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站起】20150627 - 林麗蟬(柬埔寨)

發佈日期:2015年6月27日

2013年「十大傑出青年」獲獎名單裡,出現了首位的新住民得獎人,她,就是林麗蟬。­而這個獎對麗蟬的意義在於,她可以讓更多人知道,新住民不僅只能接受幫助,他們也是能­夠付出心力去讓他們的第二個家變得更好。

來自柬埔寨的林麗蟬,20歲就嫁來了台灣,為了能夠自己教育孩子,她努力考上了大學,­並且注意到了新住民服務的真諦。她成立了協會,集合新住民們到各地進行服務,期許有一­天,自己種下的這顆小小種子能夠發芽茁壯,讓新住民的服務精神遍地開花。

躲過死亡班機只因為名字取錯 新科立委的奇幻旅程

2016年01月17日 16:39

立委選舉結束,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共有十一席,其中上榜的林麗蟬是來自柬埔寨的外籍配偶,她在二○一三年曾接受本刊採訪,談到自己如何適應這片土地,以及命運安排下如何躲過生死大劫。以下正採訪內容:

林麗蟬常講起這段故事:一九九七年她從柬埔寨嫁來台灣,婚姻仲介把她名字裡的「嬋」寫成「蟬」,好好一個女人就變成一隻蟲了。長輩認為不祥,催著她改名, 這一年,她從台灣返鄉辦理簽證,經越南轉機,上了飛機,才坐妥又被請下來,原來有十一位柬埔寨官員要回金邊,臨時把這台大型客機中十一位乘客轉到一台只有 二十人的小飛機。

一小時後,林麗蟬搭的小飛機安抵金邊,她錯失的豪華客機於降落前幾分鐘在空中爆炸。從死劫裡走出來,奶奶說:「這蟬會飛,不是普通的蟲,不能改!」

人生什麼是好,什麼是壞,現下很難看得清,就像當時二十歲的林麗蟬只知自己大難不死,但並不知未來究竟是蟲,還是有其他可能。她更不會曉得十六年後,她會選上台灣的十大傑出青年,這是台灣第一位外籍新移民獲得此獎項。

三年前,她成立「台灣新移民發展與交流協會」結合地方的社區服務,在花壇鄉開辦各種讀書會,服務老人,也協助新移民適應台灣生活。這次提名她的青商會總幹事 徐鴻欽說:「我們驚訝的不是一個外配能做這樣的事,而是做這些服務,她竟然很少申請補助。」林麗蟬說:「我不太會寫公文,要申請補助很麻煩。」她為了讓社 區小孩多讀書,向各校募集不要的二手書,成立圖書室。又四處打聽可以上課的「志工老師」,開辦讀書會。於是,用最少的經費,做出最大的效益。

林麗蟬說話帶著口音,即便如此她依舊信心滿滿,其實她並不是一直如此,她的人生在一九九七年三月被割成了二個世界,她嫁給一位大她十八歲,從台灣來的相親團男子謝金火。

林麗蟬回想起來:「我當時只看到一群男人坐在那邊,不知道結婚是什麼?媽媽說你要訂婚了,我就傻傻的說好。」林家祖先來自潮州,在金邊是大家族,林家奶奶原 本大力反對,家族決定,看死去的父親晚上托夢時怎說吧。當晚父親果然入夢,說他來台灣看了一遍,要她放心嫁。謝金火則是日後才知道:「是他們嫌我年紀大, 又長得像土匪,是啦,我長得是像土匪。」

林媽媽贊成這門婚事有她的理由。林麗蟬有二個哥哥,一個弟弟。父親是成功的商人,做二手車、稻米買賣,林麗蟬從小上課就有賓士車接送,「我很嬌,看到螞蟻太多會尖叫,菜不合胃口就甩門進房間,媽媽就會請傭人再做新的菜。」

然而,父親在她中學時車禍過世,什麼都來不及交待,公司財產全被員工奪走,日子必須靠親人接濟,媽媽告訴她:「在金邊妳也是吃苦,妳什麼都不會,不如嫁去台灣,大家都說那裡好。」媽媽租了台灣的連續劇《牽手出頭天》讓她認識台灣。

嫁到彰化林麗蟬才發現連續劇都是騙人的:「我以為台灣人都住別墅,結果是三合院,廁所的木門要用力踢三下才關得起來。」她只會講和閩南語接近的潮州話,一家 人溝通都用猜的。謝金火開五金工廠,需要人手,她來台灣三個月就考了汽車駕照,還要幫工廠接電話,曾經有個叫「肇熙」的客戶打來,她說成「炸雞」,客戶反譏:「你才是漢堡咧。」從此大家都知道謝金火有個漢堡牽手。

事情在朦朦朧朧之中,總顯得趣味,一旦看清楚就傷人了。林麗蟬說,在台灣,來自中國的 外配有極高的比例都在服用身心症的藥物,因為同文同種,很多傷人的話語都無處可藏。來台灣第二年,她聽到婆婆在市場跟大家說,家裡買了一個外籍新娘,「以 前聽不懂只跟著笑,一旦聽懂,我就再也笑不出來,不敢出門了。」

那時,她剛懷孕,每天坐在家裡,「我覺得在台灣是作夢,只有晚上睡覺回到過去的生 活才是真的。我每天夢見我爸,我跟他說,我好想家。」望著門口的那棵芒果樹,她懷念家鄉的青芒果,懷念魚露,想到外人的目光,她再也不敢說什麼。唯一的解 脫是在夢裡:「東埔寨距台灣『不遠』,只要經過一個『隧道』就會回到故鄉。」她嫁來台灣的前十年,天天做夢,夢裡她回到故鄉,回到父親還活著的快樂時光。

