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7-07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不畏打房,科技董座仍「硬頸」買豪宅!根據最新實價資訊,「文華苑」揭露1戶8樓實價資訊,總價5億9160萬元,拆算車位後,每坪單價約210萬元,一舉躍上單價200萬元豪宅俱樂部成員,更是北市松山區目前公開成交資訊中唯一單價突破200萬元的豪宅,也名列全國前10貴豪宅。

根據地籍資料,買家是力晶董座黃崇仁與夫人于素珊。不過,令人好奇的是,揭露資訊是載明去年12月交易,卻拖到今年5月18日才過戶移轉,拖延將近半年時間,業者推測應是節稅考量。

今年北市公告土地現值平均漲幅約10.63%,為連續11年調漲,各行政區地價均明顯上揚,尤其針對都更、豪宅、新設捷運站周邊調漲幅度最為明顯,推測此為簽約時間落在去年12月的原因之一。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在房地產持有稅與移轉稅雙殺下,豪宅市場表現趨弱,而該案採取跨年度登記,應與年底節省土地增值稅有關。

該豪宅是2012年9月交屋,根據台北市地價查詢多功能服務系統,交屋當年公告土地現值每坪約121.32萬元,2014年為208.26萬元、2015年為270.74萬元,假設簽約時間與內政部實價網揭露時間相同,選在2014年交易而非2015年,推估賣家最高可省下600餘萬元土增稅,相當於1棟中南部透天的價格,節稅幅度達85%。

根據內政部實價網揭露與地籍資料,該戶原是知名代銷海悅四大天王之一林輔政在預售時買進,當初購買總價為3.7億元,坪數338.8坪(包括6車位,坪數67.92坪),每坪價格約128.65萬元,持有2年多後,以總價5億9160萬元,換算每坪209.98萬元賣給黃崇仁夫婦,增值將近6成。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豪宅市場雖已進入低量交易期,但仍可發現偶有佳作,頂級與指標的豪宅仍是市場指標,價格更是市場關注重點。

 

2012-11-13

力晶下櫃在即…股價連日漲停

即將下櫃的力晶近期股價連連爆量漲停,雖然市場以該公司董事長換人、轉申請管理股票等原因解讀,但櫃買中心等單位認為,仍需著手釐清相關交易細節,以保障投資人權益。

根據櫃買中心的資料,力晶自6日突然爆出10.5536萬張大量,較前一交易日大增近38倍,並自隔一日起帶量漲停,以昨(12)日以0.25元漲停價計算,5個交易日即上漲19.04%。

櫃買中心指出,力晶下櫃的原因,是因截至今年第3季為止的每股淨值已為負數,截至目前為止,暫時未見可以阻止下櫃的原因。

換言之,力晶在12月11日下櫃已成定局。

法人臆測,力晶近日股價逆勢大漲,可能原因包括認為董座易主,有助讓債權銀行點頭同意400多億元債務展延,或是P3廠將順利出售,改變財務結構。

至於轉申請管理股票,是否為刺激漲勢的主因,抑或是另有有心人士所為,且近期交易多集中在部份券商下,櫃買中心認為,有著手了解該股近期交易細節的必要。

又或特定人士趁股價在0.3元以下低檔趁機取得股權,只要花四、五千萬,即能取得1成股權。

力晶表示,目前並不覺得有任何有心人士趁機入主的跡象。

不過,業界認為,力晶若債務獲得展延,依舊不會使每股淨值轉正,無法免除下櫃的結果;若在本季順利售出P3廠,改善財務結構,因發生在每股淨值轉負之後,同樣得在12月11 日下櫃,後續循一般途逕重新申請上櫃,或在12月1日以前申請管理股票。

【2012/11/13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力晶下櫃在即…股價連日漲停 | 店頭未上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5/7494784.shtml#ixzz2C3s3XC98 
Power By udn.com


觀察站/董事長變執行長 力晶有解嗎?

