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0〔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大咖判刑定讞後、服刑前「落跑」又一樁!知名「連一鮑魚」前老闆兼「摩坦利」投資公司負責人鍾文智(見圖,中央社資料照),6年前利用人頭炒作新加坡「聯合環境技術公司」在台灣發行的台灣存託憑證(TDR),最高法院去年判他1年8月徒刑定讞,但台北地檢署通知他入監服刑,他卻神隱消失,迄今音訊全無,疑已潛逃出境。台北地院日前裁定,將當初檢方諭令的100萬元交保金沒入,已發布通緝。
知名「連一鮑魚」前老闆鍾文智被通知入監服刑,卻神隱消失。(資料照)
近期判刑後潛逃名人
創連一鮑魚 白手起家
37歲鍾文智出身屏東,白手起家,他曾是全球最大鮑魚養殖業新加坡「歐聖」集團的台灣代理商,99年成立「連一鮑魚」,專營鮑魚粥等鮑魚加工產品。連一鮑魚在鍾文智涉案後,曾發表聲明澄清,指鍾文智已於100年退出連一鮑魚經營團隊,且已無任何持股,其涉案情節與公司無關。
鍾文智另涉炒作特藝石油、明輝環球2檔TDR案,獲利1億4000多萬元,前年他一度被收押,但他抗告成功,終獲500萬元交保,但限制出境、出海;台北地檢署去年8月起訴他與寶來證券(現併為元大寶來證券)前總經理白文仁等5人,北院審理中;鍾文智再不到庭,預期500萬元保證金也將被沒入。
二審判不得緩刑
鍾文智在新加坡聯環案中,以相對成交方式將聯環每單位價格從16.7元炒作至37.5元,波段漲幅高達124.55%,賺取不法所得1億2907萬元,他到案後坦承犯罪,起訴後已繳回全部不法所得,一審被判1年10月、緩刑2年,條件是繳公庫100萬元。
但二審認為他的犯罪手法並無「顯可憫恕或同情」之處,雖肯定其繳回不法所得而改判1年8月,相較於法定本刑3至10年,已屬從輕量刑,沒必要再予緩刑,因此取消緩刑;最高法院去年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定讞後,北檢執行科通知鍾文智到案發監執行刑期,但鍾未如期到案,檢方囑託鍾戶籍所在地的屏東地檢署執行拘提,也拘提不到人,北檢發布通緝,並向北院聲請沒入100萬元保證金獲准。
法界人士分析,鍾文智的刑期雖然只有1年多,但去年8月起訴的特藝、明輝2案,將使他再次面臨2件各3至10年的刑期,若法院認定有罪,不可能再予輕判,2罪至少各判3年,3罪合併執行估計至少5年起跳,確實可能激起鍾文智的逃亡動機。



涉炒TDR賺上億 鍾文智緩刑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2014年3月27日電 (2014-03-27 15:13:46)

前連一鮑魚老闆鍾文智被控炒作聯環公司憑證(TDR),獲利上億,台北地方法院今天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判刑1年10月,緩刑2年。

判決書指出,摩坦利國際投資公司實際負責人鍾文智在民國99年得知新加坡商聯合環境技術公司有意在台發行TDR掛牌上市,雙方達成協議,由聯環公司負責人林姓男子協助鍾男取得大量聯環TDR,但鍾男需將能掌握的證券帳戶代為認購5000單位的聯環TDR。

判決書表示,鍾男在99年10月到12月間利用72個人頭帳戶,以「高買低賣」手法炒作聯環TDR股價,把掛牌首日每股新台幣16.7元,拉抬到每股37.5元新高,漲幅高達124.55%,獲利高達1億2900多萬元,後來證交所公告把聯環股列為警示股。

法院審理時,鍾男認罪並繳回全數犯罪所得,法官審酌他坦承犯行,犯後態度良好,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的高買低賣證券罪判刑1年10月,緩刑2年,判決確定後應支付國庫100萬元,全案可上訴。

