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行動產品熱 微軟鮑爾默當選《富比士》全美最糟CEO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2-05-15  17:30


微軟執行長鮑爾默。(圖:維基百科) 
微軟執行長鮑爾默。(圖:維基百科)

《富比士 (Forbes)》上周六 (12 日) 選出全美最糟糕的 5 名執行長 (CEO),由微軟 (Microsoft)(MSFT-US) 的鮑爾默 (Steve Ballmer) 登上第一名「寶座」。原因是他錯過了科技業成長最快的行動設備熱潮,不僅讓公司受損,還拖累一干 PC (個人電腦) 同業。《富比士》選出這 5 名最差 CEO 的共同理由,是他們坐享高位,掌握了豐沛的資源及個人財富,卻令自家公司嚴重受損,並傷害了依賴他們的投資人、員工、供應商及社區,早該被開除。

除了鮑爾默以外,其他 4 名當選 CEO 依序為:席爾斯百貨 (Sears)(SHLD-US) 的 Edward Lampert、零售業龍頭沃爾瑪 (Wal-Mart)(WMT-US) 的 Mike Duke、機具製造商奇異 (GE,General Electric)(GE-US) 的 Jeffrey Immelt,以及第五名網路系統設備龍頭思科 (Cisco)(CSCO-US) 的 John Chambers。

《富比士》寫道,鮑爾默無疑是今日全美上市企業當中最糟糕的 CEO。因為他不僅單方面讓微軟脫離一些成長最快速、獲利最豐的科技市場,如行動音樂、手機及平板電腦;還在這個過程中,犧牲了不僅公司的成長及獲利,以及其「產品生態體系」的其他企業,例如戴爾 (Dell)(DELL-US)、惠普 (HP)(HPQ-US) 甚至諾基亞 (Nokia)(NOK1V-US)。

《富比士》指出,從摧毀股票價值及打擊就業來看,鮑爾默的糟糕領導,影響範圍所及遠遠超越微軟一家企業。他自 2000 年擔任公司執行長以來,新產品推出時常延宕,弄到最後產品幾乎沒有增加價值,消費者想辦法老得想辦法避開升級,例如 Vista 就是個例子,Microsoft 7 及 Office 2012 也不怎麼吸引科技用戶,而在同時,蘋果 (Apple)(AAPL-US) 已在個人科技產品市場搶下領導地位。

如今,在放棄 Zune 音樂播放器、自家平板電腦、Windows CE 及其他行動設備產品後,微軟和鮑爾默 10 年前接手的公司沒有不同,同樣都只是一家 PC 企業;但問題是,市場需求已從 PC 轉移至行動設備上。

《富比士》甚至認為,在慢了好幾年以後,鮑爾默現在押注 Windows 8,盼攻回行動產品市場。但他賭上的不僅是微軟的未來,還有戴爾、惠普、諾基亞等其他合作夥伴的前途,這對任何 CEO 而言都是「瘋狂的賭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