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18

黑心民代 1700萬經費 竟A走千萬

 

〔記者何瑞玲、李忠憲、王定傳/新北報導〕新竹縣爆發議員、立委助理與廠商勾結,以溢價浮報方式,利用配合款名目「清掉」業者庫存書籍和過時的教學軟體,這些圖書軟體送到學校後,幾無教學價值;而且令人咋舌的是,回扣額竟然是「遠遠高於行情」的六成,一千七百多萬的採購經費,回扣金額竟超過一千萬元。

溢價浮報 幫廠商清庫存

檢調發現,掮客與業者利用「共同供應契約」的採購程序,可免去公開招標,直接由指定業者報價,將書籍以高於市價兩倍浮報價格,教學軟體則高於市價五倍浮報,計畫書及經費概算表由業者送出後,先將回扣交給配合的議員及國會辦公室主任手上,待採購品項到學校,再由學校向新竹縣政府辦理核銷,經費回流業者口袋。

掮客牽線 回扣高達六成

檢調查出,業者用庫存書籍、過時教學軟體轉售學校核銷牟利,其中書籍類採購名目雖有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及語言類,卻多為出版商庫存貨底書,例如一○○年的採購書單「成語魔法書」是九十六年出版的庫存舊書,十六冊市價六七二○元,出版社實際賣價不到兩千元,採購卻浮報為一萬三千多元,另外教學軟體也充斥過時的語言教學光碟片,完全不實用。

不僅如此,此案共犯集團收取的回扣高達六成、逾千萬元,更是遠遠高於過去的行情。

過去議員與廠商配合,將配合款「洗」入自己口袋,九十三年間也曾發生類似案例。當時板橋地檢署(現為新北地檢署)查出,多名議員將名下應撥用於各民間機關、里辦公處及縣立學校等單位的空白補助單,販售給民間業者,收取約三成回扣,並任由業者找團體、學校,以浮報經費方式詐取分配款,整個分配款機制,幾乎流於成為議員的「私房庫」,僅有一到兩成真正用在補助,其餘都入私人口袋。

檢方偵辦後,近三十名北縣前後任議員分兩波被起訴,一審時多數議員均被判刑,目前全案仍在審理中,尚未定讞。

該案承辦檢察官李海龍現為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他昨天指出,兩案不同處在於新竹的配合款案出現「掮客」,可能原因在於兩家行賄廠商位於新北市,需透過熟悉當地政壇的人士進行「滲透」。

此次涉案廠商之一的鎮漢數位科技負責人戴卉婧,曾在一○○年十月立委選舉前,被立委吳育昇指控涉嫌詐欺。戴卉婧向泰山區三所學校兜售教學軟體,學校覺得不實用,但戴女稱不實用沒關係,可由立委吳育昇補助款核銷,學校也可有好處,學校向吳育昇查證後,吳育昇控告戴女涉詐欺及違反選罷法,此案尚由新北地檢署調查中。

〔記者施曉光、洪美秀/台北報導〕新竹縣國民黨議員林保光、林光榮、趙一先、劉良彬與無黨籍議員鄭美琴及國民黨立委呂學樟國會辦公室主任徐如松,涉嫌與廠商勾結索取回扣。檢調昨天先後對新竹縣議會及議員服務處、呂學樟立法院國會辦公室進行搜索。

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嚞慧昨天上午率領大批調查局幹員到呂學樟辦公室搜索,帶回呂學樟辦公室主任徐如松的電腦檔案、九十八年至一○一年間的選民服務紀錄及私人印章、帳冊等;徐如松則從家中被調查人員帶回調查。

林嚞慧曾先向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報備,獲同意後才進入搜索,為免節外生枝,搜索票上還註明「僅限徐如松個人辦公桌」。

搜索當時不在場的呂學樟受訪時表示,法官開出的搜索票僅限搜查徐如松辦公桌及私人物品,不是整個辦公室,且徐如松十幾年來都謹守分際,只幫忙新竹縣政府向教育部爭取補助經費,完全沒有經手錢,辦公室從未看過圖書公司上門接觸,他仍對徐如松有信心,希望檢調儘快還其清白,但若徐真的涉案,他將予以開除、絕不寬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