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洋應用材料科技上週五開董事會選出新任董事長王炯棻,但今日早上8點半王炯棻和4位光洋科公司董事打算進入公司時,卻遭百名員工築成人牆阻擋,大喊 “你不是董事長,馬堅勇才是!” 王炯棻對前董事長馬堅勇發出嚴正聲明予以譴責,並要求主管機關介入調查。

https://tw.appledaily.com/property/20211108/XXO2CS5EKFDTVOQRN5X4XQCGAA/

 

經濟日報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

11月5日,光洋科(1785)一則重訊引起市場關注,該公司公告董事會通過改由王炯棻擔任董事長,11月8日再公告董事長仍是馬堅勇,董事長鬧出雙胞,整個周末公司派(馬堅勇)和市場派(台鋼)都在隔空向媒體喊話嗆對方,8日王炯棻要進入公司還被人牆阻擋,引起市場熱議,由於該公司已公告獨董申請12月27日召開股東臨時會董事改選,光洋科經營權之爭浮上檯面,再掀戰火。

 

約在9月底,一份投顧出的報告已嗅出端倪,該報告提到光洋科能打入台積電供應鏈是靠台鋼集團協助,那時公司還大動作澄清自2016年以來均由專業經營團隊負責,台鋼未參加公司營運,讓外界一頭霧水。

 

 

一位熟悉內情的人士說,前年台鋼進入光洋科董事會,拿下2董1獨董,檯面上似乎風平浪靜,但公司派馬堅勇對台鋼集團是敵是友仍摸不清,存有芥蒂,整起事件會變成這樣導火線是來自於3年前的一筆交易。

 

 

 

2018年11月,光洋科董事會通過出售位在台南柳營區約6,100坪土地給新創環保科技公司,該公司背後是國內上櫃公司複合板大廠森鉅持有75%的子公司,依照森鉅在2020年公告,新創環保科技已經取得政府廢棄物甲級處理廠許可,將投資8億元興建焚化設備等廠房,進軍環保回收業務。

 

森鉅並在2019年公告開始取得光洋科私募股,之後再透過集中市場買進光洋科股票。

 

 

 

 

 

而依照王炯棻的說法,這份合約內容述明若新創環保公司三年內未取得工廠登記證,光洋科就有權沒收3,000萬元履約保證金,並解除買賣合約,但時間已到光洋科卻未經董事會同意即私自展延,導致出售土地的資金遲遲未入帳,而且今年第2季財報公布前,光洋科也沒有揭露此項交易。然對此,光洋科總經理黃啟峰強調,公司為公司利益積極活化資產,絕無任何違法情事。

 

同時,王炯棻提出質疑,新創環保公司是森鉅持有,該公司是光洋科第二大股東,是否有關係人交易的問題?對此,光洋科並沒有清楚回應。事實上,觀察光洋科股東結構,目前台鋼集團透過易昇鋼鐵持有光洋科近10%股權,而第二大股東確實是森鉅,持有近5%,而近期森鉅今年以來仍持續加碼光洋科,雖有進出,然截至上周四,仍買進6,000張,未來是否繼續加碼備受關注。

 

 

 

森鉅8日重訊回應強調,新創環保推動國內環保循環再生產業技術,特別重資引進日本先進製程設備,但因疫情關係致新創公司在三年租賃期滿,尚未達到買賣物移轉交易條件,故雙方依原合約租賃續約條款於今年10月1日簽訂不動產買賣契約第一次增補協議書,同意租賃期間從今年11月10日展延至明年11月9日。

 

 

 

森鉅強調,王炯棻都知道增補協議書之事,還弄出這樣的事情,行徑實令人不齒,該指控也造成新創公司及森鉅公司名譽損失,新創與森鉅將對王炯棻相關不實指控提告並求償。

 

一位市場人士說,台鋼集團近年來已經成為資本市場大鱷,一開始多只拿下鋼鐵本業相關的公司,包括春雨、官田鋼、久陽、沛波、榮剛、精剛等,近幾年隨資本擴大,轉向至非鋼鐵領域,像是協助前中鋼董事長林文淵拿下石化廠台苯經營權,另外參加友訊的經營權之爭,和前董事長李中旺結盟拿下友訊,但今年8月,友訊董事會通過李中旺升任為友訊集團總裁,董事長一職由郭金河出任,被外界解讀台鋼已介入親自管理友訊。

