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銀兩派人馬逢低加碼 改選緊繃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近來台中銀(2812)股價隨大盤回檔而向下修正,不過市場派與公司派卻繼續逢低加碼,沒有任何一方敢調節持股,選情超級緊繃。

台中銀因為改選行情炒熱,許多市場人士進場插花湊熱鬧,此波高點曾來到14.45元,但因大盤賣壓沈重,昨天已向下修正到13.4元,跌幅達7.2%。

市場人士指出,台中銀股價下跌,但公司派與市場派卻一路在低檔承接,在過去5個營業日,代表市場派的大眾證券買超1.3萬多張,代表公司派的德信證券也買超7400多張。

據指出,此次有意入主台中銀董事會的,極可能是國泰集團的蔡鎮宇,國泰金控原本就持有台中銀股權,蔡鎮宇本人也曾在6年前,短暫出任過台中銀董事,因為蔡目前已退出國泰金控,所有國泰金關係企業股票均賣給二哥蔡宏圖,蔡鎮宇亟需一個舞台,來發揮他經營金融事業的長才,因此才在去年開始默默吃進台中銀籌碼。

這個市場的說法,一直無法獲得蔡鎮宇的回應,但大眾證券持續吃貨,使得公司派中纖集團備感壓力,累計大眾證券已買超10.4萬多張,公司派也被迫再進場買進4萬張,儘管這幾天台股賣壓沈重,但市場派決心似乎沒有被動搖。中纖集團所有關係企業持有台中銀的股權大約23%,想要動搖經營權需要費很大功夫,市場派也相當明瞭這點,明知如此但買盤未縮手,後頭事件的演變值得注意。

 

看上台中銀 傳蔡鎮宇猛吃貨?
最近三個月 券商買超台中銀

〔記者廖千瑩、高嘉和/台北報導〕台中銀(2812)將於今年6月改選董監事,市場傳聞國泰蔡家老三蔡鎮宇,已自市場默默吃進大量籌碼,準備捲土重來入主台中銀。

蔡鎮宇在2005年曾以最高票當選過台中銀董事,不過當時蔡鎮宇尚有在國泰金(2882)掛名,因法令規定金控負責人不能兼任而改派其他人,如今蔡離開國泰金控且缺少揮灑的舞台,台中銀正好可滿足他自立門戶這方面的需求。

根據交易所統計資料顯示,自去年12月初開始,即有人默默吃進台中銀籌碼,最近三個月大眾證券買超張數達8.7萬張,佔股權比重約5%,若連同原有持股,蔡鎮宇掌握股權應已達15%,中纖(1718)持股比重約18.8%,雙方差距並不大,市場派的動作引發中纖集團高度緊張,也透過旗下的德信證券陸續買進3萬張,還找來友好的國票證券買進8,900多張助陣。

昨天大眾證券繼續買超2,924張,德信證券買超1,143張,雙方似乎都有長期抗戰的打算。

對於外界傳言蔡鎮宇將入主台中銀,與蔡鎮宇親近的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錢復回應:「不知道。」

台中銀資本額173億元,分行家數79家,自結去年前11月稅前盈餘為2.14億元,逾放比為0.71%,截至第三季末每股淨值為11.52元。

台中銀在2005年時曾發生經營權變動,中纖集團由前董事長王朝慶領軍以市場派姿態入主,目前中纖集團持有台中商銀25.8萬張,持股比例為18.87%。中纖集團在15席董事中占9席。

據消息人士透露,蔡鎮宇在去年6月宣布將所有國泰金控持股全數賣給二哥蔡宏圖,金額約725億元,自此退出國泰金控,市場上相當好奇蔡鎮宇將從何處復出工商業界,如今答案呼之欲出。

台中銀改選雖不如國票金(2889)那樣熱鬧,但來了蔡鎮宇這個大咖,也讓中纖第二代如臨大敵,王朝慶因病在床,台中銀是由長子王貴賢管事,但是人脈與歷練畢竟不如父親,台中銀最後會由誰勝出,目前還很難逆料。

--

台中銀 傳南投陳家布局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2011.02.16 04:10 am

 

台中商銀(2812)將於6月22日召開股東會改選董監,令市場訝異的是,去年12月以來,特定買盤悄悄透過大眾證券買超台中商銀股票逾9萬張,市場傳言,幕後買盤可能是台中商銀四大股東之一的南投陳家。

 

台中銀董監改選題材持續發酵,昨天股價逆勢上漲0.3元,漲幅2.29%作收,成交量放大至2.2萬張,較前一日增加近1萬張。

 

據統計,到1月底止,中纖對台中銀持股17.98%,關係企業磐亞持股6.68%、久暢持股0.48%,合計25.14%,仍是台中商銀最大股東。中纖集團高層人士昨天透露,加計個人投資公司及外圍持股,還不只這個數字,同時,持股「只有增加沒有減少」。

 

巧的是,中纖集團旗下的德信證券,從去年12月初來,估計買超台中商銀2.64萬張,居買超第二大券商。

 

不過,中纖集團還是保持戒心,因為大眾證從去年12月以來,幾乎天天敲進台中銀股票,累計二個半月內,買超已達9萬張以上,是買超台中銀第一大券商,換算下來,約敲進台中銀股權5%。

 

市場研判認為,大眾證受託買盤極可能是來自台中銀創始的原始四大股東之一的南投陳希哲家族;陳希哲是第一屆台灣省議員,他有一對知名女兒陳怡蓁、陳怡樺,兩人分別嫁給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新浪網前董事長姜豐年,陳家一直對台中銀情有獨鍾,陳希哲的長子陳怡德目前仍擔任台中銀常董。

 

另據統計,由姜豐年創辦的久周出版社,目前對台中商銀持股也有0.59%,至於陳怡德個人持股0.64%、陳家個人投資公司一榮投資持股也有1.06%。不過,這些都只是檯面持股,連同其他三大家族合計持股,仍有足以影響董監選舉實力。

 

換言之,中纖目前雖是台中商銀最大股東,但四大家族仍是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尤其是陳家扮演的角色與財力,都是中纖高度關注焦點,正等待4月下旬股東名冊出爐後,一探近日大眾證受託買盤背後到底是何方神聖。

 

中纖集團是在民國94年入主台中銀,近年獲利改善,吸引不少保險法人買盤,據統計,到1月底止,台產持股達1.55%、遠雄人壽持股3.27%,早年投資台中銀的霖園集團所屬的霖園投資及萬寶開發等,持股都還有4.68%及2.22%。

 

【2011/02/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