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8億研發基金 竟補助節能家電

經部取巧挪用 監院糾正

2013年07月18日  
經濟部能源局去年補助民眾購買節能家電頗受歡迎。資料照片

【吳家翔、黃馨儀╱台北報導】監委程仁宏與劉玉山調查發現,經濟部能源局去年辦理補助民眾購買節能家電,不循正統的方式編列預算,而是取巧動用石油基金,同時還以能源基金支應補助節能家電的廣告宣傳費用;由於石油基金與能源基金主要用途在研究發展,監委批能源局做法明顯不當,監察院昨通過糾正經濟部。

 

程仁宏表示,去年節能家電補助總計兩波,補助金額高達二十億八千餘萬元,較原規劃補助限額十三億元,超逾七億八千餘萬元,導致去年石油基金虧損十三點七九億元。第一波補助時就已超支八千多萬元,當時行政院還囑咐未來辦理類似措施應妥為規劃辦理,但能源局卻沒記取教訓確實規劃,依樣畫葫蘆,第二波竟然又超支,高達七億餘元,「實在很離譜!」 

之前被打槍還硬搞

不過,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表示,當初動用石油基金時,是經由石油基金委員會審查通過後才使用;雖然能源基金是要用在研究發展與成果,但適用於廣宣用途,經費並沒運用不當。王強調,能源局會尊重監院糾正,會持續改進。
但程仁宏質疑,石油基金是經濟特別收入基金,專款專供特殊用途使用,應妥為規劃,不可淪為配合政府政策的財源,以免影響後續基金主要計劃的執行。動用石油基金補助家電與將能源基金用作廣告宣傳,「太過牽強!」
程仁宏說,能源局在二○○八年原本也是要用能源基金補助,但行政院開會認為不恰當,才使用政院第二預備金支應,沒想到這次能源局未記取前例,竟函請行政院同意支用石油基金歷年累積賸餘辦理補助,這已偏離預算籌編控管的精神,明顯失當。 

民眾假報稽核鬆散

程仁宏並指,審計部查核過去節能家電補助措施執行結果,發現有不肖廠商配合民眾以假消費或銷貨退回等方式詐領補助款,還有申請人所提接受補助產品裝機地址的電費收據與實際裝機地址不同等情事,顯示能源局沒對申請補助案件進行抽核與勾稽等監督作業。當時購買節能家電,每台均可獲得補助二千元。 

民:政府便宜行事

去年買節能冷氣獲補助的陳先生說,有補助對買節能家電確實很有吸引力,也減輕民眾負擔,但政府應編列預算來支應才對,還是要專款專用,否則相關基金的虧損又該誰負責?購買洗衣機獲補助的黃先生也說,挪用基金支應不應該,也顯示政府的便宜行事。 

經濟部補助節能家電缺失

.補助節能家電,經濟部未確實編列預算,而以石油基金補助,偏離預算籌編控管精神,甚至以能源基金支應宣傳經費,影響基金後續業務執行。
.經濟部補助節能家電經費欠缺嚴密控制,第一波補助已超支,竟沒有即時檢討修正第二波補助規範,導致補助款嚴重超支。
資料來源:監察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