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貓劉老爹 養出生存論

2014-08-11 經濟日報 邱金蘭

 

劉老爹是愛貓一族,家貓、街貓都是他的最愛。 劉燈城提供

「劉老爹」家裡有街貓、也有家貓,很明顯地可以看出街貓比較聰明,活動力也強,從「家貓」、「街貓」的差異就可以知道,有競爭的就會比較強。

人稱「老爹」的華南金控董事長劉燈城,在金融圈輩分相當高,擁有高EQ的他,人緣超好,也非常有愛心。一年多前,劉燈城擔任台灣金控兼台銀董事長時,在台銀宿舍收養了在外流浪的街貓,搬到華銀宿舍時也一起帶走。

「老爹」家裡原本就養一隻從小養大的「家貓」,兩隻貓在家裡跑來跑去,老爹說,可以很明顯地觀察出,街貓比較聰明、活動力也比較強;街貓會自己開紗窗的門自由進出,家貓就不會。

家貓養在家裡當寵物等著主人餵食,街貓為了生存必須四處去奮鬥覓食,「街貓遺傳父母親,擁有求生的本能」,老爹說,引證到人或企業也可以知道,有競爭就會比較強。

家貓被保護得好好的,一旦放出去就無法謀生;見過世面的街貓,經過野外各種競爭環境的歷練,則可以活的好好的。

老爹說:「動物都我太太養。」老爹家裡不但有街貓跟家貓,還有一隻養了十幾年的老狗。

老爹跟太太都非常有愛心,這隻老狗是921大地震後在台中認養的,是一般的土狗,已經養了十幾年。

家裡會不會上演「貓狗大戰」?老爹說,不會,只要是從小養在一起的貓、狗,通常都可以和樂相處,不必太擔心。

 

華南金招親 開出三條件

 

華南金董座劉燈城。
記者王騰毅/攝影

華南金控董事長劉燈城表示,金融業在台灣是一個嚴峻的行業,一定要走出去,而要走出去,也一定要找機會合併、做大規模,否則如何跟人家「握手把」;華南金將在具主導權、強化消費金融及加速海外布局三前提下,評估合併機會。

劉燈城接受本報專訪受訪時,暢談整個金控集團未來業務發展策略及擴充版圖規劃。他表示,兩岸電子商務金流商機相當龐大,華銀正與大陸第三方支付業者洽談「雙向」金流合作案。

在擴充金控集團方面,將多管齊下,包括併購獨立券商,以躋身前十名券商;投信則鎖定以股票型基金及全權委託規模高的投信為主。

大陸方面,將評估參股大陸當地產險公司及城市銀行。

他認為,台灣的銀行利差小,家數又多,一定要走出去追求海外較高的獲利來源,所以像服貿協議談到很多金融業開放措施,對台灣金融業將是很好機會,希望能儘快通過。以下是專訪內容:

 

 

圖/經濟日報提供
資產結構 體質很健康

 

 

問:可否談談華南金控集團未來業務發展策略?

答:華銀的資產品質不錯,逾放及覆蓋率均優於同業平均值,第一類授信也提足1%的準備,早已符合金管會要求;銀行獲利占金控九成以上,銀行好,金控就好。

銀行核心業務主要是授信利差,華銀的利差算不錯,活存比重有60%,成本相對低,未來核心業務要再努力,調整放款結構,拉高利差,尤其是利差較好的海外放款及具高利潤的中小企業放款,都要加強推展。

為迎接新支付形態潮流,發展行動支付及第三方支付業務。華銀正與大陸第三方支付業者研擬合作方案,有關國內代收代付待主管機關審核通過,另跨境部分則積極規劃中,之後即可搶攻兩岸電子商務第三方支付商機,包括大陸人來買台灣的東西、台灣人去買大陸的東西,是雙向的第三方支付,這塊商機非常大。

在其他非銀行子公司部分,未來希望提升對金控的獲利貢獻度,華南金各子公司每10元的業務中,平均有2.4元是來自共同行銷,24%的比重算不低,將善用這項優勢。

目前金控獲利來源主要為銀行,約九成,其他子公司約一成,未來將努力拉高其他子公司對金控獲利貢獻度的比重,從現行的一成,提高到15%或20%。

 

發揮綜效 不能變大象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問:有無進一步擴大金控版圖計畫?財政部請各公股董事長思考有無合適併購對象,華南金是否已有些想法?

