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3-11-17 11:24:36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老牌營造廠達欣工(2535)今年前3季受到半導體大廠的建廠減少,影響營收、獲利表現,惟來自金融評價利益支撐,令公司稅後淨利8.62億元,逆勢年增9%,EPS 2.65元,優於去年同期的2.43元;而以公司減資後股本27.08億元估算,EPS則高達3.18元。展望明年,達欣工表示,營造本業估穩,但有2筆自建案將完工交屋,全年營運展望將優今年。

達欣工今年前3季營收僅103.82億元,年減18.35%,毛利率12.13%,略低於去年同期的13.87%,營業淨利8.89億元,年減34.82%,惟受惠於金融評價利益挹注,令公司稅前、稅後淨利走升。而從公司年報觀察,在手股票為愛山林(2540)近3千張、台積電(2330)逾1千張、國泰金(2882)2百多張。

本業部份,達欣工10月營收13.2億元,年減率仍在18%,公司表示,目前觀察11、12月施工需求仍穩,全年營收仍會低於去年。但明年展望會較樂觀。

 

達欣工目前營造在手訂單約在320億元左右,其中半導體大廠建廠佔比達到逾5成,其他訂單則包括民間商辦案、科技廠、資料中心...等。公司直言,現階段市場需求仍強勁,達欣工會選擇具代表性、利潤率較佳的建築。

因此,達欣工看明年的營造業務平穩,但將有 2筆建案將完工交屋,包括台北東門站的「東門馥寓」、信義區「信義文華」,兩案均是達欣工100%自建案,總銷25億元,已全數完銷,將成明年的業績來源。

法人則估,達欣工明年營造營收可望維持120~140億元的常態水位,保守預估建案可挹注十多億元,以此估算,明年營收應可在130~150億元,而EPS將在有機會上看5元(營造淨利11.44億元、建案淨利15*0.15=2.25億元),將優於今年的3.5~4元(均以減資後股本計算)。

值得留意的是,達欣工過去是大家眼中高殖利率概念股,盈餘配發率多在65%以上,法人估,今年度的盈餘若維持常態配發,則明年股利仍有機會維持2.5元,殖利率逾5.5%。

 

MoneyDJ新聞 2023-02-21 12:59:53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營造廠商達欣工(2535)在台商回流、半導體廠建廠訂單暢旺下,去(2022)年營收寫下新紀錄,達171.74億元,外界也高度期待,公司已連續16年配發現金股利,在去年業績居高下,仍有望配出2~2.5元的股利,以目前股價估算,殖利率達到逾7%。

達欣工為成立56年的老牌營造廠商,並以經營管理和營造品質在業內頗富盛名,因此也成為營造業內少數能提供半導體大廠台積電(2330)建廠的廠商之一,另一家則為未上市的互助營造。

而達欣工今年1月獲頒台積電2022年「優良供應商卓越表現獎」,是唯三的台灣廠商之一,並是唯一的廠務建設廠商,不難看出達欣工的營造管理實力,連標準極高的台積電都滿意。

 

面對國內房地產市場轉冷,已有建材廠商相對謹慎相對市況,達欣工則表示,由於商辦大樓、軌道交通、重大公共工程、都更危老、科技廠房的營造需求仍持續釋出,公司對未來2年的營造市場看法偏向正面。

達欣工舉例,台灣仍有許多商辦的需求釋出,像南山、新光人壽、台塑總部都更案,國產、國泰、富邦、以及台北環狀、台中捷運、臺鐵的鐵路地下化...等,甚至很多公共工程因成本高漲,導致無法順利完成招標。

而達欣工目前在手仍有2筆半導體大廠建廠訂單,日前也拿下金仁寶集團總部興建訂單,累計在手未交案量仍逾350億元,未來2年的業績無虞。

達欣工過去幾年的毛利率均高達10%以上,在業界實屬傳奇,但其實公司在參與標案時的毛利率多保守估算,與業界無異,不過,由於董事長王人正(見附圖左)和團隊非常重視系統化管理和採購,令公司往往使毛利率略優於預期。

達欣工去年營收改寫新高,前3季EPS也已達到2.43元,法人估,公司去年第4季營收44.58億元,估全年EPS將在3元以上,甚至有望更佳。

達欣工過去盈餘配發率均持穩在6、7成,主因董事長王人正感謝許多股東是長期支持,且不少是已退休人士,因此維持每年穩定配息和高殖利率,以回饋股東,而過去16年連續配發現金股利,累計已配發超過25元/股。而法人估,達欣工今年有機會繼續配出超過2元現金股利,甚至上看2.5元,以此估算,殖利率逾7%。

(圖說:達欣工獲頒台積電 2022年「優良供應商卓越表現獎」/廠商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