 

連一鮑魚老闆 炒作TDR起訴

2013年07月08日17:47   

【胡守得╱台北報導】知名連一鮑魚老闆兼摩坦利投資公司負責人鍾文智,非法炒作首宗存託憑證(TDR)、新加坡聯合環境技術有限公司案,不法獲利1億8000餘萬元,台北地檢署今天偵結,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將鍾起訴。
 
起訴表表示,鍾文智(30歲)被控藉71個人頭帳戶,於2010年10月至同年12月止,介入聯合環境公司在台發行TDR案,藉炒作手法,將聯環每單位價格自16.7元上漲至37.5元,波段漲幅高達124.55%,實際賺取不法所得1億8470萬多元;檢方偵訊時,鍾嫌雖坦承犯罪,但尚未繳交全部犯罪所得,檢方請法官量處適當刑度。

連一鮑魚老闆鍾文智炒股不法獲利1億8000萬元,今被起訴。資料照片

聯環TDR炒股案 鍾文智遭起訴

摩坦利鍾文智炒作聯合環境TDR遭起訴
摩坦利鍾文智炒作聯合環境TDR遭起訴

新加坡商聯合環境台灣存託憑證(911610)炒股案,檢察官王鑫健昨(8)日偵結,被告摩坦利國際投資公司總經理鍾文智坦承不法炒股,獲利逾1億3千餘萬元,被依違反證交法提起公訴,他將面臨7年以上重刑。

本案是我國開放台灣存託憑證(TDR)掛牌上市以來,第一宗遭到炒作者幾乎完全掌控進行炒股牟取的案例。

2010年間,34歲的鍾文智,代表摩坦利參與寶來證券舉辦的新加坡招商參訪團,而結識星商聯合環境公司的林姓負責人。

鍾文智隨後獲悉,林某有意為其公司在台灣發行TDR掛牌上市。於是鍾、林兩人議定,由林協助鍾取得大量的聯合環境TDR,但鍾須以其能掌控的證券帳戶為他認購5,000張TDR。鍾將協議內容轉告承銷的寶來副總王永順等人。

2010年10月22日至同年12月31日止,鍾文智利用71個帳戶,進行炒作與相對交易等不法炒股行為,將聯合環境TDR股價,從掛牌首日的每股16.7元,拉抬到2010年12月1日每股37.5元新高紀錄,漲幅高達124.55%。

但聯合環境在其母國新加坡同期IPO股價,卻從掛牌日每股11.4元,下跌到每股9.83元,跌幅12.5%,聯合環境在星台兩地的第一與第二上市股價走勢,因鍾的從中操縱炒作竟然完全背道而馳。

2010年12月1日,台灣證交所公告,將聯合環境股列為警示股。此一公告,讓鍾文智警覺證交所已注意到聯合環境股有異常交易情況;2010年12月2日起,鍾停止其所掌控的所有帳戶買賣。

聯合環境股價遂從每股37.5元高峰,連續8個交易日跌停板收盤,到2010年12月24日當日每股僅剩18.8元。

台北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承辦檢察官王鑫健,依據證交所將鍾文智所炒作而實際獲利金額,扣除成本與未實現利益等後,發現不到兩個月炒股行為,所獲不法利益逾1億3千餘萬元,相當驚人。

檢方調查,在聯合環境發行32,000張TDR,鍾文智因圈購而能完全掌控其中的12,310張,占總發行量比率38.47%。

案發後,鍾文智在偵查中一肩扛下所有犯行,迫使檢方不得不縮小打擊面,但鍾將因此吃上7年以上有期徒刑重責。

 

元大證澄清「寶來證營業員協助鍾炒作股價」等報導
(101/11/16 09:13:13)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885)元大金-元大金控代子公司元大寶來證券澄清媒體報導

