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嘴談奢侈稅︰預售屋買賣不受影響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政府積極推動奢侈稅打房,房地產業者舉辦財經講座,引來民眾熱情參與,名嘴們表示,奢侈稅留下很多可操作的彈性空間,尤其是預售屋買賣,幾乎是奢侈稅打不到的空間。

新理想廣告與富比士投資王公司在林口的「新北郡」接待中心,舉辦「發現新林口超越大台北」座談會,邀請名嘴富比士投資王執行長陳高超、賴憲政及蔡玉真等人跟民眾對談,奢侈稅問題成為座談會的焦點。

賴憲政、陳高超都認為,反正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已出爐的奢侈稅草案,留下許多豁免條款,如自住型的房子即在豁免之列,且是本人、配偶、子女等,只要是二十歲以上民眾就可以自立門戶,戶口遷入就是自住,也就是二年內出售時可以不用課徵奢侈稅,此外還有繼承、法拍、農地等都在排除之列。

賴憲政指出,另外還有一些必要支出可以排除,只要是可以列出證明的支出,也可以當成特例來扣除,這就有很多可以處理的空間。

但奢侈稅的影響還是會有,名嘴們都認為,如市場上有大名氣的「三黃一劉」等,都可能因奢侈稅而受傷,而蔡玉真就直指,只要是手上有多一點現金的民眾,就可以等著投資客斷頭拋售而撿便宜。好好的選擇地點物件,可以從中賺取奢侈稅財。

蔡玉真也表示,在與一些業者溝通後發現,奢侈稅最打不到的是預售屋,民眾購買預售屋需要二到三年才交屋,在這二、三年中,可以把自己手中已有的房子逐步出售,到最後留下只有一棟的自住型房子,同樣不會被課奢侈稅。

陳高超表示,在奢侈稅的法案中,也有一些計算方式不同,如一棟房子在一年內移轉,是按市價的十五%來課稅,如房價一千二百萬元乘十五%就是一百八十萬元,稅金很重,但如果預售屋只是以權利來買賣,那計算方式就是以賺到的所得來課稅,稅基差很多。

邱太煊:奢侈稅 反助漲房價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2011.03.06 01:56 am

 

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煊昨(5)日表示,政府打房,只會讓部分北部投資客較多的區域房價暫時下跌,跌幅最多在5%以內,一旦新措施7月1日上路,市場急凍,熱錢未退,房價還是「只漲不跌」。

 

邱太煊指出,上述「投資客較多的地區」,包括新莊副都心、南港經貿園區、林口、三峽及淡水等地;至於台北市中心及台中七期新市政中心,由於購屋者多為有實力的企業主、台商或富二代,撐盤力道強勁,影響有限。

 

他強調,會作這樣的推測「是有本的」。以香港為例,去年11月20日公告實施奢侈稅,12月成交量掉了一半,但價格平穩,今年1月以後,市場又價量齊揚;新加坡1月13日實施印花稅以來,成交急凍,但價格同樣持平。

 

據業界透露,政府打房,對「口袋深」的禿鷹,根本就沒有影響,反而又給了他們撿便宜的好機會。北部就有一名房產投資大戶,最近陸續出脫手中的房屋,口袋又多了十幾億元,準備在奢侈稅上路前,進場撿便宜。他表示,一旦新措施7月1日上路,市場交易可以預期將急速停滯,但熱錢並未消退,房價勢必上揚。

 

【2011/03/0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