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略 血壓計部門獨立
【經濟日報╱記者周義朗/台北報導】

 

經濟日報/提供
 

 

百略醫學董事長林金源。
(本報系資料庫)

醫療器材廠商百略(4103)昨(28)日宣布,為了協助集團多角化發展及尋求企業轉型,將把公司旗下醫療產品事業分割獨立,新設立華楷生醫科技,新公司未來將引進策略合作夥伴,目標兩年內上市。

百略昨日股價收50元,下跌1元,該公司公布財報,去年每股稅後純益逾3.5元,董事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3元,以昨日股價計算,現金殖利率6%。

百略目前有三大事業,分別是電子體溫計,電子血壓計,和電毯事業,其中在電子體溫計方面,目前已是全世界最大的供應商,市占率在四成以上,體溫計原是百略營收比重最大的項目,但自2006年起電子血壓計已超越體溫計,成為營收主力,全球市占率已超過10%。

百略表示,此次分割的事業為電子血壓計部門,但新公司的營運主軸為醫院用電子血壓計,而家庭用的電子血壓計仍留在百略母公司,另外,百略今年所跨足的雲端健康照護事業,也將移轉至華楷生醫。

華楷生醫為百略100%投資,規劃項目為專業醫療產品以及遠距照護服務,目前實收資本額為500萬元,而待分割案成立後,加入百略醫療產品部門的營業價值後資本額可達1億元,未來並增資到2億元,分割日則暫定為今年9月1日。

百略表示,華楷也將尋找策略投資夥伴,全力發展專業醫療產品事業以及遠距健康照護服務,至於今年展望,百略亦表示,由於今年將積極擴展海外市場,因此內部樂觀看待後勢表現。

據資策會MIC調查,2015年全球健康照護產值將達5,970億美元(約新台幣17.7兆元),台灣相關產值則高達180億美元(約新台幣5,400億元),而百略於醫療照護領域已有30年發展歷史,在血壓計、體溫劑等領域全球占有率都位居一、二,近二、三年也積極投入居家預防醫學及健康照護領域。

走過反傾銷衝擊,百略今年獲利將恢復成長,法人估計,百略全年每股稅後純益有機會挑戰5元實力。而因該公司近年醫療產品站穩東歐、中東等新興市場領域,於特定國家血壓計市占率已突破五成,坐穩首位,內部也喊出,目標三至五年內將挑戰血壓計龍頭歐姆龍的獨大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