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者看法╱資本利得稅 真有那麼恐怖嗎?

資本利得稅是否開徵,學者認為,官員太用政治在看待這件事,心中只怕變成另一個郭婉容或是王建煊,其實「有賺繳稅」在社會已有相當共識,只要說清楚,循序漸進,沒有官員想像那麼恐怖。

玄奘大學財金系副教授花敬群建議,資本利得稅可先從房地產開始,把現行不論賺賠都要繳稅的土增稅,改為有獲利才繳稅的資本利得稅,未來兩三年是非常好的調整時機點,因為接下來房價走跌的機率很大,有賺才課,反而會獲得社會大眾的認同,如果持續課徵土增稅,賠錢也得繳稅,反而可能出現另一種反彈聲音。

政大教授殷乃平則建議,政府可考慮將目前的證交稅取消,以證所稅取代,並在稅率上做調整,這樣可以達到租稅公平的目標,投資人的反彈也會比較小。

花敬群表示,近來提起資本利得稅,官員就退避,但這幾年社會上支持的聲音其實已占多數,只因之前有郭婉容以及王建煊的例子,因此沒人願意去碰觸。

他表示,資本利得主要有兩大塊,一是股市,一是房地產,理論上就是有獲利就併入所得來課稅。政府如擔心課徵證所稅會讓股市下跌,可從房地產來下手,把現行的土地增值稅改為資本利得併入所得課稅。

他分析,資本利得是有所得才課稅,未來兩三年房價走跌機率高,很多投資人恐怕會虧損,政府改採資本利得課稅,對投資人有利,反彈聲浪就會減少。政府如果不做,不但失去此一機會,未來民眾賣屋賠錢還得繳稅,反而可能出現另一種民怨。

殷乃平也表示,股票市場採取資本利得課稅,如果有好的配套,阻力應該也不會太大,他表示,用證所稅來取代證交稅就是一個可考慮方向,由於併入所得,投資人可能負擔很重,初期也可考慮採取分離課稅,並在稅率做調整。

至於富人稅部份,殷乃平認為,會有此一聲浪,主要還是現行稅制下,富人有太多避稅方式,法律也給予太多的方便,政府不妨先從這些稅制上的漏洞著手,譬如目前許多企業都成立公益基金來避稅,行政部門如能好好監督、有效管理這些其金,也能達到富人多交稅的目標。

花敬群則表示,富人稅雖是全球趨勢,但其核心是財富分配平均的問題,牽涉的面向比資本利得稅更為複雜,這部份需要更多的考量,也需更多的討論,讓社會達到一定共識,才有進一步探討空間。

 

【2012/02/03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學者看法╱資本利得稅 真有那麼恐怖嗎?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6876987.shtml#ixzz1lJUtZ8Es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