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悶了3年 東陽今年開始要揚眉吐氣

 

記者高嘉和/專題報導

受到美、歐經濟成長遲緩,影響汽車售後零件(AM)需求,加上中國市場佈局策略調整及合併開億綜效尚未發揮,東陽近3年來獲利表現有些「悶」。但東陽集團總裁吳永祥強調,在投資佈局效益漸顯,從今年開始,東陽從蹲變站、從站變跑,且速度將加快,開始明顯拉大與競爭對手距離。

兵分二路發展

他指出,東陽發展主軸將兵分二路,台灣母廠將是AM零件外銷基地,以MIT擴張在美、歐,甚至中國AM市場版圖,至於中國生產基地將供應當地內需市場,採「西瓜偎大邊」策略,與一汽、東風、長安、廣汽等一線汽車集團緊密結盟。以下是採訪主要內容︰

問︰對汽車零組件產業景氣看法如何?

答︰國內汽車零組件廠主要是供應AM及OEM(原廠委託代工)兩大市場,其中AM主要是外銷北美及歐洲,中國市場還處於起步階段,至於OEM因台灣胃納市場有限,國內零組件廠多紛紛前進中國設廠,爭取當地汽車廠OEM訂單。

以AM市場來看,歐洲已逐漸走出歐債最糟糕的階段,未來不會更差、只會漸漸好,而美國雖有國債問題,但從消費、投資等經濟數據來看,經濟復甦腳步超乎預期,加上近年中國汽車市場保有量快速增長,AM需求也會跟著成長看好,AM景氣是愈看愈好。

至於OEM重點主要成長動能在中國,在中國廣東佛山廠與湖北襄陽廠相繼投產後,東陽在中國生產基地達到17座,與中國前5大汽車集團中的4家取得合資合作的關係,並打入其供應鏈。未來中國車市將朝向強者恆強的發展態勢,東陽採「西瓜偎大邊」策略,才能獲取最大的成長、且將風險降到最低。

問︰東陽集團未來發展策略為何?

答︰集團過去3年都在做策略調整與改造工程,其中台灣母廠生產線的整理、整頓工程已將所有瓶頸全數突破,如用汽車馬力來形容,過去是開2.0中型房車,現在是改為4.0跑車、甚至還渦輪增壓,馬力、扭力全面提升,可將對手遠遠甩在後面。

舉例來說,過去鈑件是紅海市場、利潤嚴重被壓縮,只好透過合併的方式,讓東陽將開億合併進來,透過集團的力量讓鈑件事業有能力做資本投資,拉大與對手距離,到去年底,東陽的鈑件營業額早超過其他同業的加總。

鈑件變成金雞母

當鈑件不再是拖油瓶、甚至成為金雞母,光這點,就對東陽營運大有幫助。

集團的佈局策略其實很簡單,台灣母廠是定位為AM零件外銷基地,以MIT高品質形象擴張在美、歐,甚至中國AM市場版圖,至於中國生產基地將供應當地內需市場,與中國主要汽車集團合資結盟,跟隨他們共同成長。

我有信心地說,東陽過去因策略調整及改造工程悶了3年,今年開始要揚眉吐氣了。

記者高嘉和/專題報導

台灣出現失業與缺工並存的矛盾現象,從小就跟著父親在廠區趴趴走的東陽集團總裁吳永祥直言,台灣就是因失去了早年的黑手精神,年輕人寧可待在冷氣房、不願走進生產線,寧可端盆子、也不願當黑手。長此下去,當然無法改善失業率偏高問題,產業競爭力也就慢慢流失。

砸200億改造台灣母廠

吳永祥在3年前接下集團總裁重擔後,他笑說,是自此天天穿球鞋巡視生產線,幾乎沒時間穿球鞋踏入高爾夫球場。

雖然台灣內需市場胃納有限,但過去10年來,東陽集團至少投入超過200億台幣擴建或改造台灣母廠。吳永祥用台語俗諺來形容說,不管是外銷零組件到其他國家或到海外合作投資設廠,就跟嫁女兒般,親家多會到「後頭厝」來拜訪新娘的父母,了解女兒教育得好不好,當然得花大錢裝修「後頭厝」,才能取得親家的認同。

這3年時間,吳永祥除重新檢討、調整中國市場營運策略外,最重要的工作都是整頓、擴建台灣母廠。從台南廠的塑膠零件、鈑金零件廠、模具廠,到觀音廠塗裝線改裝擴產,一步步將老舊廠房全數改成最先進的生產方式,且大量導入自動化,並推動綠色環保工廠,用更快速的流程,拉高與競爭對手距離及創造更高的毛利率。

未來只會更好不會更差

他信心滿滿地說,現在所有的瓶頸都已突破,在生產競爭力已大幅提升,且全球經濟已逐步走出谷底,東陽未來只會更好、不可能會更差。

踏進東陽廠房就可明顯發現這些改變。相較台灣不少傳統製造業者,東陽的廠區生產線比科技業還整齊,見不到滿地鐵屑或油漬,當機器手臂完成沖壓後,剩下的鐵屑、鋼渣,滑入設計好的溝渠內,順著隱藏在地板下的輸送帶,送往廠外的集中區,解決以往還需要專程停機、派遣專人清掃打包的問題,讓成本得以更低、生產效率更高。

