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1-18 11:31:1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油封元件廠商茂順(9942)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工業用油封訂單穩定增長,再加上全球車市成長、中國車市更是蓬勃發展,尤其,同業在去年第2季調漲售價,致茂順有轉單效益,帶動公司去(2017)年營收不受台幣走強匯率干擾,仍然繳出營收成長6.39%的成績;而展望今年,茂順今年接單仍旺,工業和車用將維持成長,由於公司在OEM車廠訂單接單增加,將有助營運維持成長動能。

茂順為國內各類油封龍頭供應商,為台灣第一大、全球第五大密封元件廠,台灣廠營收約佔三分之二、中國廠佔三分之一,整體營收中,工業和汽車各佔4成多,工業用途包括工具機、馬達、泵浦等,汽車相關則應用於避震器、變速箱….等,其餘近1成營收來自膠料。

茂順2017年營收31.81億元,年增6.39%,首度突破30億元大關,並為連續第二年改寫歷史新高紀錄,主要動能除來自景氣復甦,公司接單成長外,去年第2季同業因應美元走貶進行了漲價,但茂順為服務客戶以落實管理和成本控制方式穩獲利,並未向客戶提價,也因此獲得轉單利益,再加上,中國自主品牌車廠崛起,各廠牌積極推出新車搶市,也令茂順OEM訂單大幅攀升,並拉升整體車用訂單表現,成為去年營運成長動能。

據了解,茂順過去在汽車領域訂單以AM為主整體汽車訂單中,AM一直超越5成,而OEM僅4成多,2017年OEM訂單已正式達到5成,與AM相當,今年有機會進一步超越AM。

法人認為,車廠的OEM訂單價格雖不如AM好,但大量的生產製造且訂單穩定,將有助公司營收、獲利攀升,對整體營運貢獻仍是可期。而目前茂順的中國車廠客戶包括吉利、長城汽車等。

展望今年,茂順經歷過第4季的旺季高峰後,第1季有年節長假影響,營收將回落,但法人仍看好,雖然車廠客戶第1季進入淡季,工業卻將維持穩定,該公司第1季營收將可維持年增成長。

茂順為追求產品品質的穩定,去年進行了南投新廠的建置,今年該廠將入生產階段。由於該廠是上游鐵殼製程,建置目的是為了將過去委外製造的鐵殼回收自製,有利品質管控和售後服務,將有利公司爭取歐美更高階OE車款的訂單,而今年該廠投產後,效益有望慢慢顯現,毛利率有機會緩步攀升。

法人看好,茂順今年在中國、歐美OE訂單有望維持增長,工業訂單也在景氣溫和向上下,需求居高,因此該公司今年營收有機會維持小增5~10%,在毛利率趨升下,全年獲利有機會優於去年。法人估,茂順去年EPS在6.3~6.5元,而今年有望站穩7元。

MoneyDJ新聞 2017-08-29 12:21:23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油封元件廠商茂順(9942)受惠於全球景氣溫和復甦,工業用油封訂單穩定增加,同時,中國車市雖今年成長動能較緩,但公司客戶積極搶攻市場,拉升公司接單動能向上。在接單成長下,茂順今年以來受台幣升值干擾不明顯,第2季營收還創高,獲利也維持年增表現。茂順表示,目前公司接單仍旺,雖台幣走強不利毛利率表現,但因稼動滿載仍助獲利,公司對下半年看法優於上半年。

茂順為國內各類油封龍頭供應商,為台灣第一大、全球第五大密封元件廠,目前公司營收約有三分之二來自台灣廠,中國廠營收另佔三分之一,而台灣營收中,有4成為歐美車廠OEM訂單,應用於避震器、變速箱….等,4成為工業用領域,包括:工具機、馬達、泵浦等,其餘應用還包括農機、礦業、建築相關,佔比約1成多,另外,銷售膠料在1成以下;至於中國廠,則以供應自主品牌車廠客戶為主,包括長城、吉利...等品牌。

茂順今年上半年接單暢旺,增幅逾1成,但受台幣升值侵蝕,上半年營收15.28億元,僅年增3.95%,毛利率35.42%,與去年大致持平,年減0.28個百分點,營業淨利3.21億元,年增4.56%,稅前盈餘3.22億元,持平去年,稅後淨利2.4億元,則小幅年減1.23%,EPS 2.88元,略低於去年同期的2.92元。

不過,若觀察第2季,茂順單季營收達到8.09元,則改寫了歷史新高紀錄,年增4.65%,毛利率35.16%,雖年減2.28%,但營業淨利1.75億元,年增0.33%,單季並有歐元升值的匯兌利益,致單季稅前盈餘2億元,年增8.7%,稅後淨利1.46億元,年增8.15%,EPS 1.76元,優於去年同期的1.63元,並大幅優於上季的1.12元。

