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倫老師讓每一塊錢都替你賺錢 專注市場上5%股票,12年滾出3000萬

2019-07-07
作者: 盧冠杰

 

如果只關注市場上5%的股票,而且還是排除專出股王、股后的電子股,還能有優異的績效嗎?華倫老師周文偉就用這個方法,長期存股操作,股票市值從第一年的116萬元,12年後已經累積到超出3,000萬元,現在不但快樂退休,每年還坐領130萬元的股息。

細看周文偉過去的存股戰績,更是讓人咋舌。不但進場價位夠低,抱股的時間也很長,例如第一年開始存股的恆義(後來改名為中華食)買在14元、遠傳買在20多元、台灣大買在40多元、佳格也是從15元開始買進,隨著股價繼續上漲,一直加碼到70元,其後在100元全部賣出。

不過,有這樣的好成績,在此之前,可是經歷多年的斑斑血淚。與一般股市新手一樣,周文偉一開始也是看報紙買股票,當年他還在當兵時,正值股市多頭行情,怎麼買怎麼賺,第一檔買進的股票是化工股長興,3天賺4,000元,等於是預官三分之一的月薪。

但是到了退伍時,多頭行情反轉,在亞洲金融風暴的衝擊下,台股大跌快5,000點,原本投資的股票不是腰斬,就是面對下市的命運。

不過,就算是碰到亞洲金融風暴的挫折,周文偉也還沒學到教訓。他趁著年輕努力賺錢,白天在台塑關係企業旗下的工程部擔任土木工程師,晚上還到補習班兼課,雖然套牢的股票沒有回本,但辛勤工作還是累積了一些本金。

當時的台股正流行高科技股,為了搶搭這股熱潮,他買進錸德、華碩、金像電,但是到了2000年網路泡沫破滅,手中新買的股票再度腰斬,至今還有很多都變成壁紙。

戒掉短線進出  效法大師長期抱股

因為日夜忙著工作,健康也亮起紅燈,他辭去白天的工作,休養生息。就在此時,他開始看投資大師巴菲特、葛拉漢和彼得林區的書,漸漸發覺價值投資的威力。於是,開始把上市櫃1000多家公司的財報一一看過,尋找簡單易懂、壟斷寡占、產品歷久不變的公司。

這時的他,吸收投資大師精華,也把自己的英文名字取名為「華倫」(Warren),為的就是要效法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投資方法,從中揣摩調整出屬於自己的6項選股原則:

1、產品或服務屬於壟斷或寡占,最好在該產業市占排行前2名。他認為,這樣的公司沒有其他競爭對手,所以投資起來也比較安全,像是電信股三雄中華電、台灣大、遠傳,或是兩大超商統一超、全家,都符合這樣的標準。

2、產品或服務簡單易懂、長久不變、具持久性。這意味著生產的產品永遠不會過時,不會為了競爭而每年都要大幅更新生產線,產業的景氣波動也比較小。像是生產中華豆腐的中華食、生產油脂的大統益就是這樣的股票。

3、自由定價能力高、受景氣影響小、可重複消費。像是信用卡、保全公司、便利商店、甚至是食物原料業,消費者會固定時間再次消費,不會因為景氣不好而讓人減少消費。

4、獲利穩定成長,且每年配息。舉例來說,日友2007年每股盈餘只有0.03元,但其後一直成長,2016年的每股盈餘已經成長到5.5元,配息也持續成長,今年配息4.5元。

5、長期負債占稅後淨利比重小於2倍。如果負債比高,代表公司獨占性不強,競爭對手很多,又不會創造現金,如果出現景氣轉差,負債可能就會拖垮公司,所以要選擇不過度舉債的公司。

6、高毛利率與高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最好超過15%。高毛利率與高股東權益報酬率,代表公司有能力以本業賺錢,同時也能利用保留盈餘為股東賺錢,在產業裡較有競爭力。

當時的他,為了買進好公司,身上只要有閒錢就會拿來買股,即使只有兩三千元,也會買零股來存,靠著「錢少買零股,錢多買整張」「合理價持續小量買,大跌到便宜價大量買」的做法,逐步滾大他的存股部位。

