海嘯來重洗牌

 

從扭曲的租屋市場一路遷往空間狹小的青旅套房,住處的改善幅度看來並不大,但居住問題始終是社會新鮮人必須直面的第一項課題,缺乏選擇更容易讓這些青年們陷入漂泊不定的狀態裡,就像愛德華的自述: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很像一隻候鳥,不斷找尋暫時的棲息住所,但那終究不是一個像家的、安心的固態存在。所以我的人生不想要有太長遠的計畫,走一步算一步就夠了。那種花10年存頭期款買房子的想像對我來說太遙遠,假設10年後存到頭期款,到時候價格會不會又翻倍了?那我為什麼要不停追逐不可能追得上的房價?」
對照內政部所公布的數據,連年創下新高的租金指數清楚說明愛德華的處境:上升趨勢從2016年起就未間斷,直至今年(2022)9月指數更一舉來到106.77,比去年(2021)同期上漲了2%,短期內租金漲勢仍不斷擴大。另一方面,根據最新公布的國泰房地產指數顯示,在通膨、土建融緊縮、升息、疫情後續發展及股市表現不佳等變數影響下,2022年第三季房市仍舊呈現「偏熱」,體現在成交量維持穩定和成交價大幅上漲兩項表徵上。

在房市仍熱、租金持續升漲等因素下,已經在青旅內住了4個月的愛德華與鯨魚,有時會突然燃起希望,盼望租屋平台上跳出一筆不錯的物件,讓兩人能享有較寬敞的空間,但網站上飛漲的租金很快就把這種念頭打消。所以他們偶爾會有更消極的想像:金融海嘯襲來,能再重新把社會資產和階級洗牌

倘若如此,愛德華明白站在頂點的富裕階級受到的衝擊要小得多,但起碼可以拉近與中上階層的距離,讓身為「金錢遊戲」輸家的自己好過一些。

島的另一端:悠遊於房地產派對的金錢玩家

離開首都,台灣島的另一側,「金錢遊戲」的贏家們正在賽場中大殺四方,但更多時候他們並不像被遊戲規則牽著鼻子走的玩家,反而像是掌控節奏與氛圍的派對主人,運用制度漏洞來牟利、不將政府政策放在眼裡,積極鼓吹大眾投入更多的金錢和資源,進入房地產派對裡競逐且享受無窮的利益

眼前的派對用說明會形式舉辦,地點在上市建商所提供的接待中心裡。站在60多名聽眾前的主持人,是知名的房地產團購業者欣哥。欣哥是何許人也?

2年前,興富發建設在台中七期推出總戶數464戶的預售案,在未公開銷售的潛銷期間,龐大的數量一次被3名團購業者掃光。隨後,一則貼文出現在「欣哥房地產團購社團」內:「一天完銷!這個案子所有的兩房我們買了142戶,大家不用去建設公司問了,所有的戶別都在我手上,想要的來吧!台中七期唯一小坪數市政路門牌,有興趣的加LINE討論」。貼文還附了一張簽約照和千元磚塊疊滿5層的照片,似乎有意藉此宣示身為團購主的實力──該名團購主就是欣哥。

在團購預售屋倒貨給投資客獲利的過程中,這樣的舉動引發社會關注,讓建商緊急發出聲明切割,該社團名稱中「團購」的敏感字詞隨後也被置換為「資訊交流」來避嫌。如今,資訊交流又演化成一場又一場的房地產投資課程,欣哥團隊也承包起更多的業務。

「從說明案件到(預售屋)陪買後,我們會幫買家建立群組,處理後續的預售換約問題,你要等到成屋也沒問題,從裝潢到代租都在我們的服務範圍內。」以「專業投資客」自居的欣哥團隊現在提供一條龍式的房地產服務流程,在站在投影布幕前,他也向聽眾揭露自己利用金融系統創造現金流的祕訣:

首先,把錢拿來買大型權值股的股票,這裡最大的目的是用來借錢;一面賺股息、一面向銀行質押借錢。不可思議對不對?接著用股票的配息來還質押的利息。以鴻海來舉例,假設我用成交價103塊買20張,一年股票配息減掉要付的利息大概就能創造將近8萬元的利潤,這就是開槓桿。
而房地產的槓桿比股票還大,隨便就4倍,像是拿200萬就可以買到1,000萬的房子。借來的錢就可以投入預售屋,然後實價登錄是幹嘛的知道嗎?是居住正義嗎?不是,我跟你們講,實價登錄是在炒房用的。投資客怎麼炒房?那整棟都是我的,1,000多萬的房子一戶才200萬而已,假設我這戶轉給你,你賣給他,他再賣給我,產權一樣,但1,000萬變成1,400萬,我樓上樓下就會全部變成1400萬,對不對?是不是?有沒有買過房子?這就是房地產的奧妙,這不是炒房,這叫做市場機制。

在這套「奧妙」的機制被公開的同時,有人在筆記本上寫下密密麻麻的筆記,也頻頻有人舉手發問,但玄妙之處不止於此。期間欣哥還向台下傳授了最後一招祕訣,也就是利用攀升的實價登錄,在過了付款寬限期後轉貸,再向銀行申請重新估價。

「等到估價價格抵過買房成本加上買股票付的錢,這樣不就等於買房不用錢嗎?金錢遊戲就是這樣玩的!」他強調。

業者簡報標語:可愛到流油的居住正義

兩個多小時的投資課程裡,欣哥團隊成員輪番上陣講授自己的房市心法,他們一方面秀出自己的高投資報酬,一方面搬出各種統計數字佐證房價不會跌、空屋率不高、連續升息不會對房價漲幅產生影響等,給聽眾打入一劑又一劑強心針。

最後,他們再一一剖析現有的打炒房政策,從《房地合一稅》、《囤房稅》一路談到將直接衝擊預售屋換約炒作的《平均地權條例》,除了指責政府將房價愈打愈高之外,也明確點出《平均地權條例》並沒有列入立法院議程,政府法令看看就好。「有解有破嘛,」團隊成員說道。

簡報裡,一句標語特別令人印象深刻:可愛到流油的居住正義

課程告一段落後,換建設公司經理上陣。在眾多推銷手段中,她特別強調無論亞洲新灣區的發展到「三環新建設」的規劃,都將成為未來買房投資的利多,深刻地與高雄市政府所端出的政策願景相切合。

鼓吹投資的緊湊節奏,外加建商的積極行銷,讓派對迎來最高點。待下課鈴響,聽眾們趕忙擠到接待中心的銷售桌旁聽取房型價格和說明;還不足10分鐘,櫃臺人員就拿著麥克風大聲宣讀:「X棟X樓X號已經成功簽約!」讓現場頓時陷入一片緊張的搶購氛圍裡,而欣哥團隊則在後方等待一條龍的服務機會。

同樣的說明會不僅舉辦在一處,而是一路從桃園、新竹、台中、台南到高雄都有;而預售屋團購和投機客短線炒作也不僅僅是個案,《報導者》過去就曾報導過相關案例。

(延伸閱讀系列報導1:〈一場正改變台南古都風貌的大富翁遊戲:熱錢、炒作、土地開發〉

(延伸閱讀系列報導2:〈打炒房草案卡立院,一線投資客從驚慌到驚喜的告白:重上賭桌繼續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