隔壁鄰居看她天天站在芒果樹下,問她是不是想吃,她點點頭,此後,鄰居天天把未熟的青芒果摘下送到她家,而在家常常飆髒話、罵她笨的公公,竟然也爬樹摘芒 果。她說:「他們會說我是買來的,是因為不了解這種婚姻,但不代表他們不疼我這個媳婦,他們的表達方式不一樣。」常罵她笨的公公,因為小孩出生,默默戒菸,講話帶三字經的習慣也改了。

被人說是買來的新娘,林麗蟬連到美髮店工作,也因為外配的身份被歧視,月薪僅一千五百元,請假一天扣五百(一般學 徒月薪八千元)。這些經驗讓她開始擔心自己的小孩,她有一男一女,兩人只差十個月,目前都讀國三。孩子上小學第一天,林麗蟬怕他們被欺負,就站在課堂後面 監看老師上課,一站一個禮拜,站到老師請她回去,「我就哭著回去,我想,我的孩子一定會被欺負。」哭到一半,遇見學校的志工媽媽,志工媽媽建議她既然不放心,就到學校當志工,這開啟了她的志工之路。

她先是當「班級媽媽」負責小孩的早自習,後來又當說故事媽媽,結果她一開口,因為奇特的口音,台下小孩大笑:「聽不懂!妳是哪裡來的?妳是不是外籍新 娘?」林麗蟬嚇得不知如何回話,被其他媽媽帶走。隔週,她帶了小文具當獎品要小孩猜她是哪裡來的,還自我解嘲:「是柬埔寨,不要寫成東埔寒喔。」

說 起來,還是為了小孩,兩個小孩念到國小三年級,林麗蟬沒辦法教他們功課了,她的女兒謝佩汝還記得:「媽媽沒學過注音,常常發音都發錯。」數學、生活、歷史 她全不懂,為了不讓小孩瞧不起,她決定到附近的建國科技大學念美容學分班,這一念念出了興趣,不但全班第一名,畢業後,還考了美容證照,現在是專業的新娘 秘書。

念了學分班,跟著同學到偏遠鄉下義剪,「我發現,原來我也可以幫助別人,這讓我變得有自信。」謝金火看出妻子的變化:「以前,我只要應酬超過十點,她就會跟我吵,自從做了社會服務,她有自己的事情忙,不會把焦點全放在兩人關係,反而是她超過十點回家,我擔心她的安全了。」

做了義剪不夠,她還主動幫助解決新移民的生活適應問題。每週從花壇開車到台中做志工,謝金火看到一大筆油錢,就勸她不如回到自己的社區做,但其實:「我是 想騙她回家,我也不相信她後來做得起來。」她重新整理了荒廢六年的長春社區活動中心,做社區老人服務也做新移民服務,柬埔寨的母親來台探望她,發現她淨做 些賠錢的事,跟她大吵一架,負氣回國,二個月後心肌梗塞過世。她說,「這是我最大的遺憾,還來不及讓媽媽明白社會服務的意義。」

父母走得都很突 然,很多話都來不及說,所以林麗蟬有個習慣:「我跟金火吵架,不管誰錯,我一定會先道歉,人生這麼短,浪費時間在賭氣吵架很不值得。」她說老公是大男人, 順著他就好了。謝金承認自己是大男人,但又說:「她現在才不會怕我啦。」他看到妻子變得自信,也對她多了一些同理心:「想一想,她一個人嫁來這麼遠,也很 辛苦,不容易。」話題一轉,說起妻子聰明,外面什麼食物吃過一遍就會做;又說南部大社區要來參訪他們這個沒經費的老人社區,語氣充滿以妻為貴的驕傲。

林麗蟬家境不算富裕,女兒謝佩汝是網球選手,曾經拿下四維盃青少年組冠軍。謝佩汝說:「我看到別人能出國比賽,都超羨慕的。」媽媽告訴她,只要有多餘的錢 一定讓她出國比賽,至今也才出國二次,想到這裡,謝佩汝像是在安慰自己:「留在國內打也沒關係,我很認真,國內也有國際賽啊。」

林麗蟬對女兒感到愧疚,然後像是要彌補,她去考了網球裁判證,這二年為了女兒打國際賽,她還要去考國際裁判證。謝佩汝說:「媽媽以前看不懂比賽,只要看到球落地就歡呼,但那是我失分耶,她現在考了裁判證,看懂了,但偶而還是會亂鼓掌,她太容易激動了。」

採訪結束時,林麗蟬開車送我們到高鐵站,夜燈初上,她買了路邊的餡餅,這是她和老公一起發現的美食,這位不浪漫的老公會帶她騎機車騎一、二個小時,只為了一 碗蚵仔麵線或是一盤臭豆腐。她一手握著大餅,一手開車,說起她那會做菜的兒子謝豐亦,有天竟然弄了魚露醃小黃瓜給她:「我都沒教他,大概是看有姐妹送我 吃,我吃得很高興,偷學做的吧。」又說,要是爸爸沒死,她也許會出國念書,回金邊做生意,賺大錢吧,說到這裡她突然笑了:「什麼是好命?什麼是壞命?我覺 得我現在好命得不得了。」

還會夢見爸爸嗎?「自從做了志工,我再也沒夢見他,或是夢見他時,都變得模模糊糊,我很努力想記起他的樣子,可是想不太 起來。」她開著車,眼裡的光像是窗外的燈火,嘆了一口氣:「我後來修過心理學,知道那些夢是怎麼回事,其實都是自己跟自己在對話而已。」 (撰文:鄭進耀,原載於653期《壹週刊》「非常人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