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7-18

左眼下黑痣 確認盜領案主嫌

〔記者黃欣柏、劉慶侯、王冠仁、林敬倫/綜合報導〕休假警官建奇功!台北市警局公關室警務正宋俊良,昨休假帶家人前往宜蘭旅遊,意外掌握一銀盜領案在逃主嫌安卓斯行蹤,通報當地東澳派出所抓人,宋受訪說,他一走進東澳「東興食堂」,從對方「左眼下的一顆黑痣」認定就是安卓斯,擔心打草驚蛇,直到對方吃飽離開,趕緊通報轄區警方逮人。

  • 一銀盜領案在逃主嫌安卓斯行蹤,昨被休假中台北市警局公關室警務正宋俊良發現,通報當地東澳派出所長陳志達(左)及警員郭勇承(右)抓人。(記者林敬倫攝)

    一銀盜領案在逃主嫌安卓斯行蹤,昨被休假中台北市警局公關室警務正宋俊良發現,通報當地東澳派出所長陳志達(左)及警員郭勇承(右)抓人。(記者林敬倫攝)

  • 一銀盜領案在逃主嫌安卓斯行蹤,昨被休假中台北市警局公關室警務正宋俊良發現,通報當地東澳派出所長陳志達及警員郭勇承抓人。(資料照)

    一銀盜領案在逃主嫌安卓斯行蹤,昨被休假中台北市警局公關室警務正宋俊良發現,通報當地東澳派出所長陳志達及警員郭勇承抓人。(資料照)

宋俊良說,他從昨天起休四天連假,帶著家小從宜蘭要一路玩到綠島,昨午四點到東澳派出所斜對面的「東興食堂」用餐,一眼就看見有個老外坐在店內,一邊大啖糖醋白鯧魚、一邊猛扒碗內白飯,他暗中觀察,從對方臉上的黑痣,認定他就是安卓斯。

等吃飽離開 通報轄區警逮人

擔心身旁妻小安全,宋俊良不動聲色,僅用眼角餘光注意對方動態,直到安卓斯用完餐,揹起紅色背包跨上自行車準備離開,趕緊通報蘇澳警分局東澳所員警。

東澳派出所長陳志達及警員郭勇承昨天下午四點五十分接獲宋俊良報案後,開警車沿蘇花公路往花蓮方向找,下午五點五分,在一二○.四公里處發現安卓斯站在草叢邊。

安卓斯擔心警開槍 束手就擒

郭勇承以英文問他:「什麼名字?」對方結結巴巴,聲稱證件放在宜蘭旅館,安卓斯後來看到郭的腰際疑有配槍,擔心被開槍,才乖乖回派出所,經比對身分確認是安卓斯後上銬。

昨消息傳出,網友大讚宋俊良是「神探」、「英雄」。宋俊良謙虛說,因為自己有刑事經驗,「對認人還滿有信心」。

卅九歲的宋俊良警大六十六期畢業,刑事體系出身的他,從警之初在松山分局擔任偵查隊分隊長,也曾擔任過廈門派出所及莒光派出所所長,去年升任警務正後,被調往台北市警局公關室負責處理新聞業務,月前又被調派職務,改任台北市警局的議會聯絡人。

2016-07-18  10:29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一銀ATM盜領案主嫌41歲安德魯昨夜被押往台北市信義分局,一開始安德魯說「不會英文」,不願配合警方偵訊,警方立刻找來國際刑警科具俄語專長的偵查員黃英慈來替他翻譯,找到了可以說話的人,安德魯竟然開口第一句話就問:在台受審「會不會被判死刑?」擔心之情溢乎言表。

  • 一銀盜領案,警方昨日下午在宜蘭逮獲拉脫維亞籍的主嫌安德魯。(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一銀盜領案,警方昨日下午在宜蘭逮獲拉脫維亞籍的主嫌安德魯。(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安德魯原定今早製作筆錄,但他起床後卻說自己右腳因磨破皮起水泡,「擔心傷口感染影響到腦部」,要求送醫治療,警方將他戒護就醫,北醫醫師卻說僅為皮肉傷,並無大礙,將他簡單包紮處理後,待會兒警方就帶他回分局製作筆錄;警方指由於案情複雜,偵詢筆錄最快也要下午才能製作完畢。

 

俄羅斯人在櫃台租車畫面。(記者邱俊福翻攝)

2016-07-12  13:1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第一銀行驚傳ATM提款機遭國際駭客集團鎖定,20家分行共34台ATM,陸續遭盜領7000多萬元,檢警調查,2名涉盜 領俄羅斯籍男子已出境,其中1人名叫Berezovskiy (中譯:貝瑞左夫斯基),2人申請於本月7日以觀光名義入境,預計停留至本月21日,但2人犯案後已於昨天提早出境。

  • 第一銀行旗下ATM遭駭並被盜領超過7000萬元,震撼台灣金融業。圖為一銀總行同型提款機,張貼系統維護暫停使用的告示。(記者羅沛德攝)

    第一銀行旗下ATM遭駭並被盜領超過7000萬元,震撼台灣金融業。圖為一銀總行同型提款機,張貼系統維護暫停使用的告示。(記者羅沛德攝)

檢警調查,貝瑞左夫斯基是持俄羅斯護照入境,1982年生,現年34歲,本月8日晚上9點多,2人疑搭乘國泰航空班機飛抵台灣;11日早上8點多,再搭乘國泰航空班機飛至香港。