會積極投入生產線改造、提高自動化,吳永祥有些無奈,坦言其實不少根留台灣的廠商是不缺訂單,反而怕擴廠後缺工。他感歎地說,現在台灣是滿街大學生,年輕人寧可待在冷氣房、不願走進生產線,寧可端盆子、也不願當黑手。

黑手創造過去台灣奇蹟

他指出,台灣過去經濟能夠快速成長,是因為製造業的黑手打下的根基,這些黑手不怕髒、不怕熱、不怕加班,累積了工匠般的技藝,甚至日後創業當老闆,創造了更多就業機會及經濟成長,但現在呢?

吳永祥拿瑞士當例子,他說,當歐洲大多數國家都面臨失業率居高不下,歐豬國家甚至動輒飆破20%,瑞士失業率僅約3%,比台灣還要低,那是為什麼?理由其實簡單,台灣人重視學歷文憑,但瑞士重視研發及技藝,再講白點,就是瑞士不看大學學歷、只在乎工匠精神。

吳永祥強調,台灣會陷入失業與缺工並存窘境,主因出在教育與社會價值觀改變、甚至是朝錯誤方向走,唯有找回過去的黑手精神,才有辦法再造台灣經濟。

20120604

吳永祥︰日廠轉單 台廠受益最大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5年前,東陽集團台灣母廠OEM(車廠代工零件)外銷幾乎是零,但到今年,每個月外銷金額達7000萬元、比重近5成。東陽集團總裁吳永祥說,歷經去年日本震災與今年泰國水患,日系車廠積極移轉生產基地、或建立第2供應鏈,台灣製造業效率、品質俱佳,日系車廠轉單,台廠受益最大。

 

東陽集團是全球最大汽車碰撞更換零組件製造集團,在台深耕50多年,幾乎就等同是台灣汽車零組件發展史。

 

歷經50多年全球景氣波動、產業競爭起伏,東陽集團總裁吳永祥說,在歐債烈火延燒歐元區、美國景氣復甦不明顯,又碰上AM(售後零件)主要市場的北美今年冬季未見大風雪,汽車AM景氣低迷是歷年來罕見。

 

但他認為,在眾多利空幾乎同時發生下,AM市場景氣最糟糕的狀況就是如此、不會更壞,現在只能看何時走出谷底。

 

雖然AM市場景氣不如預期,但吳永祥說,無力改變整體景氣,策略就得隨時調整,甚至要跑在景氣變化前。

 

他指出,雖然東陽集團已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售後零件廠商,但從未停止追求更高效率及提升競爭力的腳步,過去3年來,集團光是在台灣就投入超過新台幣70億元擴廠及提升效能,除讓集團在景氣寒冬抗寒能力較同業強,景氣回升時,東陽擴張版圖的速度也會較同業更快。

 

準備好 就可跑在前頭

 

吳永祥說,過去日系車廠多是在日本當地採購零組件,或是零組件廠隨著整車廠到東協設廠現地生產,但隨著幾年來日圓升值,又碰上日本強震與泰國大水,台灣就成為日系車廠或一階零組件廠分散採購風險的最佳選擇,東陽就是將準備工作做好,當機會來了、訂單來了,東陽當然就可跑在前頭。

 

他舉例,日本強震後,日系車廠或一階零組件廠因電力及匯率成本上揚,約有3成產能釋出海外,原應是1成轉往台灣,另外2成轉往泰國或中國,但泰國大水後,原要轉往泰國的訂單當然首選是到台灣,這就是台灣零組件廠的大好機會。

 

舊客戶擴大下單

 

他說,過去東陽OEM訂單幾乎都來自國內車廠,外銷訂單幾乎是零,但這3年來有了明顯變化,今年東陽台南母廠每個月OEM的外銷金額已近7000萬元,這也是讓東陽可不受國內車市景氣影響,OEM業務逆勢成長的主因。

 

吳永祥透露,這趨勢還在進行中。今年以來已有多家日系車廠到東陽考察,不少是舊客戶擴大下單,將原本1年3億日圓訂單擴大到4億、再逐年增加到10億,甚至有某大日系客戶,對東陽生產效率與品質極為肯定,但因單量過大,只好暫時忍痛放棄。

 

吳永祥評估,隨著日系車廠或零組件廠訂單持續增加,東陽OEM外銷比重可望從目前的5成拉升至7成以上,為因應OEM外銷業務成長,東陽今年下半年將再投資1.8億元擴建觀音廠塗裝線的改造工程,迎接台灣OEM內外銷訂單需求。

 

