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爆發中日韓會染牛口蹄疫
2012/02/03 19:5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012年2月3日電)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天發布,金門首度爆發東南亞株O型口蹄疫,是日、韓去年爆發的同型疫情,會染給牛羊豬鹿,已撲殺530頭豬,疑因引進外來豬釀禍。

防檢局指出,1月30日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通報防檢局,轄區一養豬場畜主通報,場內豬隻出現水(泡)性病癥,立即啟動移動管制、周邊場流行病學調查,同時預防性撲殺74頭疑患豬隻,並採樣檢體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

2月1日另1鄰近養豬場,發現2頭豬隻也出現水(泡)性病癥,加以撲殺215頭。

接著,2月2日則依據核酸序列分析結果顯示,初步診斷送驗檢體為東南亞株O型口蹄疫,此型與1999年於台灣本島及金門發生過的99金門株不同,也與1997年爆發的97台灣株不同。

99金門株是直接發生在金門跟台灣本島的牛身上,非豬身上,已管控完畢,未再發生。97台灣株則只會在豬之間傳染。

但是這次爆發的東南亞株O型口蹄疫,還會傳染給豬之外的牛羊鹿,即與日、韓去年爆發的疫情同型,中國大陸也是疫區;本次爆發疫情,等同宣告日、韓口蹄疫情已進入台灣金門縣;原因疑因飼主從外面引進一頭豬造成有關,要再調查來源地。

為防範本病傳播,防檢局強調,防疫所經報主管機關同意,決定此2場其餘未發病豬隻,已於2月2日悉數撲殺了241頭。

這次合計共撲殺530頭豬,且金門全縣執行發生場3公里內偶蹄類動物移動管制及臨床檢查;另外,全縣偶蹄類動物全面執行疫苗補強1劑;同時加強屠宰場屠宰衛生檢查及消毒程序。

此外,管制期間,金門縣的豬、牛、羊及鹿的活體及生鮮肉品,都不得入境台灣本島;而金門總計有110場養豬場,計1.7萬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