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年7月18日

【財訊快報/記者戴海茜報導】全球車燈製造領導廠商帝寶工業(6605)執行長許(余又)銘指出,遭德商賓士汽車提告侵權,帝寶是願意和解,惟對方不願意,帝寶將提上訴,未來若三審仍敗訴,則不排除轉往免責國家設廠或是販售,但也呼籲政府重視產業發展,儘速立法通過免責條款。 德國賓士原廠在2017年跨海來台控告及主張帝寶產品侵害其台灣設計專利第D128047號「車輛之頭燈」設計專利權,2019年一審判決帝寶敗訴,並要求銷毀侵權產品的生產模具,引發台灣汽車零件產業軒然大波。官司上訴到二審,7月14日智財法院宣判,依舊維持帝寶侵權認定,惟賠償金額下降至1812萬元。

雖二審判決將賠償金額由賓士主張的6000萬元下降至1812萬元,但關鍵的侵權認定仍存在,許(余又)銘指出,該型號遭賓士提起訴訟,目前已停止生產及銷售。

許(余又)銘表示,賓士在台灣僅針對帝寶提起訴訟,公司是願意和解,因為和解最好的,但若對方無法,會有因應措施,目前會提起上訴,若三審最後仍敗訴,會去免責國家設廠販售,或是賣給免責國家銷售。

市場擔心,帝寶三審敗訴是否引發其他原廠來台提告,許(余又)銘坦言,若台灣有第二家公司被告,則將來台灣汽車零組件廠商會漸漸消失,若能立法有維修條款保護,將可以擴大在台投資。

台灣汽車零組件年產值達2000億元,包括車燈、保險桿、葉子板等,對全球來說90%以出口為導向,車用零組件對台灣產業發展影響很大,40多年來台灣廠商逐漸被肯定。

政府是否該重視AM產業生計?根據資料顯示,台灣汽車外觀件全球市佔率逾80%,為世界第一,連續5年年產值達2200億元,對台每年GDP貢獻近3000億元。

許(余又)銘指出,台灣外觀件年外銷逾2200億元以上,其中外觀零件佔總額近68%,製造商總計超過3000家,下游獨立維修車廠、代工中小企業近400家,包括52家上市櫃公司,整個AM上下游近3400家公司,年消費力500億元。

許(余又)銘說,2020年德國也通過立法維修免責條款,鄰近國家像是馬來西亞也通過,盼台灣政府可通過,創造雙贏。

針對「維修免責條款」是一種設計專利權效力不及於以維修為目的而恢復複合式產品外觀的豁免措施。在美國產權聯盟「2019年國際智慧財產權指數」(IPRI)排名前10名國家中,有過半數設有「維修免責條款」,包括芬蘭、新加坡、澳洲、瑞典、盧森堡及荷蘭。

中國汽車零部件近幾年快速成長,主要為中國以統合國家資源的方式,由上而下保護自家產業,使汽車零件產業近15年來高速成長。

帝寶律師李宛諭指出,以日本市場狀況來看,全球氣候變遷,加上近幾年因為疫情,二手汽車市場需求大增,越來越重視維修市場,讓購買產品生命週期可以延續更久,因此積極在維修條款認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