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01-18 12:08:34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全球MLCC龍頭廠村田Murata(6981.JP)位於日本境內1座MLCC廠因爆發新冠疫情、累計逾百名員工染疫,致使部分產線停工,市場樂觀看國巨(2327)/華新科(2492)/禾伸堂(3026)將迎轉單。法人表示,第一季向為被動元件淡季,轉單甚至漲價機率不高;村田重點耕耘的車用/工控等高端應用雖供不應求,但僅部分停工加上被點名受惠程度最大的國巨特規品產能利用率已滿、交期也長,短期受惠程度不高;現階段呈特規品熱/一般品冷分歧市況,整體產業待農曆年後逐回溫。

 

日本村田位於福井縣子公司福井村田製作所的武生事業所因爆發群聚感染導致部分產線停工,根據村田指出,此次部份產線停工對整體生產、出貨的影響很小;武生事業所在去(2021)年8月也曾爆發群聚感染,當時為所有產線停工1週。

 

 

法人表示,本波因疫情而停工的是數10棟生產設施之中1棟的部分樓層,影響範圍並不大;村田在日本境內產能估佔整體約4成,其中福井又佔村田日本境內產能約75%,去年8月停工1周約影響村田1/3產能,當時並未明顯出現轉單或漲價效應,本波除了對產能影響更小,時間點又處於產業淡季,即使下游在農曆年前有拉貨需求,以目前MLCC廠庫存多在30天以上應可支應,轉單及漲價機會不高。

 

由於國巨應用於高階的特規品目前佔營收比重已達75%左右,為台廠中與村田客戶重疊度最高之MLCC業者,加上車用/工控等高階高規客戶需要較長時間進行認證,市場點名國巨為村田染疫若有轉單的最大受惠者。法人指出,先不論轉單機會小,以國巨目前特規品產能利用率持續滿載,加上交期又長達半年以上,短期對營收的挹注相對有限。但肯定的是,儘管被動元件產業從去年第四季以來處於長短料/庫存調整的低氣壓,但高階應用仍持續呈現供不應求緊俏市況。

 

村田染疫 被動元件迎轉單

 

村田部分MLCC產線停工 高階品供需更吃緊國巨受惠大

 

除了國巨外,國內生產 MLCC 廠商還有華新科 (2492-TW)、禾伸堂 (3026-TW),以及達方 (8046-TW) 等,國外主要業者則有三星電機 (SEMCO) 等。

---

【財訊快報/記者陳浩寧報導】日本被動元件大廠村田因旗下「福井村田製作所」發生員工染疫事件,目前部分產線已停工,而在日本疫情延續下,市場認為,村田停工恐導致車用、工控等高階MLCC供給添變數,有利於庫存去化,而同樣以生產高階MLCC為主的國巨(2327)可望受惠。 據日媒報導,因員工染疫事件,村田旗下「福井村田製作所」部分產線已自15日開始停工,該廠為生產車用、工控等高階MLCC的主要生產基地,但公司強調,停工對出貨及營運未有重大影響。

雖目前被動元件在標準品需求較為平緩,但在高階產品的稼動率、訂單能見度皆維持高檔水準,而國巨先前也提到,去年第四季在高階的車用及工控產品的產能利用率維持在90%以上,不僅訂單能見度較長且價格穩定,目前高階產品訂單能見度達6個月以上。

在供應鏈出現供給雜音下,國巨今日早盤股價最高上漲逾3%,最高來到517.0元,而除國巨今日股價表態外,MLCC供應商華新科(2492)、禾伸堂(3026)今日股價也同步走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