不定期探訪、建立資料庫  作為追蹤參考依據

當持有股票,便是這家公司的股東之一。身為資深股東的周文偉,還會想辦法進一步了解該公司業務,所以他會趁旅遊時,順道去公司看看。例如他曾探訪山林水和日友的工廠,雖然警衛沒讓他進公司,但他卻從與警衛的聊天中,知道公司的業務多不多,「警衛知道很多事。」他說。如果是消費性產品,那就更容易了。例如在投資佳格之後,他也曾到大賣場與經銷商聊天,從中探詢銷貨狀況。

另外,從今年開始,他也參加股東會,當面詢問公司過去一年發生的事,以及未來的展望。

「但是公司不見得會實話實說,自己還是要觀察,持續追蹤公司的發言與往後的作為,像有些公司講得都很不錯,講的都有做到。」周文偉舉德麥和日友的例子,這兩家公司的發言都很保守,不確定的事情都不會說大話,但後來繳出的成績單都好很多。

為了記錄這些公司的經營狀況,他在電腦裡為每家研究的公司建立資料夾,將公司發布的消息都放在一起,並作為日後追蹤公司誠信的參考資料。

打破成本價迷思  傳授無痛買法︰愈跌愈大買

但是,今年股市在萬點震盪,還能進場存股嗎?尤其這些產業獨占性高的股票,本益比通常也不低,換算下來的殖利率也不是特別高,又該怎麼進場布局?周文偉承認,因為今年股票一直在上漲,他已經有半年沒有加碼股票,所以他建議,或許晚一點再進場。而在《華倫老師的存股教室》書中,他則建議3個無痛買進的方法:

1、利用每年的配息買進。因為配息不是自己的錢,所以買進也比較不會心痛。
2、在殖利率3%或3.5%時慢慢買進,到進場價格就買進,愈跌愈買。
3、在大盤大跌20%時低檔進場。周文偉發現,大盤幾乎每年都有大幅修正的時候,這時高本益比的公司股價也會跟著修正,也是買進的好時機。

其實,對大部分人來說,想要認真存股,最困難的是,就算股價下跌,也不見得敢出手買進,深怕一買就住進套房;而就算用低價買進,股價持續上漲,又在想現在加碼好像買貴了,是不是先獲利了結呢?結果股票永遠抱不緊。

周文偉認為,如果是看好的股票,就應該買進,而不是賣出。對股民來說,重要的是股票的市值要一直成長,而不是在意進場的成本價。

他以佳格為例,從15元開始買進,16元、17元、20元、30元⋯⋯,一直到70元都還在加碼,因為看好它未來的獲利潛力,所以就算股價上漲也買不停,最後漲到100元時,因為獲利衰退,基本面變差,才決定賣出。「信心來自於你對公司的了解。」他特別提到,買進自己了解的公司的重要性。

對公司了解的程度,意味著要了解公司的營收、獲利變化原因。他舉處理有害事業廢棄物的可寧衛為例,去年第4季開始營收衰退,從前一季的8.07億元下降到6.69億元,今年第2季減少到6.51億元,看來基本面有些轉差;但是如果詳細研究就會發現,可寧衛擁有台灣最大的垃圾掩埋場,因為正在使用的掩埋場快滿了,而新的掩埋場還沒準備好啟用,結果就是營收衰退很多;但是獲利在去年第4季只有小幅衰退,到今年上半年還反轉回升,而毛利率也跟著衝高。因此,可寧衛的基本面並未轉差,其實還顯示出公司的競爭實力。

存股永遠不嫌晚  新手靠零股慢慢存

至於投資新手該怎麼跨出存股的第一步?周文偉建議,可以從買零股或定期定額買股票下手,因為人都有一種心態,不怕買貴,但是怕買得比別人貴,所以不管是買零股還是定期定額買股票,都可以享受到「分批進場」的好處。

他提到,過去零股交易手續費一筆還是1元時,他曾經用券商提供的80元交易手續費退佣,買進50元的台灣大1股,雖然以現在的手續費來說,只買1股不見得划算,不過他建議,及早強迫自己存股,可以更快享受複利的威力。

現在的周文偉生活單純,早上4、5點起床跑步,偶爾看盤但不盯盤。他只瞄準上市櫃公司5%的股票,每天不用花太多時間研究,但是他對每檔股票如數家珍,知道它們的營收與獲利狀況,還有背後的原因。拋棄追逐熱門股之後,他的資產反而持續成長,真的如巴菲特一樣,享受資產年年增加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