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第3波洗牌 農曆年後悄然展開...鉅亨網記者尹慧中 台北 (2014-02-01 12:40:32)

太陽能產業的第3波洗牌將在農曆年後悄然展開,此次有別過往市場將更嚴謹的聚焦在財報實質獲利多寡、社會責任與永續經營,同時伴隨著「貿易戰非戰區」的台灣捲入美國新雙反,以及歐盟是否參考美國2月14日初判決議再啟動新一波稅率制裁,屆時恐墊高終端成本,並也將引發不亞於地殼板塊移動的市場占比轉化。

儘管就Solarbuzz、Energytrend等各研調機構預估全球市場裝機量將在今年持續向上成長達42GW以上,Solarbuzz更樂觀預估爆發成長達49GW,然而,觀察個別區域市場在非關稅壁壘(NTB)、技術性貿易壁壘(TBT)等措施與條款持續快速增加,恐將打壓出口銷售與下游系統端擴充速度,甚至墊高成本干擾太陽光電應用的憂慮持續存在。

回顧2010-2012年,全球太陽能產業隨市場供需的失衡至少展開了兩波大洗牌,一波是在2011年、歐債危機由重災區希臘等財政赤字促公債殖利率飆高引爆歐元區的骨牌效應,期間由德國、西班牙、義大利等國對太陽能裝置補貼費率大幅調降、徹底取消或課稅(捷克還加稅26%)。

另一段,則約在2012年第3季至2013年初,主要由美國帶頭、歐盟跟進展開系列稅率制裁等促使陸競爭者賤價拋售庫存引發了整體供應鏈再次清洗,在當時,後市一片看跌的趨勢中,顧客觀望要撿更便宜心態濃厚,也使得整體製造端存貨跌價、多做多賠、人人都是輸家,2012年10月更曾出現在台掛牌超過7檔太陽能股全面創下掛牌新低價。

隨後,當流血戰告一段落與競爭者淡出市場,暫時脫離加護病房的太陽能業在股價先一步基本面於2013年迎來了一段強勁反彈,惟2013年總體太陽能市場,以茂迪執行長張秉衡的話來總結是「臥薪嘗膽2年」,「才剛看到隧道曙光」,但供應鏈「還有人苦哈哈」。

那麼,Solarworld美國子公司在2013年最後一日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和美國商務部申請對中國大陸與台灣太陽能業者的「新雙反」提案是否加速2014產業出現第三波洗牌?特別在Energytrend已點出就台廠近幾年的營收狀況來看、過往的銷售行為恐存在著反傾銷成案的機率。

然而,此次與過往兩次洗牌最大差異在於,電池業者財報分別已有人連續2季以上獲利、有人是打平虧損仍有賺頭,加上,許多盲目投資的中國大陸業者已退出市場,使得有效產能降低。

這樣的局面,也是新日光執行長洪傳獻所稱「淘汰賽」已使得市場結構越來越健康,最終,市場將走向「合理獲利」,各業者將是以管理搭配技術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持續取勝。

美國系統終端找不到具規模與高效率的第二替代來源

因此,無論ITC裁定是否溯及既往成案或課稅75.68%,在美國系統終端找不到具規模、靈活及時、高效率的第二替代來源以前台廠仍將轉嫁成本,而隨著區域市場結構轉變與各業者年報揭露獲利數據,太陽能產業的第3波洗牌將在農曆年後將悄然展開此次有別過往市場將更嚴謹的聚焦在財報實質獲利多寡、社會責任與永續經營一一檢視。

2014-2015年市場玩家仍將持續減少 市電同價催生700MW不依賴補貼的需求

而市場研究機構 IHS iSuppli的最新報告已先預告了:2012-2013年太陽能供應鏈內製造業者消失了五分之四,而2014-2015年市場玩家仍將持續減少,同時,今年在模組端平均銷售價格仍將看跌約10%,隨著太陽能製品的親民與平價化,市電同價將在更多區域市場實現,因此全球約有700MW毋須依賴政府補貼的需求將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