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1-12 09:02:22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中砂(1560)2020年12月營收4.69億元,年增20.18%,創歷年第三高,帶動全年營收來到51.54億元新高紀錄。展望後市,法人表示,公司旗下半導體事業展望正向,且砂輪事業動能回升,以目前訂單能見度來看,第一季業績可望淡季不淡,有機會維持第四季的高檔水準。

中砂為台積電(2330)認可的優良供應商之一,目前半導體相關業務佔營收比重超過7成,其中再生晶圓約佔4成左右,鑽石碟事業占比約3成多,至於與製造業景氣連動性高的砂輪,則占約兩成。

法人表示,中砂去年在竹南新設再生晶圓廠,9萬片產能/月已於去年第三季全數到位,原先記憶體客戶需求一度出現雜音,所幸台系大客戶隨即補上,並挹注業績表現。據了解,記憶體客戶需求於去年第四季開始回溫,預期再生晶圓事業今年將呈高個位數成長。

鑽石碟業務今年將擔綱重要動能,中砂旗下多樣新產品已經陸續通過客戶的驗證,並導入量產,基於半導體客戶需求爆滿,公司在5奈米以下的市占率有望持續增加,有望來到7成以上水準,躍升重要供應商之一,預期2021年該事業將大幅成長逾1成。

砂輪事業方面,該事業與製造業景氣連動性高,過去因貿易戰、疫情所苦多時,不過,工具機產業於今年底開始復甦,包括上銀(2049)、亞德克(1590)等大廠都釋出正面訊息,中砂砂輪事業今年成長性值得期待。

整體來看,法人預期,中砂第一季表現可望淡季不淡,有機會維持去年第四季的高檔水準。全年而言,基於半導體產業景氣暢旺、工具機反彈回升,今年營收將挑戰雙位數成長,毛利率估站穩3字頭,全年挑戰賺半個股本

MoneyDJ新聞 2020-12-22 10:52:09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中砂(1560)今(2020)年11月營收4.37億元,年增4.23%,為同期次高。展望後市,法人表示,在半導體產業榮景有望延續到2021年,加上工具機產業復甦下,將有利於公司旗下半導體相關、砂輪事業接單表現,預期2021年營收有望繳出雙位數成長的成績單。

中砂主營產品為研磨工具屬機械加工過程中所使用的消耗品,客戶群遍及晶圓代工、IDM(整合元件)、記憶體等國際大廠。旗下有砂輪、晶圓、鑽石碟等三大事業部,其中晶圓事業以再生晶圓為主,目前約佔營收4成左右,鑽石碟事業占比約3成多,至於與製造業景氣連動性高的砂輪,則占約兩成出頭。

受惠於再生晶圓新廠產能開出,中砂2020年前三季營收38.29億元、年增5.04%,毛利率30.07%、優於2019年同期的28.32%,營業利益5.24億元、年增約14%,稅後淨利3.92億元、年增5.2%,EPS達2.78元,優於2019年同期的2.64元。

法人表示,中砂2020年在竹南新設再生晶圓廠,月產能約9萬片,已於第三季到位,然貢獻度低於預期,主要係記憶體客戶需求偏弱所致;目前記憶體客戶需求已逐漸回溫,預期再生晶圓事業2021年將高個位數成長。

鑽石碟部分,中砂旗下多樣新產品已經陸續通過客戶的驗證,並導入量產,而前幾年投資先進化學機械平坦化(CMP)設備,在廠內提供前期測試服務,亦深獲得客戶肯定。基於半導體客戶需求爆滿,公司在5奈米以下的市占率有望持續增加,預期2021年該事業業績將成長逾1成。

至於砂輪事業方面,法人指出,由於砂輪事業與製造業景氣連動性高,過去因貿易戰、疫情影響而承壓,不過,工具機產業於2020年底開始復甦,2021年展望正向,預期該事業2021年有望重拾成長力道。

法人預估,中砂2020年第四季業績將優於第三季,全年營收年增個位數,EPS落在3.7~3.9元。展望2021年,在三大事業帶動下,整體營收將挑戰雙位數成長,毛利率估站穩3字頭,全年有賺半個股本的實力。

 

MoneyDJ新聞 2020-09-01 11:25:07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中砂(1560)今(2020)年7月營收4.39億元,年增7.15%,為同期次高水準,主要受惠於竹南新廠產能開出。展望後市,法人表示,儘管全球製造業景氣仍不明朗,恐壓抑旗下砂輪事業群表現,但中砂擁有高品質的鑽石碟與再生晶圓產品,並獲得晶圓代工龍頭大舉採用,預期今年營收、獲利皆可優於去(2019)年,未來幾年也將跟隨客戶一起成長。

中砂主營產品為研磨工具屬機械加工過程中所使用的消耗品,客戶群遍及晶圓代工、IDM(整合元件)、記憶體等國際大廠。旗下有砂輪、晶圓、鑽石碟等三大事業部,其中晶圓事業以再生晶圓為主,目前約佔營收4成左右,鑽石碟事業占比約3成多;與製造業景氣連動性高的砂輪,則占約兩成出頭。

公司2020年第二季營收13.08億元,季增6.39%,年增10.26%,毛利率31.1%,優於前季的29.51%與去年同期27.71%,主要受惠於營收規模增加及竹南新廠生產效率提升,營業利益1.89億元,季增16%,年增逾兩成,稅後淨利1.35億元,EPS 0.95元,優於前季0.92元及去年同期0.7元。

展望後市,法人分析,公司近年積極擴充再生晶圓產能,新增的9萬片產能已於第三季全數到位,目前總產能來到大約27萬片/月。據了解,近期美系記憶體大廠示警需求前景惡化,確實有造成一些需求面的雜音,不過,受惠於台系晶圓代工大客戶的強勁需求,整體產能利用率仍維持高檔。

鑽石碟部分,法人表示,中砂與大客戶關係緊密,高規格新品順利切入3奈米供應,隨著台積電(2330)持續擴充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產能,加上7奈米以上需求也穩定成長,今年鑽石碟事業群可望繳出不錯成績;至於砂輪事業群則受製造業景氣疲弱所影響,暫時難有明顯起色。

整體來看,法人表示,中砂第三季營收估季增5%以內,獲利可持平或略優於前季。以全年來看,在台系大客戶的強勁需求支撐下,今年營收有望重返50億元大關,EPS可站穩4元,可預期未來幾年,半導體業務將持續扮演推動業績成長的主要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