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透露,香港一家上市公司「中怡國際」4月4日無預警停牌,已拖累三家國銀香港分行兩筆聯貸案及自貸案,這三家國銀的香港分行,合計最大損失初估達14億元,恐讓已連兩年獲利衰退的國銀香港市場,今年再度蒙灰。

 

金管會統計,今年前四月國銀海外重大信用風險額,包括授信和投資最大損失就約50億元,逼近去年一整年的金額,又以陸港企踩雷案較多。

 

據了解,這三家國銀都是民營銀行,全都是以香港分行承做中怡國際的聯貸案及自貸,初估每家最大損失額約介於4~5億元左右。

 

據資料顯示,中怡國際是一家化工集團,總部設在香港、營運中心在大陸廈門,2004年在香港主板上市,還曾三度榮獲傑出上市公司大獎。

 

但中怡國際今年3月底延遲公告2021年財報,4月4日竟無預警停牌,7日公告銀行函證與公司會計帳出現重大差異,迄今依舊無法對銀行團說明現金發生異常原因、無法公布財報,更已開始出現聯貸違約疑慮,敲響銀行警鐘。

 

據金融圈透露,有三家國銀香港分行承做中怡國際兩筆聯貸,一筆聯貸放款是1.86億元港幣,一家國銀香港分行是主辦和管理行,貸放餘額約7500萬港幣;另一筆聯貸是由外商銀主辦1.85億美元,兩家國銀香港分行各自參貸1500萬美元,另外,三家國銀香港分行都還各自有對中怡國際承做自貸。

 

一家民營銀行主管說,3月底中怡國際公告延遲財報,主要理由是因大陸和香港疫情嚴峻、衝擊人員和物流移動,導致銀行函證等文件延後,殊不知4月4日就無預警停牌並進一步公告銀行存款和公司帳簿出現重大差異。

 

該主管說,隨後中怡國際開始出現未依約清償放款,銀行團啟動加速到期通知、做存款抵銷沖償、更對中怡國際發出Demand Letter等確保銀行債權等行動。

 

據金管會統計,國銀香港分子行2019年全年獲利達389.8億元,2020年降到243.3億元,衰退38%,2021年再衰退6%到228.7億元,連兩年衰退,更創近五年新低,市場認為,今年前四月踩雷案多是香港分行,今年香港分行獲利堪憂。

 

行庫主管說,今年大陸因疫情又封城,多少連動到在港企業,加上香港反送中後,政經情勢動盪下,資金出現外逃,獲利動能已不如以往,該主管說,今年在疫情持續、消費力道衰退、通膨高漲下,香港恐已從過去的東方明珠,變成滄海遺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