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3-07-18 13:14:30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Nidec計畫9月中旬開始對瀧澤科(6609)母公司TAKISAWA實施公開收購,每股收購價2600日圓,股數收購無上限,根據Nidec公開資料,全數收購金額將達166億日圓(約合新臺幣37億元);瀧澤科為TAKISAWA集團重要的獲利來源,目前市值為新臺幣28億元,但每年可創造新臺幣20~30億元營收規模,排除2020年疫情影響,每年營業利益大致維持在新臺幣2億元以上,且擁有上萬坪土地資產,市價粗估就有新台幣十幾億元,具併購價值,而若併購條件達成,Nidec正式入主,Nidec可望與瀧澤科展開進一步合作。

Nidec於7月13日盤後發布新聞稿宣布將收購日本工具機廠TAKISAWA,每股收購價為2600日圓,較TAKISAWA近1個月平均股價溢價逾100%,股數收購無上限值、下限值為收購過半數股數。業界人士分析,收購條件達成機會相當高。

Nidec 2021年正式跨入工具機事業,不到3年的時間,工具機營收規模就已排進日本前十大,併入TAKISAWA後將可進入前5大。

 

TAKISAWA持有瀧澤科43.46%股權,瀧澤科也是TAKISAWA集團重要的獲利來源,業內人士指出,Nidec藉由收購TAKISAWA可取得瀧澤科股權,而瀧澤科在台灣有近萬坪土地,光是這部分市價粗估就十幾億元,在中國還有浙江廠,以收購價值來說相當划算。

從長遠業績考量,收購TAKISAWA可補強Nidec在車床產品的空缺,強化電動車業務,而瀧澤科也可望藉由Nidec集團資源與通路,尋求新的成長機會。

瀧澤科上半年合併營收為14.68億元,年減13.36%,主要受工具機產業景氣下滑、去年基期較高影響。瀧澤科Q1 EPS為0.3元,較去年同期的1.24元衰退。

瀧澤科2022年EPS為5.1元,今年將配發每股現金股利3元,7月20日將除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