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7-08-22 09:32:1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小型股指標羅素兩千指數(Russell 2000 Index)近來跌破年線,有分析師直指,這項指數的本益比如今已飆升至78.7倍,比達康泡沫年代、或2007年金融海嘯爆發前都還要高。值得注意的是,羅素兩千指數已跌破200日移動平均線

MarketWatch專欄作家Mark Hulbert 19日撰文指出(見此),據編撰羅素兩千指數的富時羅素(FTSE Russell)估算,這項指數的本益比只有25.6倍,管理追蹤羅素兩千指數ETF的iShares基金也直指,截至8月16日為止該指數的本益比只有19.8倍。然而,金融服務商INTL FCStone全球總經策略部主管Vincent Deluard計算的結果卻是78.7倍,遠高於1999年、2007年。

為何差距如此大?Deluard說,富時羅素、iShares在計算本益比時,都未納入每股盈餘是負值的企業。羅素兩千指數的成分股中,近1/3都陷入虧損,把這些賠錢的企業忽略掉,就會造成如此龐大的差異。由於本益比的計算公式(每股股價除以每股盈餘)中,一旦每股盈餘轉負、本益比將無意義,因此忽略掉賠錢企業,也是合理的做法。

 

然而,Deluard並不買帳,他認為把羅素兩千指數所有成分股的總市值,除以這些企業過去12個月每股盈餘的總和,就可算出真實的本益比。在這麼做後,Deluard發現羅素兩千指數的真實本益比高達78.7倍。

羅素兩千指數21日下跌0.07%、收1,356.90點,已跌破200日移動平均線;盤中最低一度下跌0.49%至1,351.20點。

CNBC 8月11日報導,統計顯示,8月11日在標準普爾500成分股中,有200檔(佔所有成分股的40%)都已進入修正領域(即從52週高點拉回至少10%),這當中包括亞馬遜(Amazon.com)、高盛(Goldman Sachs)、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星巴克(Starbucks)和Netflix。

MKM Partners首席市場技術分析施Jonathan Krinsky甫於8月10日發表研究報告直指,羅素三千指數(Russell 3000)的成分股當中,還維持在200日移動平均線以上的個股,只剩不到60%。他說,羅素三千指數涵蓋了美國98%的股票,多頭絕不希望高於200日均線的個股比例,在60%以下待太久。雖然這並不代表美股前景堪憂,但已有充裕跡象顯示,如今時序欠佳、投資人還是謹慎為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