檢、警、調已調閱遭盜領的各分行監視器畫面,鎖定2名已離境的俄羅斯人涉重嫌,另有1人負責開車接應,將全面清查遭盜領的分行ATM提領紀錄,釐清贓款有無透過地下匯兌等方式洗至國外,全案目前仍為「他字案」。

2016-07-12  12:2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第一銀行驚傳旗下20家分行共34台ATM遭駭,被疑似俄羅斯跨國犯罪集團「拿」走7000多萬元,目前全案調查局已報請 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鎖定2名已離境的俄羅斯人犯案,另有1人開車接應;據辦案人員指出,該案應有本地犯罪集團接應,否則難以精準掌握時間點取 款,7000多萬元恐以地下通匯方式匯往海外。

  • 國內爆發首宗ATM遭駭事件,還是發生在颱風來襲的週末。第一銀行今天凌晨表示,旗下20家分行共34台ATM發生異常,共計遭盜領金額約7000餘萬元。(一銀提供)

    國內爆發首宗ATM遭駭事件,還是發生在颱風來襲的週末。第一銀行今天凌晨表示,旗下20家分行共34台ATM發生異常,共計遭盜領金額約7000餘萬元。(一銀提供)

  • 國內爆發首宗ATM遭駭事件,還是發生在颱風來襲的週末。第一銀行今天凌晨表示,旗下20家分行共34台ATM發生異常,共計遭盜領金額約7000餘萬元。(一銀提供)

    國內爆發首宗ATM遭駭事件,還是發生在颱風來襲的週末。第一銀行今天凌晨表示,旗下20家分行共34台ATM發生異常,共計遭盜領金額約7000餘萬元。(一銀提供)

  • 第一銀行旗下ATM遭駭並被盜領超過7000萬元,震撼台灣金融業。圖為一銀總行同型提款機,張貼系統維護暫停使用的告示。(記者羅沛德攝)

調查局資通安全處官員指出,本案犯罪手法環環相扣,工程師駭入一銀後進行遠端操控,設定特定時間、地點吐鈔,犯嫌取鈔後必須立即由車手 接應,該跨國犯罪集團入境後,能於台北、新北、台中等地以如此無縫接軌的方式得手7000多萬元,恐有本地犯罪集團接應,鉅額不法款項再經由地下通匯管道 匯往海外。

因一銀曾表示,能不透過銀行主機控制個別ATM的人,只有「銀行行員、負責補鈔的保全人員及系統維護人員」,外傳可能有「內神通外鬼」的情況,但一銀發言人葉仲惠今早表示,在了解整個狀況後,目前已排除這個可能性。

為了解案發經過,調查局新北市調處今早已約談一銀行員,資通安全處也已派人赴一銀取證返回分析,釐清駭客犯罪手法,以利後續偵辦。

檢警調查,本月7日,該犯罪集團成員從香港入境,於9日、10日趁晚上人煙稀少時到處提款作案,犯案地點分別橫跨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等多地,經調閱監視器發現,2名俄羅斯人入境後,先在機場租車,隨後陸續犯案,本週一早還車後,立即搭機前往香港,潛逃出境。

2016-07-12  09:37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提款機吐鈔沒人拿」,俄羅斯犯罪集團本週日晚間於北市第一銀行古亭分行犯案時,有民眾欲提款,發現有2名戴口罩男子,形 跡可疑,突然轉身離去,馬上向警方報案有拾獲6萬元現鈔還在吐鈔口,警方到場後,經向銀行查詢,銀行原以為是故障,隔日凌晨銀行主管了解後才發現多處被盜 領。

警方調查,本週日晚間8時許,有2名男子戴口罩於台北市第一銀行古亭分行「拿」現金,1名民眾欲提款時,發現提款機吐鈔口再吐鈔,沒人拿,該2男子突然快步離開,搭上接應的車輛,揚長而去。

該民眾見吐鈔口有大筆現金無人拿取,不敢碰觸,便向打電話110向警方報案,轄區警方獲報派員到場,經數鈔有6萬元,馬上通知行員,行員便向總公司通知,經總公司查詢被駭後,才主動向報案。

2016-07-12  10: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第一銀行驚傳20家分行的34台自動櫃員機(ATM),被俄羅斯籍歹徒盜領新台幣7000萬餘元。事實上俄羅斯先前也有犯罪集團以惡意程式入侵銀行,最後領走了數億元盧布(1億盧布約為新台幣5000萬元)。

據《彭博》報導,俄羅斯資訊安全公司卡巴斯基(Kaspersky)在今年二月時表示,犯罪團體Metel創造出名為Corkow的惡意程式,透過夾帶在email中的方式侵入銀行網絡,盜走某家銀行的數億盧布。

卡巴斯基當時指出,目前只知道Metel犯罪集團的行為集中在俄羅斯,但也有可能會對世界各地的金融機構造成威脅。

2016-07-12  09: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第一銀行驚爆盜領案,共有20家分行的34台自動櫃員機(ATM)被歹徒領走新台幣7000萬餘元,且涉案人士疑為俄羅斯人。其實過去在羅馬尼亞也曾有類似案件,當時是犯罪集團瞄準ATM,以駭客入侵得手20萬歐元(約新台幣700萬元)。

據《三立新聞》報導,羅馬尼亞先前的ATM盜領案,歹徒使用的方式為駭客先接觸ATM並植入惡意程式,再讓ATM系統重新開啟,如此一來駭客就能全盤掌握ATM。

而且這種惡意程式還有躲避偵測的方式,只在星期日和星期一接受指令,並且每當歹徒去提領時輸入正確金鑰密碼,就能領取鈔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