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可以做為文創股上市領頭羊的聯廣(8497),從證交所董事會要求補件,到上周五競拍流標,整個上市案歷經波折,而觀察此次流標,主要受到:發行過多現增新股、同時間五家公司競拍、寬宏跌破承銷價及關係人牽制,讓產壽險公司無法參與競拍等四大因素所影響。但聯廣每年營收穩定,且透過不斷併購優質企業,較一般文創類股具有營運及獲利相對優勢,競拍失利非戰之罪。包括公司及承銷券商會商後,將以最快速度重啟上市承銷程序。

 

 

聯廣承銷競拍失利,市場歸類有四大內外因素,首先,根據規定,上市公司記名股東人數需要符合1000人以上,小股東(持股1000~50,000股)500人以上,且占股份總額20%以上或1,000萬股以上。但聯廣股權相當集中,為符合上市規範必須將持股降低至70%,達到股權分散標準規定,因此將原本提撥10%公開承銷的比例提高到20%,對外承銷數量提高至6,727張,而競拍張數的門檻也拉高到4,680張,最後競拍合格標單為4,308張,最終卻僅差372張就可以跨越門檻在今天進行開標。如果是走上櫃掛牌規定,應該不會發生流標的情況。

 

另一方面,2018年第一周,包含聯廣在內,總計還有金穎、慧智基因、寶齡富錦生技、杰力等準上市櫃公司進行競拍,加上在去年12月27日完成開標、上周完成公開申購抽籤的高價股凱羿-KY,累計凍結市場資金超過12億元,發生資金排擠效應。

其三,在1月4日正式掛牌上櫃的文創股寬宏藝術,僅以漲幅0.8%作收,1月5日雖然收在63元,但盤中一度跌破62.8元承銷價,蜜月行情不如預期,也造成市場檢視文創股歷經前幾年的風潮後,還能享受多高的本益比,多少影響同為文創股的聯廣上市氣氛。

第四,競拍的規定相當嚴格,聯廣的部分董事、獨立董事在上市金控公司都有董事或經理人等職務,這次因為關係人影響,讓過去在競拍時擔任一定角色的產壽險公司都被排除在外,也被認為是流標的原因之一。

在上周五競拍流標之後,公司及承銷商假日緊急會商,決議改採詢價圈購,不過,詢價圈購區間價格訂在53~60元,高於競拍底價47.3元,上周五競拍都已流標,詢圈價格又高於競拍底價,能否讓市場接受,是接下來關注重點。

就基本面來看,承銷商國泰證券指出,聯廣每年營收穩定,也因新客戶拓展有成,且聯廣集團資源加速整合,帶動各事業群氣勢如虹。子公司光洋波斯特在商業空間設計與展覽搭建業務向來是業界翹楚,俱備豐富的國內外大型專案執行經驗,服務產業多元,除深耕大中華區會展市場外,足跡更遍布全球。近年更跨足了多元策展活動及快閃店等商業新趨勢,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光洋波斯特亦積極發展東南亞國家相關會展,預期持續帶來集團營收成長。此外,2018年為雙數年,雙數年向來是國際會展產業旺季,在品牌客戶主全力加碼刺激買氣及增加行銷預算的挹助下,預期聯廣整體業績將更有所斬獲。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