1.傳播媒體名稱:中央社、自由時報、工商時報等媒體
2.報導日期:101/11/15
3.報導內容:媒體報導
一、「寶來證券陳姓、何姓營業員協助鍾炒作股價......」
二、「寶來證券的陳姓及何姓員工,暗中協助鍾文智大量買進2萬餘張......」
三、檢調查出鍾涉....收買寶來證執行副總王O順、資本市場處長陳O偉、配售組長何O威等人.........
4.投資人提供訊息概要:無
5.公司對該等報導或提供訊息之說明:媒體報導有關前寶來證券同仁王永順、何國威及陳志偉等,因承辦新加坡聯合環境技術有限公司在台發行TDR案,經檢調以「證人」身份約談後斥回。有關何員及陳員均為承銷部同仁,並非經紀業務受託買賣之營業員,且均於寶來證券與元大證券合併前即已離職。由於該案承辦人員均已離職,本公司業已密切瞭解中,並將全力配合檢調單位之調查。
6.因應措施:提出澄清說明

2012-11-16

連一鮑魚老闆涉炒TDR 5人被約談

〔記者林慶川、林俊宏/台北報導〕調查局偵辦首宗非法炒作存託憑證(TDR)案,查出知名連一鮑魚老闆兼摩坦利投資公司負責人鍾文智,利用人頭炒作新加坡聯合環境技術有限公司在台發行TDR,獲利逾億元,其中寶來證券執行副總王永順等高階經理人涉嫌居中協助,收取不法佣金上千萬元,昨上午遭搜索,鍾等5人並被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內線交易等罪嫌約談到案。

台北市調查處今年5月23日已約談鍾,訊後100萬元交保,續查發現,當初在台灣負責承銷此TDR案的寶來證券高階經理人也涉案,昨天發動第二波搜索,除鍾外,另約談寶來執行副總王永順、資本市場處長陳志偉、配售組主管何國威及涉搭便車炒股的陳妻。

鍾文智昨晚7時35分被市調處移送北檢複訊,他穿連帽外套,把自己包得密不透風,還戴口罩,面對記者詢問不發一語。

市調處查出,聯合環境TDR去年在台發行3萬多張,其中,採詢價圈購的2萬4千多張中,在王等人協助下,有1萬2千多張由鍾文智的15個人頭洽購買走。聯合環境TDR去年10月22日掛牌上市時的股價是15.65元,但一個月內飆漲至近40元,漲幅一倍多。

辦案人員查出,鍾文智購入1萬2千多張聯合環境TDR後,利用相對成交等方式吸引股民追進,炒高股價後出脫,獲利1億4千萬餘元,之後拿了1千多萬元給王等3人以為酬謝。

市調處也發現,寶來市場資本處長陳志偉涉嫌知悉鍾文智要炒作此TDR,以太太當人頭跟進買股,出脫後獲利近600萬元。

 

 

 

TDR相繼爆雷 財務風險須嚴格把關才能保護投資人
2012/05/26 14:00 鉅亨網 記者張旭宏 台北 

TDR到底怎麼了?地雷一一引爆,繼歐聖 (910579) 打入全額交割股後、聯合環境 (911610) 涉入炒股案等,投資人「無語問蒼天」,受傷慘重,主管機關必須針對現有的TDR,儘快進行全面性的財務風險檢視,全力保護國內投資人!

聯合環境TDR涉入如此嚴重炒股案,但公司在台灣竟沒有一個聯絡窗口,證交所要求說明,卻只是一篇簡單聲明,讓市場一片譁然!

過去為使台股市值變大,主管機關讓國內投資人能夠投資全球知名公司,因此積極招商,大開方便之門,快速審議,讓公司能夠盡快上市掛牌,但從去年開始就有公司陸續出現問題,使得TDR公司在台灣沒有溝通管道、兩地消息不對稱、財報不透明等三大問題,浮現檯面。

還是老話一句,TDR的制度一定要盡快解決,TDR與原掛牌地間資訊透明度、資訊使用效率的不對稱,讓台灣投資者有更多參與的機會與權利,同時全面檢視現有TDR,力挽狂瀾,國內投資人絕不允許第二個爾必達及歐聖發生!