力晶董事長黃崇仁以對股東「負責」為由請辭董座,但消息人士說,因力晶淨值轉負,近期將下櫃,經濟部要求黃崇仁下台,才同意紓困案。

力晶表面上董座換人,還找來經濟部的前部長陳瑞隆接替,但黃崇仁仍將擔任執行長,並保留董事席次;若經營層、經營手法「換湯不換藥」,即使銀行團同意紓困,恐怕又要重演鴕鳥心態,無助解決台灣DRAM產業的困境。

力晶在一九九八年上市,二千年時股價一度飆到八十元,也曾躍居台灣DRAM業界龍頭,董監領取酬勞毫不手軟。由於不斷現增、發可轉債,股性活潑,曾是不少菜籃族的最愛。

但近年DRAM大廠茂德、爾必達(Elpida)紛紛重整,力晶今年第三季淨值轉為負一點三六元,將於十二月十一日停止櫃檯交易,成為茂德後,第二家股票下櫃的DRAM廠,成為投資人的最痛。

DRAM產業在台灣曾經風光,近年不敵競爭對手拉開技術差距,政府曾在關鍵時刻,打算出資七百億元成立TMC(台灣記憶體聯盟),考慮從爾必達或美光取得技術,未料國內DRAM業者各有盤算,終破局。

力晶的經營困境不是單一公司的問題,而是關係到「兩兆雙星」政策中DRAM產業的成敗。既然DRAM業者過去對政府出面籌組TMC興趣缺缺,但業者自救無方,又回頭向政府求援,等於宣告經營失敗。如果政府同意紓困,恐怕不能只給錢,還要介入經營,才算對大眾股東負責。

【2012/11/13 聯合報】



力晶黃崇仁閃辭 陳瑞隆接棒

 

圖/經濟日報提供
記憶體製造廠力晶昨(12)日人事大地震,董座黃崇仁宣布請辭,卸下擔任近18年的力晶董座職務,改由前經濟部長陳瑞隆接任。力晶表示,黃崇仁對公司經營不善負起責任請辭,對於陳瑞隆「跳火坑」情義相挺之舉相當感謝。

不過,由於力晶有超過400億元債務展延期限即將在年底到期,迄今未能獲得聯貸銀行團點頭同意展延,市場研判,該公司藉由董座人事調整,加上陳瑞隆在政府內的歷練與背景,希望促成銀行團同意展延還款期限。

一手創立力晶的黃崇仁,近18年來與力晶劃上等號,2004年曾大賺213億元,2006年獲利更創273億元歷史新高。隨著全球DRAM廠過度擴產,產業景氣急轉直下,2007年虧損,接下來金融海嘯加劇公司虧損,光是2007至2009年即合計虧損高達905億元。

今年第3季力晶每股淨值轉為負1.36元,確定12 月11日下櫃,成為繼茂德後,第2家股票下櫃的DRAM廠,選在下櫃前一個月,黃崇仁宣布辭去董座。

力晶副總譚仲民表示,因大環境不好、公司營運不善,為表達歉意,給股東一個交代,黃崇仁請辭董座,新任董事長陳瑞隆與黃崇仁私交好,在黃崇仁情商下,同意出任董座。

譚仲民表示,力晶目前正辦理債務展延作業,需與政府和銀行溝通,陳瑞隆的經驗和聲望很適合,但不代表力晶會擴大向政府尋求協助。黃崇仁卸任絕對不是「落跑」,他還是會擔任執行長及董事,帶領力晶轉型,走向晶圓代工的策略維持不變。

由於力晶去年向經濟部工業局申請債權債務協商,獲得展延1年後,期限今年底到期,為了降低還款壓力,力晶現正與債權銀行協商再度展延中。

譚仲民表示,雖然DRAM這幾月情況還是不好,但晶圓代工訂單持續爆滿,客戶需求旺,每月營收穩定,長期轉型努力和成果已經看見,目前對債權銀行償還利息沒有問題,但要還本的困難較高,所以期望獲得展延。

因政府過去曾要求尋求債權債務協商的廠商,其負責人不得被起訴,黃崇仁今年中因內線交易、背信罪嫌,被判3 年10月有期徒刑,業界認為,黃崇仁的求去,是希望提高銀行團的展延意願。

另外,應債權銀行要求,力晶持續進行中科12吋廠(即P3廠)出售作業,譚仲民表示,買家有好幾組,但售廠不是那麼簡單,隨便賣也不見得有人買,現在沒有時間表。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11/13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力晶黃崇仁閃辭 陳瑞隆接棒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494778.shtml#ixzz2C3qG36tZ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