 

業界指出,光洋科因為打入台積電供應鏈,今年前三季營收232.9億元,年成長20.3%,上半年賺近5億多,每股稅後純益近1元,前景不錯。只是現在進入經營權之爭,誰輸誰贏實際上還是股權說了算,台鋼集團手握超過10家上市櫃公司,可動用資金不少,加上日前在委託書收購上極具經驗,來勢洶洶,但光洋科策略結盟的森鉅的金屬塑膠複合板因為打入美國貨櫃車隊的供應鏈,近幾年獲利穩定,每年稅後可賺近10億元,帳上也有超過30億元現金,實力也不容小覷。

 

目前雙方各自提出控訴,皆將進入司法程序。光洋科強調,公司營運一切照常,並繼續維護公司及全體股東之利益。至於台鋼集團及森鉅投資光洋科一事,台鋼集團以及森鉅都未正式向本報回應。

 

 

 

光洋科(1785)董事長馬堅勇意外遭到撤職,5日光洋科董事會決議,由玉璟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炯棻,接任光洋科董事長一職。

 

王炯棻也是榮剛材料科技(5009)及台灣鋼鐵的董事長。光洋科表示,期許新任董事長導正公司常規,落實公司治理,安定並凝聚員工同仁之向心力。

 

光洋科認為馬堅勇不適任原由為,馬堅勇未經董事會決議即私自同意延展新創環保科技公司之不動產買賣契約解約期限,且未向簽證會計師揭露前情,刻意欺瞞簽證會計師,毫無公司治理、法治觀念及誠信。

 

此舉不但違反光洋科公司核決程序,更造成光洋科公司無法解除買賣契約、無法沒收新創環保公司已付買賣價款及無法享有收回不動產之增值利益。

 

在光洋科110年第二、三季財報,有關新創環保公司之不動產買賣契約揭露事宜,也出現嚴重與買賣契約約定相左,明顯有虛偽隱匿。

 

上週馬堅勇才上謝金河的電視節目宣傳光洋科營運狀況,本周卻火速遭到撤換,跌破眾人眼鏡。外界猜測,本次先行撤換董事長,應是台鋼集團為了明年改選董監事提前布局。

 

 

工商時報 鄭淑芳 

光洋科(1785)傳變天?原董事長馬堅勇於5日舉行的董事會中意外遭撤換,隨即改由玉璟有限公司代表人王炯棻接替,由於王炯棻亦為台鋼董事長,且已穩居光洋科第一大法人股東,此次祭出奇襲,臨時撤換董事長,由於明年光洋科預訂全面改選董監,此時撤換董事長,是否係為了明年董監改選先佈椿,頗令人玩味。

光洋科5日召開董事會,會中即以原董事長馬堅勇不適任為由,取消其董座席次,並臚列出三大不適任原因。

不適任原因之一,包括原董事長馬堅勇未經董事會決議即私自同意延展新創環保科技之不動產買賣契約解約期限,違反光洋科核決程序,更造成光洋科無法解除買賣契約、無法沒收新創環保公司已付買賣價款及無法享有收回不動產之增值利益!

之二為光洋科110年第二、三季財報有關新創環保公司之不動產買賣契約揭露事宜,嚴重與買賣契約約定相左,明顯有虛偽、隱匿之情事,致光洋科陷於財務報告有虛偽隱匿不實之法律風險!

另一項原因則指原董事長馬堅勇不但私自延展新創環保公司之不動產買賣契約解約期限,且竟然未向簽證會計師揭露前情,刻意欺瞞簽證會計師,毫無公司治理、法治觀念及誠信!

依據上述三個理由,光洋科於五日的董事會中順利通過解任原董事長馬堅勇之董事長職務,並選任董事玉璟有限公司(代表人:王炯棻)擔任光洋科之新任董事長,光洋科表示,此次大動作撤換董座席次是期許新任董事長導正公司常規,落實公司治理,安定並凝聚員工同仁之向心力,繼續為光洋科打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