 

聯環:未涉摩坦利國際投資涉嫌以人頭炒作聯環TDR案件或受到檢調搜索
2012/05/24 09:11 嘉實資訊 

TDR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911610)聯環-針對台灣媒體關於摩坦利國際投資公司涉嫌以人頭炒作聯合環境技術有限公司之存托憑証(TDR)報道之澄清聲明之公告

符合條款-第二之二條第18款
事實發生日:1010524
發生事由:聯合環境技術有限公司於民國101年5月24日在新加坡交易所刊發有關針對台灣媒體關於摩坦利國際投資公司涉嫌以人頭炒作聯合環境技術有限公司之存托憑証(TDR)報道之澄清聲明之公告,內容請詳其他處附加檔。

--

摩坦利老總 涉炒聯環TDR

 

工商時報【記者張國仁╱台北報導】

摩坦利投資公司總經理鍾文智涉嫌結合金主史金生等,在2010年間,炒作新加坡廠商「聯合環境技術公司」(911610)來台發行的存託憑證 (TDR),昨經檢方傳訊後,因涉嫌重大,以100萬元交保候傳。

這是政府自2009年,開放外商來台灣發行TDR以來,第一次經金管會檢查局發現有人炒作在台股掛牌的TDR案件,金管會十分重視,因此將全案移送檢方偵辦。

台北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黃立維,昨天指揮台北市調處,兵分10路對涉嫌人摩坦利投資公司總經理鍾文智、鍾文宜兄妹等進行搜索,並將鍾氏兄妹、北部金主史金生、南部金主翁春淑及兩名營業員等6名被告傳喚到案。

檢方指出,6名被告經檢察官複訊後,除主嫌鍾文智被諭令100萬元交保外,其他被告都在訊後飭回。

新加坡聯合環境技術公司為星國上市公司,在2010年10月,以每單位15.65元在台股掛牌發行TDR,預計集資5億元。

檢調指出,鍾文智等人涉嫌透過20多個人頭帳戶,向金主調募炒作資金後,在2010年10月到12月的短短2個月內,以連續買入手法,將該檔TDR每單位價格炒上37.5元的盤中最高價,隨後獲利了結,不法炒作利益逾千萬元。

--

台首宗TDR炒股案 摩坦利老總交保

 

中國時報【蕭博文、陳志賢╱台北報導】

台灣爆發首宗TDR炒股案!摩坦利公司總經理鍾文智涉結合股市名人史金生等人,鎖定新加坡聯合環境技術公司在台發行的存託憑證(TDR)炒作,兩個月將股價墊高廿餘元、獲利至少上千萬元。台北地檢署昨約談鍾文智等六人到案,訊後依違反證券交易法諭令鍾文智以一百萬元交保,其餘五人請回。

調查指出,專營水資源處理的新加坡聯合環境技術公司,九十九年間在台發行TDR,以每單位十五點六五元掛牌,預計集資五億元;但檢調發現,聯合環境股價一路飆升,從當年十月至十二月間,就從十五點六五元漲到卅七元,懷疑其中有人為因素操縱。

初步調查,鍾文智與其他金主利用近卅個人頭帳戶,在九十九年十月至十二月間,連續大量購入聯合環境TDR炒高股價,隨後獲利了結出手,保守估計獲利上千萬元;而鍾文智集團退場後,聯合環境股價即回歸正常,顯然股價飆漲來自於人為炒作。

檢察官黃立維昨指揮台北市調處搜索鍾文智住家、辦公室,另搜索鍾某掌控的連高行銷公司和群聯資產管理顧問公司,帶回鍾文智、股市名人史金生、金主翁春淑、鍾文宜及兩名業務員共六人,另傳喚十餘名人頭戶到案釐清案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