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板寶島債迎大戶

資產3000萬即可投資 利率最高4.5% 勝民幣定存

2014年04月16日 
 
目前專業板的寶島債共6檔,發行企業包括中行等4家陸銀及統一中控和韓國輸銀,發行規模達82億人民幣。資料照片

多元選擇
【廖珮君╱台北報導】高資產大戶想「錢」進人民幣,將有新選擇。金管會昨預告開放,資產逾3000萬元的大戶,和資產逾5000萬元的企業法人,准投資「專業板」寶島債,最快4月底上路,估開放後可投資大戶,超過30萬人。

因「專業板」的寶島債發行利率約在3.3~4.5%,比目前一般人民幣定存3%還高,可望吸引大戶投資,也有助加速打造台灣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 

 

發行規模82億民幣

目前專業板的寶島債共有6檔,發行企業包括中行、交行、農行、建行4家陸銀,及統一中控和韓國輸出入銀行,發行規模82億人民幣,發行利率最高是韓國輸銀為4.5%。
據了解,第2季應還有2家「非陸銀」的企業,擬來台發寶島債,目前已積極洽民營銀行做主辦承銷商,發行規模約10億人民幣。
據透露,金管會也擬再鬆綁發行企業的相關年報限制,可改以擔保銀行的年報或企業母公司代替。 

發行條件擬再鬆綁

依現行規定,發行企業來台發寶島債,需有銀行做保證機構,且該企業需申報年報;但企業認為,若債券發生違約,仍是看保證機構,若有擔保銀行做保證,企業應可免再提供年報,金管會也朝鬆綁方向評估。
金管會昨預告修正「發行人募發準則」,從目前僅有銀行、保險公司等專業投資機構准投資專業板的寶島債,再擴大到資產逾3000萬元的自然人,及資產逾5000萬元的法人也可投資,預告後,最快4月底應可上路。
券商說,銀行或保險公司投資寶島債「很精」,若利率沒有4%根本不太想買,因為還有其他投資管道,如轉存中行台北也有3.9%;但大戶資金就不同,開放後,利率只要超過3.3~4%,大戶就可能把人民幣定存,轉移到寶島債。 

「專業板」寶島債發行概況

興櫃現增可公開承銷

寶島債等國際債券目前採分級管理機制,區分「專業板」和「一般板」,專業板限專業投資機構投資,未來則再擴大到大戶投資;一般散戶則僅能投資「一般板」。目前一般板發行人如中信銀、東元電機等,利率都在3%以下。
金管會昨也同時放寬興櫃公司現金增資時,可拿10%做公開承銷,以利興櫃公司籌資,開放後,一般投資人將可藉由公開申購或抽籤參與興櫃公司的股票。
此外,金管會昨也同意中信銀購併日本東京之星和台壽保兩案,中信銀購併後,在亞洲據點達79個,全球據點逼百個,居國銀之冠。
惟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也說,將僅同意這2個購併案,其他購併案仍暫時不會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