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青紅燈〉背離行情 終將成為泡沫

數年前全球鋼品尚處於巔峰狀態時,熱軋鋼捲價格是每噸700美元,但熱軋的原料扁鋼胚價格竟是每噸740美元,原料價格高於成品的「倒掛」亂象,是違反市場倫理的,始作俑者是來自中國狂亂的投機性買盤,亂象持續幾個月後,終因後繼無力而回歸常態,在那段期間受不了市場情緒鼓動而進場買進扁鋼胚者,因此蒙受巨大損失。

當前大台北地區房地產市況也是背離常態,屋齡30多年的老舊建物,單坪售價動輒上百萬元,幾乎與新成屋售價相同,有些甚至高於新成屋的成交價,這種市場亂象起因於市場游資過多,然而在中央銀行逐季調高利率,國內外普遍緊縮銀根的大環境下,這些泡沫亂象終將走向破滅。

2007年的台股股王伍豐(8076),那年市場大炒博弈概念股,伍豐同年EPS為17.5元,但股價卻被大肆推高到最高1,085元,這是典型的泡沫股,但在泡沫破滅前,沒有人認為自己會倒楣到接最後一棒,從那年之後,伍豐連續三年獲利都在損益平衡點上下浮沉,股價一蹶不振,上週五收盤51.2元,在股價三位數以上買進者,解套日遙遙無期。

上週五股后大立光(3008)股價一度逼近宏達電(2498),與宏達電近期震盪激烈的股價相較,大立光走勢相對平穩,但若股價因此超越宏達電,恐是另一個逾越市場倫理的亂象開始。以去年獲利為基準,大立光的本益比已達32.4倍,宏達電僅有20.8倍,大立光總市值為1,309億元,宏達電為8,181億元,大立光股價步步推高進逼股王,動力是來自於法人鎖定籌碼,當年伍豐能夠跨上千元股價,成因也是如此,這種反市場的人為力量,能持續多久令人好奇。

凡是行情背離市場法則與倫理者,終將成為泡沫。投資人千萬謹記,不要當最後一隻老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宏達電 大立光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