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8-22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隨著客戶端研發新產品增加,電子檢測驗證廠宜特(3289)、檢測分析廠閎康(3587)第三季接單量應接不暇,7月營收相繼創歷史新高後,8、9月營收可望續向上攀升,二家公司皆力拚第三季再創新高。

閎康第二季合併營收2.67億元、季增9.84%,創歷史新高;稅後盈餘4754萬元、季增1.5%,每股盈餘1.03元;累計上半年營收為5.1億元、年增10.62%,稅後盈餘9437萬元、年減12.16%,每股盈餘2.06元,較去年同期的2.39元為低。閎康7月合併營收9040萬元,年增8.71%,創單月營收新高紀錄。

宜特第二季營收約4.72億、季增17.38%,稅後盈餘0.87億元、季增61.36%,每股盈餘1.66元,營收與稅後盈餘皆創歷史新高;宜特上半年營收為8.74億元、年增11.66%;稅後盈餘約1.42億元、年增400.33%,每股盈餘2.91元,遠較去年同期的0.78元為高。宜特7月合併營收約1.69億元,連續第三個月創單月營收新高,年增18.8%。

宜特表示,市場景氣暢旺,客戶研發開案量攀升,加上宜特各營運處與子公司佈局開發結果,包括台灣的智慧手持平板裝置、LED測試及中國車電與IC驗證,類比IC測試子公司標準科技營收持續攀升,帶動宜特集團營運。

第三季向來是檢測市場旺季,閎康在半導體高階製程分析檢測極具市場競爭力,繼28奈米之後,20奈米製程的檢測分析也成為台積電(2330)委外的供應夥伴,加上LED、面板等客戶研發案檢測分析,接單應接不暇;法人估宜特、閎康第三季營收將續創新高。

2014-08-22

記者洪友芳/特稿

閎康(3587)總經理謝詠芬曾待過工研院、聯電(2303)、友達(2409),擁有材料分析專長與博士學歷,2002年創業前,上門請教宜特(3289)董事長余維斌,由於宜特缺材料分析業務,余維斌決定轉投資閎康,後來因雙方經營理念分歧,宜特將持股賣回閎康,兩家公司從此雖分道揚鑣,卻在檢測驗證與分析領域各走出一片天。

謝詠芬土生土長於新竹,也是清華大學材料科學的土產博士,與現任閎康技術長朱志勳既是班對、也是材料分析專業夫妻檔,公司內部尊稱謝詠芬、朱志勳為「謝博」與「朱博」。

謝詠芬拿到博士後曾到工研院電子所任職,期間並與先生一起考上美國貝爾實驗室(Bell Labs)博士後研究員,相偕赴美2年,從中參與穿透式電子顯微鏡分析諸多研究,增廣專業視野。離開工研院電子所後,謝詠芬轉到半導體業界,先後任職過聯電、聯友光電,再到聯友被合併後的友達光電。

2002年,謝詠芬評估台灣較缺乏材料分析與故障分析的專業技術服務,計畫自行創業,但創業畢竟風險大,何況又是一家新創公司,謝詠芬曾說「10個朋友有9個不看好」;為了降低風險,謝詠芬登門請教前輩余維斌,余維斌賞識謝詠芬的專業,加上宜特也缺材料分析業務,決定轉投資閎康,佔初期資本約4分之1,有如宜特子公司 。

據了解,閎康成立第一年,宜特曾協助開發客源與業務,加上謝詠芬的努力經營,閎康成立隔年即達損益兩平,接著持續獲利至今。

目前材料分析佔閎康營收比約近6成,故障分析近3成,可靠度分析近1成,且先進製程的分析檢測是台積電(2330)主要委外供應商,間接承接一些國際大廠的客戶案。

宜特以驗證、可靠度分析及測試為主,之前積極佈局中國市場,但2009年營運曾陷入虧損,近幾年漸改善,余維斌去年底更回鍋接掌總經理,親自帶領宜特營運,今年公司回到成長軌道,耕耘多年的中國市場進入收割期,營收與獲利顯著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