茂順說明,今年美元走貶造成部份同業漲價壓力,但公司為服務客戶,係以落實管理和成本控制,並未向客戶提價,因此接獲轉單效應;此外,近年由於中國自主品牌車廠崛起,在客戶積極推出新車款搶市下,公司中國訂單也持續樂觀至今年;尤其,由於全球景氣復甦,工業製造客戶資本支出增加、也令公司產線稼動率在第2季達到滿載,營收因此改寫新高。

展望下半年,茂順指出,第3季為傳統較淡季,車廠暑休和高溫假,均影響客戶下單、提貨,但第4季通常進入新年長假前的拉貨高峰,營運會再步入較高水位。

至於南投新廠,茂順表示,該廠的完工時間將落在今年第4季,明年第1季正式投產,初期營收將無明顯貢獻,但由於該廠是為爭取高階、歐美OEM訂單,增加上游鐵殼製程,將過去委外製造收回自製,此將有利品質管控和售後服務,並可擴大爭取歐美OE高階車款訂單。

法人看好,茂順目前在歐美打入多家高階品牌車廠的供應鏈,未來在品質管控更佳下,將有助OE訂單的營收佔比提升,更有助毛利率表現。

法人估,茂順今年在匯率干擾下,接單雖有雙位數百分比成長,但營收將僅小增5%,但獲利因經濟規模擴大,有機會略優年初預期,全年EPS將可達5.6~6元,並向6元靠攏,維持去年度5.86元的高檔水位。

MoneyDJ新聞 2017-05-25 09:23:5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油封元件廠商茂順(9942)去(2016)年度在中國車市暢旺、且全球景氣復甦,帶動工業用油封訂單回溫下,營運重回成長軌道;今年首季營收繳出持續成長成績單,惟受台幣升值匯損干擾,獲利下滑1成多,單季EPS 1.12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29元。茂順表示,從訂單需求觀察,今年市場較去年更佳,惟因業外匯兌損失造成業績下滑;而第2季進入傳統旺季,台幣仍是干擾,但公司接單暢旺,營收仍將維持年增表現,隨著台幣升值幅度趨緩,業績亦有機會優於第1季。
 
茂順為國內各類油封龍頭供應商,為台灣第一大、全球第五大密封元件廠。受惠於去年中國實施小車購置稅減半,刺激中國車市銷售暢旺,同時,因景氣復甦,工業製造客戶資本支出增加、產線稼動率亦提升,再加上新興國家的工業發展提升,也帶動對油封的使用量逐年成長。
 
茂順第1季營收7.19億元,年增3.16%,毛利率35.72%,年增1.95個百分點,營業淨利1.45萬元,年增10.69%,單季有匯損侵蝕逾3千萬元,致單季業外淨損2300多萬元,稅前盈餘僅剩1.22億元,年減11.59%,稅後淨利9350萬元,年減12.62%,EPS 1.12元則低去年同期的1.29元。
 
茂順統計,目前產品應用仍以工業和車用領域佔比最高,各佔營收4成,工業領域用途包括:工具機、馬達、泵浦等,而車用油封則應用於避震器、變速箱….等;其餘應用還包括農機、礦業、建築相關,佔比約1成多,另外,銷售膠料在1成以下。
 
茂順進一說明,目前公司營收約有三分之二來自台灣廠,其中的4成為歐美車廠OEM訂單,至於中國廠營收另佔三分之一,以自主品牌車廠客戶為主,包括長城、吉利...等品牌,由於公司產品穩定,足以和日系供應商競爭,也因此在中國的市佔率正逐步提升,為近年的營運成長動能。
 
而隨著時序進入第2季,茂順也正迎接旺季,公司表示,由於第1季農曆長假天期長,部份需求會遞延至第2季,因此本季為傳統旺季,目前看來,不論是車用、工業領域的訂單均優於第1季;第3季會再進入略淡季,第4季有新年長假的提前拉貨效應,營運會再步入較高水位。
 
至於茂順為爭取高階、歐美OEM訂單,正進行南投新廠的興建,並增加上游鐵殼製程。茂順說明,過去上游鐵殼的製程為委外製造,考量品質管控和售後服務,公司決定增加該部份製程,在較佳的品質控管下,將有助擴大爭取歐美OEM汽車訂單等。
 
茂順表示,南投新廠目前進步符合預期,預計今年第3季建廠完成,第4季設備逐步進駐,而明年第1季可投產,預料新廠往上游延伸,將有利整體接單,並創造更高的產值和獲利率。
 
法人看好,茂順目前在歐美已是多家豪華高階品牌車廠的供應商,隨著南投新廠的品管更佳,將有助提升歐美OEM車廠客戶的營收佔比,目前相關營收佔比約在2成多,明年新廠完工後有機會向3成扣關,並提升毛利率表現。
 
法人並估,茂順今年第1季若排除匯率干擾,營收、獲利均優於去年,預料第2季以後,在兩大領域訂單維持成長下,營收逐季仍可優於去年同期,全年營收可望再改寫新高紀錄;惟匯率干擾仍是較不確定因素,全年EPS估將在5.5~6元間,維持去年相對高檔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