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塑膠股》BOPP陸續投產,炎洲今年業績成長2成起跳

2011-01-12 【時報記者何美如台北報導】

 

炎洲(4306)董事長李志賢樂觀看今年營運,原油價格居高將帶動原物料價格上漲,將推升下游買盤,且BOPP薄膜供不應求,二條BOPP薄膜陸續投產,產能增加超過5成,預估今年合併營收將達190億元,年增率達2成,每股稅後純益約1.92元。

炎洲三大產品線為膠帶、BOPP薄膜、包裝材,營收佔比分達40%、37%、23%,現有四條BOPP薄膜產線,一條產線月產能約2000-2500噸,今年1月寧波亞塑、台灣彰濱廠10月下旬各有一條月產能約3000噸的BOPP產線投產,產能增加超過5成,屆時,產線將拉高到6條,年產能將提高到13萬噸。

 

李志賢表示,BOPP薄膜台灣、大陸市場供不應求,訂單能見度約2-3個月,已經可以看到3、4月的訂單,主要是十一五淘汰不具競爭力的舊產能,且中國大陸升息、調高存準率等動作,此行業通常用現金購料,對當地小廠造成不小的資金壓力。

原料價格高漲,李志賢表示,原料價格向上,帶動下游買盤,目前產品價格在內銷市場可同步反映,中南美等外銷市場亦可,但有簽訂合約價的國際大企業,反應時間通常要1-2個月的時間。至於匯率,他認為,影響不是那麼大。

該公司預估,2010年合併營收為155.7億元,稅前純益10.86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2.28元。保守預估2011年合併營收約190億元,稅前純益9.48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92元。以此推估,營收成長幅度約23%,主要來自新產能及價格上漲。

 

 

炎洲今年財測EPS2.74元 較去年衰退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炎洲(4306)財測在前天晚上出爐,根據公司所編製的今年財測,在不考慮少數股權下,稅後盈餘為8.61億元,將比去年的10億元衰退14%,今年每股稅後盈餘約為2.74元,也較去年衰退。

炎洲因為去年在法說會上,不小心將去年及今年的集團營收預估,披露在法說會簡報上,因此被證交所要求編製去年及今年的財測,不過從炎洲所編製的財測,顯然對今年營運偏向保守,雖然合併營收達190億元,比去年同期的155.7億元成長近22%,但獲利卻出現小幅衰退。

炎洲今年的營收來源,仍以包裝材料為主,佔營收比重97%,預估今年此部分營收成長率將近24%,仍相對不錯,而旗下旺洲建設,今年營收預估約為6億元,與去年相當,只有餐飲旅遊部門業績出現衰退。

另外炎洲也預估,透過亞化(1715)持有的緯達光電,主要生產3D眼鏡的偏光片,今年營收將達4.23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0億元,與去年相當,但獲利預估則較去年小幅衰退;另外同樣透過亞化持有10.5%的德宏(5475),公司預估能認列的獲利約4,700萬元,兩家公司是採權益法的主要長期投資。

炎洲也預估,今年前三季獲利,每季都在2億元左右,第四季將達2.47億元,會是最好的一季;同時炎洲估計,去年每股稅後盈餘約3.3元,計畫配發股利2元,其中股票股利1.09元,現金股利0.91元。

 

政府緊盯 炎洲須公告財測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去年「唐鋒事件」後,包括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對上市櫃公司的管理都上緊發條,去年底證交所發現炎洲(4306)在11月中旬對外資的法說會上,揭露去年及今年的集團營收預估,因此主動要求炎洲公布財測,這是繼4年多前台鹽(1737)被證交所要求主動公告財測後,證交所另一次主動出擊!

主管機關去年12月中修訂「上市櫃公司應公開完整式財務預測的認定標準」,要求上市櫃公司在接獲證交所或櫃買中心通知應編製財測的次一個營業日交易開始前,須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同步揭露該訊息,這是因應唐鋒事件後,對上市櫃公司財務資訊揭露加強管理的第一步。

理論上上市公司須在今年初才會公告去年全年業績,但證交所去年底發現炎洲去年11月17日參加外資主辦的法說會中,已提早預估去年集團營業數字為165億元,甚至連今年的預估數字190億元也出現,踩到證交所紅線,因此證交所去年底要求炎洲做財測,以10個日曆天計算,最快今天炎洲就會完整公告財測。

根據炎洲法說會的資料顯示,公司預估去年集團營收為165億元,不過公司前3季合併營收不過116億元,顯示第4季合併營收將達49億元,創下合併亞化(1715)後的單季新高,今年集團營收則可達190億元,比去年持續成長15%。

目前炎洲集團共有3大事業群,包括炎洲為主體的薄膜及包材、亞化主導的膠帶事業群,以及旺洲建設的營建事業群,其中OPP膠帶全球市佔率達9.5%,為全球最大廠,另外PVC膠帶全球市佔率12.7%,排行第2,公司在去年擴增中國寧波廠薄膜產能,今年還將在台灣擴增第6條生產線,等10月擴產完畢後,薄膜月產能將達1.3萬噸,成為國內BOPP的龍頭。

另外,炎洲及轉投資的旺洲建設,手中持有5塊土地,總面積將近6000坪,其中內湖5期1830坪土地,當初每坪取得成本不過70萬元,公司估計目前市價至少170萬元,還有林口3筆土地,市價增加幅度也相當可觀,如果這近6000坪土地以公司概算的市值,已經增加45億元。

炎洲法說會上還表示,預估在2015年時,集團總營收將達800億元,是去年預估數字的4.8倍,成長幅度「驚人」,顯示未來炎洲將有更多計畫,才得以實現這個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