除台灣母廠OEM外銷可望逐年跨大腳步成長外,吳永祥說,中國市場的新佈局效益也可望在後年顯現,長沙廣汽東陽將於7月量產,年產能40萬套,主要供應廣汽三菱及廣汽菲亞特所需零件。東陽也在今年初設立襄陽永恆汽車零部件,生產電鍍產品,初期規劃設置2條電鍍線,年產40-45萬套,主要供應東風日產、廣汽三菱、鄭州日產等車廠產品,預計在明年9月開出產能,對東陽轉投資中國的營收及獲利將有明顯助益。

-

走動式管理 吳永祥廠區趴趴走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從小學就在廠區趴趴走的東陽集團吳永祥,最奉行走動式管理,從早期步行、騎自行車、開高爾夫球電動車,到現在是座車直接殺到生產線,員工私下形容他就如鬼魅般,在廠區任何角落都有可能出現,任何瑕疵都躲不過他的眼睛。

 

剛會走,吳永祥就跟著父親在廠區內趴趴走,稍長後,父親還幫他做了輛自行車,讓他從小就在廠區內四處穿梭。

 

吳永祥半開玩笑說,或許是年紀大了,過去是用雙腳,跑著、走著四處巡廠區,後來換成騎自行車,再換到開高爾夫球電動車,現在他覺得時間更寶貴了,乾脆座車就直接殺到各廠區。

 

東陽集團台灣母廠整個廠區面積超過10萬坪,但吳永祥可記住每個最細微角落的變化,過去是用手畫、用照相,現在他是利用智慧型手機,邊走邊拍、隨時隨地記錄下每個發現到的問題與好點子,即時分享給公司相關人員與重要主管,立即改善,從每個細微處來提升效率與競爭力。

 

相較台灣多數傳統製造業,東陽的廠區生產線比科技業還整齊,見不到滿地鐵屑或油漬,當機器手臂完成沖壓後,剩下的鐵屑、鋼渣,滑入設計好的溝渠內,順著隱藏在地板下的輸送帶,送往廠外的集中區,解決以往還需要專程停機、派遣專人清掃打包的問題,讓成本得以更低、生產效率更高。

 

吳永祥說,競爭力往往來自細微處,只要每個環結都想盡辦法認真做好,累積起來就是龐大的競爭力。

 

 

2011-07-05 

永茂:東陽9月起營運增溫

記者高嘉和/特稿

在新台幣升值、中國車市成長趨緩等雜音四起下,汽車零組件股Q2營運及股價表現都受到壓抑,族群龍頭股的東陽(1319)集團總裁吳永茂表示,目前訂單與產能缺口仍達兩成,隨著東陽台灣母廠8月擴建完成後,塑件產能將增加23%,鈑件更大增75%,預期9月後東陽AM(售後零件)業務就會有爆發性成長。

他指出,今年在中國市場除先切進廣汽集團零件供應鏈,與廣汽合資前往長沙設廠外,中國發改委已審批通過的一汽大眾佛山廠案,長春一汽富維東陽將跟著前進佛山設廠,爭取一汽大眾佛山年產轎車30萬輛的龐大商機。

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問:產業景氣展望如何?

答:目前來看,雜音的確不少,尤其是全球兩大經濟體的美國、中國,一個是台灣AM主要市場,一個又是OEM(原廠零件)主要市場,假如因經濟成長放緩,恐會影響對汽車零組件的需求。

但市場景氣難免起伏,就如同爬山,有上坡也有下坡,最重要的是鍛鍊好本身體能,也就是企業競爭力,才有本事攀越更多的高山。

問:集團下半年營運展望如何?

母廠8月擴廠完成

答:受到新台幣升值及原物料上漲兩大壓力,東陽Q2營運表現不如預期,但新台幣升值已到頂,對下半年營運衝擊將大減,以東陽目前到手訂單與產能缺口仍達兩成來看,只要台灣母廠8月擴廠完成後,產能開出的效應很快就會反映到營收表現上。

預計擴建竣工後,塑件年產能增加23%到696萬支,鈑金零件年產能暴增75%到420萬片,東陽AM業務9月起就會有明顯成長。

問:中國市場佈局如何?

答:集團在中國有16個據點,是同業中佈局最早、最廣、也扎根最深,其中與中國一汽集團旗下一汽富維合資的長春一汽富維東陽,已成為集團在中國佈局中的主力部隊之一。

去年,一汽集團旗下的大眾品牌在中國年銷量達192萬輛,市場占有率高達17%,一汽大眾過去因在中國華南地區沒有生產據點,在華南市占率相對不高,但在中國國家發改委前陣子通過的一汽大眾佛山廠審批,一汽大眾可望在華南地區大展身手。

據中國媒體報導,大眾汽車將在華南新建數百家經銷店,擴大銷售管道,近年來,一汽大眾旗下的上海大眾途觀、一汽大眾GTI等新車,都在南方首發上市,就透露出一汽大眾對南方市場的企圖,現在佛山案順利開建,象徵大眾汽車的南方戰略進入衝刺階段。

將前往佛山設廠

東陽已獲一汽集團邀請,合資前往廣東佛山設廠,新設立的一汽大眾年產30萬輛新車的保險桿等塑膠零件大單在握,可望複製東陽長春廠的高業績成長獲利模式,成為東陽中國事業再成長的新引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陽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