 

答:在先進國家,前三、四家大行市占率就占了50%,像日本前五大占55%、新加坡前三大占60%,顯示有大銀行存在。但台灣沒有,台灣最大的台銀市占率約10%,其他都不到,台灣前幾大銀行合計市占率要達50%,至少要六、七家以上。

在國際間活躍的銀行都是蠻大的銀行,所以台灣內部如何整合,把銀行規模做大,很重要的就是合併。

不過,台灣的合併有其難度,因台灣的銀行主要分兩類,純民間及公股可控制經營權的,「公跟私」尤其「公併入私」,目前環境及社會氛圍來看都很難,即便是「私併入公」也不容易,「私跟私」較容易,「公併公」部分若政府積極主導,則可期待。

而且,合併後要能產生綜效,這是一定要考慮的,若合併後變成行動困難的「大象」,也沒有意義。

華南金對併購是採取開放態度,由於華南金集團經營歷史悠久,又是台灣第一家成立的金控,極具代表性,未來將朝三大方向進行評估,包括:第一,併購後仍掌握經營主導權。第二是強化消費性金融,華南金目前以企業金融為主,為避免同質性併購產生自然縮減,授信客戶及產業過於集中等負綜效產生,未來合併對象最好是能補足消費性金融產品,發展財富管理及信用卡等業務。

第三是加速海外布局,有鑑於大中華及東協市場興起,華南金若能藉由併購加速海外布局,將減輕國內低利及過度競爭壓力,並有助於集團國際化。

 

產險 併購衝刺市占

 

圖/經濟日報提供

問:金控其他子公司的併購有何規劃?

答:在證券子公司方面,證券市場同質性高,由於華南永昌證券市占率約2.6%,併購重點將以提升市占率為主,藉由成本縮減,提高經營效益,因此將鎖定獨立券商為併購方向,將市占排名擠進前十大券商。

產險市場也趨於成熟,華南產險是少數呈持續成長公司。由於前五大產險公司市占率已高達60%,未來華南產險除將持續自我成長外,若有具互補性、經營理念相同的標的,則將考量進行併購,以提升市場競爭力。

壽險公司回收期長,若自行設立,短期間難有效益,因此先以保代公司替代壽險公司,補足集團產品線。

華南永昌投信以貨幣型基金為主,基金規模約350億元,公募基金規模排名第19名,未來併購將以股票型基金規模高、全委規模高且基金績效長期表現穩健的投信公司為優先,以補足投信基金產品線。

問:華南金集團在大陸市場未來布局與規劃為何?

答:銀行方面,今年起深圳分行全面承做人民幣業務,深圳寶安支行預計年底前開業,第二家上海分行申請案大陸方面已收件,接下來評估在天津、福建、成渝等地區設立第三家分行,當分行擴展為三到五家時,將進一步評估轉為子行。

過去曾接觸的大陸銀行參股對象,目前沒有更進一步進展。我們將持續規劃並尋求具投資價值的參股標的,但參股一定要有業務合作機會。

產險方面,最近華南產與大陸麥特集團等股東,合作籌設神州汽車保險公司,順利的話,預計在2015年開業。除此,華南產在大陸有深圳代表處,並與重慶安誠財險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

 

券商 攻陸策略結盟

問:大陸方面允諾台資券商到特定區域設合資全照券商,華南永昌證券有何規劃?

答:目前在上海、北京設有辦事處,正積極評估合資新設大陸證券公司,正就合作對象與設立地點,進行審慎評估與接觸,待兩岸服貿協議正式生效後,期盼在大陸市場能有進一步的突破與發展。

目前華南永昌證主要是鎖定一些台資券商可持股49%以上的區域,較可行。

除此之外,華南永昌證也跟易方達基金管理公司、方正集團、華寶證券及海通證券,簽訂合作備忘錄,加強合作空間。

問:陸銀來台設第二家分行後,可能增加金融市場競爭壓力,要如何因應?

答:陸銀來台初期,因營業據點有限,對國內銀行影響應有限。未來隨著陸銀在台分行陸續加入財金中心、聯徵中心,逐步掌握台商母公司信用及營運資訊,除在業務推展面可發揮關鍵性功能外,並能連結台灣資產做為大陸授信擔保,對國內銀行競爭威脅將與日俱增。

台資銀行的因應策略,除了加速拓展大陸營運據點,架構大陸市場完整布局外,也將透過整合性的跨境金融服務,創造客戶與銀行最大利益。例如客戶的擔保品一地多用,提供「一套資金、多地布局、額度共用」,將客戶授信額度做最有效利用,或配合客戶擔保品所在地不同,由在地分行作為擔保品管理行,提供兩岸三地整合性服務。

與中資銀行策略聯盟,也是因應方式之一。

對大陸台商建廠或設備融資等外幣資本性支出,除與台資同業建立合作關係外,更可利用中資銀行在台分行,尋求合作契機,或與大陸地區策略行辦理內保外貸業務。

【2013/11/18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華南金招親 開出三條件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8302329.shtml#ixzz2kyQhYV3P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