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7-18 10:59:10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訊聯集團(1784)旗下創源生技(4160)(18)日表示,近幾年次世代定序(NGS)在臨床上的廣泛應用,加速了精準醫學概念的具體化,而隨著液態切片(Liquid Biopsy)技術的發展,又為精準醫療帶來可期的前景。創源生技建置次世代定序(NGS)技術中心以來,帶動產前檢測發展,不但落實「母胎精準醫學」,下半年更與泰宗生技(4169)合作,將跨足液態切片技術,正式進軍癌症精準醫療領域。

創源生技執行長蔡政憲表示,自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啟動精準醫學計畫以來,一年多來,公認最能展現精準醫學精神的,是將基因檢測運用在產前檢測的「母胎精準醫學(Maternal Fetal Precision Medicine)」,而其中最成熟也具市場規模的應用,當屬「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Non-invasive Prenatal TestingNIPT)」。

他進一步指出,創源自推出NIPT檢測以來,不但每年檢測量大幅成長,更是台灣生技公司第一家將NIPT納入美國國家病理學會(CAP)認證的實驗室。由於平台建置的完整性與市場領導地位,加上獲得國際最具品質公信力的CAP認證,創源與泰宗再度合作,並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將「血液病毒宿主嵌合核酸片段作為肝癌診斷生物標記」技術,透過液態切片發展應用在因B型肝炎病毒導致肝臟腫瘤的早期診斷及術後追蹤,未來甚至可望將此技術推展至海外市場。

他並表示,近幾年來,創源將液態切片與NGS運用在分析孕婦血漿中的胎兒DNA資訊,檢測胎兒是否患有染色體疾病已十分成熟,如何將此技術應用在腫瘤游離DNA(circulating tumor DNA,ctDNA),協助癌症臨床醫療上的早期診斷、療效觀察、預後評估或轉移風險等,是創源從母胎精準醫學跨入癌症精準治療的方向。此次也是公司與泰宗繼C肝口服用藥病毒抗藥性檢測後再度攜手合作,更具代表性意義。

根據衛福部統計,肝癌是台灣10大癌症死因第二位,每年約7千人死於肝癌,其中60%來自於B型肝炎,而台灣約有300B型肝炎帶原者。蔡政憲表示,由於B型肝炎病毒會嵌入人類的染色體片段,這樣的特性正好可作為監測肝臟腫瘤的生物標記,透過液態切片技術進行篩檢,可協助臨床作為肝臟腫瘤早期診斷、復發預測與術後追蹤;由於肝癌一次醫療費用總額高達新台幣75萬元,對病患、家庭及健保體系都是不小的負擔,因此,兩家公司首先選擇以B型肝炎病毒導致的肝臟腫瘤的篩檢為開發平台,希冀能對癌症診斷及治療上有所幫助。

他也指出,以往液態切片(liquid biopsy)多為研究使用,但近年逐漸走到臨床應用,相較傳統的組織切片(tissue biopsy)技術,透過抽血降低採檢的風險,同時提供醫師更即時且更全面的訊息,甚至對於治療中的病人也可提供更好的監控。這項技術不但2015年被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列為當年十大突破科技之一,連全球基因定序龍頭Illumina 公司CEO Jay Flatley 也看好液體切片的發展,表示其市場規模至少達400億美元。

蔡政憲強調,國民健康署長期以來補助產前檢查、預防遺傳性疾病,帶動孕產前檢測發展,台灣可說是全世界落實「母胎精準醫學」最具代表性的國家之一;在全球精準醫學的帶動下,創源推動母胎精準醫學不遺餘力,今年更要將檢測技術能力與商業化模式,朝向癌症精準醫療發展,邁入下一個里程碑。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eb0da8b-8bd2-4fc7-9ff4-e776bfaeaa9c&c=MB07#ixzz4Ek7IeKL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5-03-12 16:19:58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看好「精準醫學(precision medicine initiative)」時代來臨,訊聯(1784)集團旗下基因應用公司創源生技(4160)宣布,與基因晶片領導廠商Affymetrix及美國基因檢測服務龍頭企業Quest Diagnostics策略合作,分別引進最新技術與服務項目,將已趨成熟的孕產前基因檢測,推向新生兒及癌症篩檢,希望未來可作為亞太市場基因檢測示範點。

訊聯生技集團董事長及創源生技總經理蔡政憲(圖右三)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年2月揭櫫的「精準醫學計畫」,希望透過推動利用個人化基因資訊的疾病治療,締造醫學新時代,使基因檢測在生技醫療產業鏈從星星之火,變成點燃燎原之勢的焦點,而佔全球人口總數六成、GDP產值佔全球31.3%的亞洲市場,再度受到關注。

