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1-18 05:03 經濟日報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虛擬實境(VR)裝置成為新近全球最熱門的話題。隨著臉書、微軟、三星、谷哥等國際大廠競相推出相關裝置,掀起一波強勁的需求熱潮,成為今年科技業的新亮點。市場普遍預期,「VR概念股」將成為今年台股投資的新顯學。

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的預估,2016年VR軟硬體的產值將達67億美元(約新台幣2,300億元),2020年更會成長到700億美元。由於市場規模五年內激增將近十倍,一般預期,將帶動台廠包括頭戴式裝置、IC設計、電競PC等商機大爆發。

由於2016年將成為VR元年,帶動全新的視覺革命,麥格理證券等各外資法人也紛紛針對VR進行研究。市場預期,VR將成為今年科技領域的最大亮點,配合需求面高速成長,台系相關供應鏈後市看俏;在蘋果iPhone需求放緩同時,「VR概念股」可望入列今年機構法人投資組合。

根據法人看法,台系VR概念股包括:IC設計的義隆電、威盛、鈺創、驊訊;NB與PC相關的華碩、技嘉、微星;以及其他領域的台積電、宏達電、雷笛克等。

義隆電除切入360度球型環景相機、搶攻VR商機外,也是指紋辨識起飛商機的主要受惠者。日盛投顧指出,2016年隨紅米Note 3、聯想部分機種均搭載指紋辨識,反映指紋辨識出現由高階機種往主流機種擴散現象,雖實際搭載數量仍須視各品牌進度,但隨指紋辨識市場規模大增,義隆電為商機躍增受惠者。

宏達電力推頭戴式VR裝置Vive,是台灣品牌廠先切入VR領域代表,引起市場廣泛討論。不過,外資法人還在等待宏達電Vive實際銷售狀況,尤其在全球其他大廠積極搶市下,宏達電Vive產品的性價比能否脫穎而出,是必須持續關注的焦點。

華碩搭上VR電競桌機新趨勢,元大投顧指出,華碩去年12月品牌營收達380億元,筆電出貨超越公司預估的520萬台,主要受歐美節日提升買氣,智慧型手機出貨則符合公司展望,新興市場為華碩智慧機今年銷售主力。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