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司法部長:蘋果、迪士尼等企業短視近利 屈從中國政府

美國川普政府持續對中國開砲,司法部長巴爾 (William Barr) 週四 (16 日) 在密西根州公開演說中,抨擊迪士尼及蘋果等美國企業,以犧牲美國和西方民主價值觀為代價,讓中國政府累積影響力及財富

 

 

巴爾批評美國企業短視,只關心下一季的財報,不了解美中之間的利害關係。

巴爾表示,「雙贏在中國的意思是,中國連贏兩次」。他強調,全球化並不總是通往自由,聽從中國共產黨的指令,不會帶來更好的世界。

近來包括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Robert O'Brien、FBI 局長 Christopher Wray,均發表針對中國的強硬談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Mike Pompeo) 下週將訪問英國,預計也會針對中國發表演說批評。

巴爾週四特別點名迪士尼、蘋果等美國企業短視近利。他批評迪士尼同意讓中國政府官員參與對上海迪士尼主題公園的管理,還提及蘋果在中國刪除新聞應用 Quartz 及 VPN 等程式,還下架支持民主的歌曲。

巴爾表示,中國政府發動駭客攻擊,竊取美國公司和大學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研究成果,大量囤積抗疫物資。

巴爾認為,美國公司過分屈從於中國的要求,他警告美國商業領袖,這些行為可能違反有關外國遊說的法規。

 

 

 

 

2020-07-18 00:36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緯創將旗下生產蘋果iPhone重鎮緯新資通(昆山)賣給陸企立訊,不僅牽動iPhone代工版圖,讓立訊首次拿下iPhone訂單,也讓市場原本預期緯創成為鴻海、和碩之後,台灣第三家年營收站上兆元大關的代工廠,現在少了iPhone訂單,緯創朝年營收兆元的目標如何達成,考驗董座林憲銘與經營團隊。

立訊從零組件產品代工開始,有意殺進iPhone組裝的消息時有所聞。但相較於過往蘋果新增供應鏈的訂單挪移,多是透過新進者自行建立產能、架設生產線、逐步通過蘋果驗證才拿下訂單,這次立訊直接從緯創手中買下工廠和iPhone相關業務,幾乎等於是「兵不血刃」,頗令市場訝異。

市場人士指出,此舉可以看出蘋果有意扶植立訊上位,明年大陸市場的iPhone新訂單勢必有立訊一份。而緯創在iPhone組裝上只有營收好看,但獲利太差,不如早點賣掉廠,還可以回收先前對昆山廠的投資。

立訊董事長王來春近年鎖定蘋果訂單猛烈攻擊,先從英業達手中分食AirPods代工單,如今乘勝追擊順利拿下蘋果最重要的iPhone訂單,讓台灣代工廠面臨龐大壓力。

市場人士解讀,因應美中貿易戰,台灣代工廠加快把生產線移往非中國大陸區域,緯創這次賣廠也與生產線重新優化有關。緯創先前已宣布,今年非中國大陸產能將達20%至25%,明年有五成產能來自非中國大陸。

緯創去年營收約8,783億元,原本被市場高度期待成為繼鴻海、和碩之後,第三家年營收衝破兆元的代工廠,隨著iPhone訂單流失,未來如何在台灣、印度、墨西哥等地工廠加快調整產品組合,拉大業務規模,市場高度關注。

也有法人認為,緯創經營iPhone業務已久,但對獲利貢獻有限(毛利率約1%),日後緯創將可專心經營印度的手機組裝業務,立訊精密可藉由取得的緯新資通(昆山)廠生產iPhone的板子,交給緯創印度廠做後段的組裝。

緯創昨(17)日代子公司Win Smart Co., Ltd.公告,年底前將出售旗下緯新資通(昆山)予蘋果紅色供應鏈指標廠立訊精密,交易價格暫定人民幣33億元(約新台幣138億元),並將相關業務轉移給立訊。該廠區為緯創代工iPhone大本營,此舉意味緯創淡出iPhone生產,紅色供應鏈首度切入iPhone代工,震驚業界。

 

緯創賣掉昆山廠後,在印度仍有部分iPhone組裝業務。

 
 

 

緯創去年營收約8,783億元,iPhone營收比重約二成,換算未來緯創面臨年營收短少逾1,700億元的壓力,如何彌補龐大營收空缺,市場關注。立訊將一口氣吃下iPhone約8%的產能占比,擠下緯創,成為iPhone第三大代工廠,居鴻海、和碩之後,業界更認定立訊將吃下供應大陸地區的iPhone訂單,明年起,新一波蘋果代工價格戰恐開打。

緯創昨天跌0.2元、收35.8元,在緯創發布公告前,外資昨日大賣9,188張,為今年以來對緯創第三大賣超量,引起市場關注。

緯創說明,出售的主要是持股100%的緯新資通(昆山),因緯創投資(江蘇)也持有緯新資通,因此一併公告。緯新資通生產手持式產品、筆電等,出售後,在中國大陸仍有生產行動通訊產品的據點。除了緯新資通外,緯創在昆山還有其他三個據點。

緯創說明,出售原因主要因應集團轉型及全球布局戰略考量,實際金額將依營業讓與基準日當天實際帳面價值做調整。此外,本交易未來需依法登記、備案或取得相關主管機關核准,預計於今年底前完成所有程序。

緯創強調未來將持續聚焦於業務組合及全球布局優化,因應外在環境的快速變遷。交易完成後,將更加積極於未來關鍵技術的投資與開發,加速投入如5G、AI、車載裝置與智慧醫療等新事業領域發展,強化公司的產品組合與獲利提升。

而為了更完善支援客戶業務與生產需求,緯創將對營運總部所在的台灣加重投資,對墨西哥、印度、馬來西亞、越南、捷克與中國大陸等製造據點將持續發展。

 

2020-07-18 13:36中央社 新竹18日電

中國立訊集團斥資新台幣138億元取得緯創旗下緯新資通昆山廠與緯創投資江蘇公司,分析師王兆立認為,立訊可能藉此搶進蘋果iPhone代工,並威脅和碩與鴻海。

代工廠緯創資通董事會17日決議出售旗下緯新資通(昆山)有限公司、緯創投資(江蘇)有限公司及其相關業務,對象為立訊集團,交易對價暫定為人民幣33億元,折合新台幣約138億元。

立訊集團是蘋果公司(Apple)AirPods無線耳機主要代工廠,蘋果執行長庫克曾於2017年造訪立訊昆山廠,並稱讚為「超一流的工廠」。外界認為,立訊是蘋果策略性栽培的中國工廠。

市場先前曾傳出,蘋果鼓勵立訊投資機殼廠可成,提高中國廠商競爭力,與台灣組裝廠抗衡。只是可成否認表示,並無出售大陸廠區或與他廠共同投資的規劃。

立訊投資可成傳言至今尚未成真,不過,立訊直接取得iPhone代工廠緯創旗下昆山廠,備受市場關注。王兆立認為,立訊將藉此跨足蘋果iPhone代工組裝領域。

王兆立表示,因應零組件成本越來越高,及產品定價策略考量,蘋果近年積極扶植第2、第3供應商,如光學鏡頭便有大立光、玉晶光供應,近期還傳出中國大陸舜宇光學可能搶進iPhone供應鏈。

王兆立說,緯創過去主要代工舊款iPhone,立訊藉由收購緯創昆山廠搶近iPhone代工組裝,短期應不致對台系iPhone代工組裝廠造成影響,不過,以中長期看,立訊未來仍不排除可能對和碩與鴻海產生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