而在亞洲布局多年的國際基因晶片大廠Affymetrix、美國最大臨床診斷服務公司Quest Diagnostics,與訊聯的策略合作範圍,則係分別引進最新檢測平台與服務項目,除了冀耕耘台灣市場,還希望將台灣推動成為亞太市場基因檢測示範點。

Affymetrix副總裁兼亞太區商務運營總監Matt Levy(圖左三)此次特別來台,親自頒給創源由Affymetrix認證的檢測服務實驗室(Affymetrix Authorized Service Provider)證書。Matt Levy強調,這是Affymetrix在台灣所頒發的第一家實驗室認證,代表創源實驗室通過實地審查,未來可接受台灣或其他區域的委託檢測服務,並展現出Affymetrix對台灣市場的重視。

另創源生技也積極引進國際最新染色體晶片(SNP array)檢測技術,Matt Levy表示,透過雙方合作,此最新的染色體晶片檢測技術在台灣將會在最短的時間快速普及與應用。

Affymetrix主打的全基因組覆蓋的染色體晶片檢測,是在2014年元月獲美國FDA核准上市,該染色體晶片(SNP array)主要是在一張晶片上,全面以覆蓋超高密度核酸及SNP探針偵測染色體上微小的變異,比以往羊水晶片更能篩檢出多倍體及細微的染色體異常,及提供包含篩查單親二體症(UPD)、基因座缺失 (LOH)等多項優點,如目前無法檢測出的小胖威力症類型、天使症等。

至於美國最大臨床診斷服務公司Quest Diagnostics,現除美國外,在英國、墨西哥、愛爾蘭與印度都設有分公司,因看好基因檢測在亞洲市場的發展潛力,並相中訊聯集團在國內孕產前基因檢測的高滲透率,因而選擇與與創源生技合作。Quest Diagnostics亞太區策略發展經理Devendrasingh Rajput(圖右二)表示,與創源初期合作將以新生兒、癌症基因篩檢服務為主,未來長期或可發展成為亞洲基因檢測的據點。 

蔡政憲說,盼藉由導入此國際最新的基因檢測技術平台,協助臨床於孕產前、乃至於新生兒、癌症基因篩檢,找出更多的染色體異常,了解疾病原因進行個人化治療,以降低社會醫療成本。而創源生技與Quest Diagnostics將合作提供乳癌、遺傳性非息肉症結直腸癌及癌症基因篩檢之服務,協助降低罹癌風險或提早診斷、找出適合個人的治療方式。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4458930-56aa-43cf-ae00-686564370d7e&c=MB06#ixzz3UFIstOD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創源攜手宏碁,擬共同建構醫療雲端應用平台

回應(0) 人氣(314) 收藏(0)2014/07/22 16:2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c6635a3-992c-4e5d-a113-a9b3248e5638&c=MB06#ixzz38MaCFHx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轉投資創源將上櫃 訊聯吃補

訊聯生技 (1784)轉投資專攻基因檢測的創源生物科技(4160) ,預計9月17日上櫃,每股暫定33元,本周四將召開上櫃前法人說明會,由於訊聯持有創源達19.35%,以目前創源平均興櫃價40元來計算,粗估訊聯潛在利益達1.54億元,以訊聯目前股本5.04億元來看,將貢獻每股獲利逾3元。

創源前7月業績也以1.76億元,年增高達1.37倍,隨著基因治療逐步進入爆發階段,加上日本及大陸市場開花結果,法人認為創源今年營收有機會上攻3億元歷史新高紀錄。

創源於2008年由訊聯與美國Genesis Genetics Institution(GGI)合資成立,以基因檢測、分子診斷、生物技術服務、個人化醫療相關檢測及、生物資訊服務為主。其核心競爭力為基因檢測技術,取得的GGI「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PGD技術於亞洲的獨家授權及Genesis -24胚胎著床前晶片篩檢技術,在台灣即可與國際同步擁有先進篩檢技術。

GGI集團在北美市場包括美國、加拿大等地的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 (PGD)市占率穩居龍頭。

創源2011年營收1.7億元,稅後淨利1493萬元,每股盈餘0.86元;今年第一季營收7144萬元,稅後淨利153萬元,每股盈餘0.08元。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2012/08/21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轉投資創源將上櫃 訊聯吃補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309698.shtml#ixzz24EiFOAHY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