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8-21 11:10:03 聯合晚報 記者董介白╱即時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不滿遭名嘴周玉蔻點名,在去年市長選舉捐3億元政治獻金給連勝文,向法院提告求償千萬元案,台北地院上午宣判,認定郭台銘並未政治獻金連勝文,周玉蔻僅憑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指述,未經向柯建銘及當事人的郭台銘進一步查證,審酌周玉蔻過失侵權的程度,及雙方的身分資力,判決周玉蔻應賠償200萬元給郭董作為精神慰撫金,同時應在聯合報等7家平面媒體的頭版,刊登道歉啟事,以回復名譽。

 

【聯合報/記者王聖藜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一月十四日上東森新聞說,去年年底選前拜會企業家被拒絕,對方捐給對手即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三億元,媒體周玉蔻十五日在媒體跟進,表示企業家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演變成一場形同羅生門的「三億男案」。郭台銘對周提告,求償1000萬元,台北地院調查查證周玉蔻的消息來源,先後傳喚喚柯文哲、立委柯建銘,並傳喚郭台銘出庭證述後形成心證。

合議庭認為,周玉蔻僅憑柯文哲的轉述,即在美麗島電子報、三立政論節目指郭違法捐政治獻金,應負過失損害賠償責任,判決周應在美麗島電子報登道歉啟事24小時,並在聯合報、聯合晚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蘋果日報、經濟日報、工商時報7家報紙的頭版刊登道歉啟事一天,並賠償郭台銘200萬元名譽損失。可上訴。

判賠200萬 周:尊重法官 後續交律師

發佈日期:2015年7月15日

3億風波
【劉志原╱台北報導】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不滿遭周玉蔻質疑捐三億給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控告周求償千萬,昨天郭董親自出庭作證,他公開否認捐錢給連,庭訊後他對媒體­攤開雙手,秀出雙掌心用原子筆寫的「忍」字,強調「我帶著忍來。」被問及是否有和解可­能,郭霸氣回稱:「一旦決定,就頭可斷,血可流,絕不後悔。」周隨後受訪回嗆郭:「敬­酒不吃,吃罰酒。」

 

2015-04-13 18:58:02 聯合報 記者林庭瑤╱即時報導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稱,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捐3億給上海世博會台北館,鴻海集團也證實;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辦公室今天指出,感謝郭台銘協助興建與營運費用,讓台北館順利完工開展,台北市府並無編列預算執行。

 

郝龍斌辦公室發出新聞稿指出,上海世博台北館於籌設規劃之初,由於參展地點在上海,從規劃、興建到營運經營,是浩大繁複且預算龐大的計畫,當時台北市府並沒有編列相關預算執行。台北世博館是鴻海科技集團全程承擔規劃、興建及營運,相關費用亦由鴻海科技集團承擔,並未捐贈台北市府。

 

新聞稿指出,非常感謝郭台銘基於身為台北市民支持城市行銷的使命,主動表示願意協助興建與營運費用,並承擔繁重的作業,讓台北館順利完工開展,也讓台北的環保與便捷形象驚艷國際。

 

台北市長柯文哲1月初接受電子媒體專訪,表示選前某企業家拿新台幣3億元給他的對手。名嘴周玉蔻之後上節目爆料,點名郭台銘就是「3億先生」,鴻海委請律師控告周玉蔻妨害名譽,並要求民事賠償1000萬元。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以證人身分前往台北地院,證稱名嘴周玉蔻所指的3億男是郭台銘,是在選前聽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轉述。柯建銘火速召開記者會回應,郭台銘捐3億是給上海世博台北館。

 

 

 

【中央社╱台北13日電】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童仲彥質疑,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捐3億給世博台北館,但市府並未收到錢。曾經手承辦世博的北市府官員表示,鴻海是興建台北館的建築物跟設備,並未直接給錢。

 

台北市長柯文哲1月初接受電子媒體專訪,表示選前某企業家拿新台幣3億元給他的對手。後來名嘴周玉蔻點名郭台銘就是「3億先生」,鴻海委請律師控告周玉蔻妨害名譽,並要求民事賠償1000萬元。

 

柯文哲上午為「3億先生」案出庭作證,表示3億男就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並說當初是聽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轉述。不過,柯建銘隨後召開記者會說,3億元是說郭台銘捐3億給世博台北館。

 

童仲彥下午在臉書貼出北市府民國99年的決算報告,指出上海世博在民國99年舉辦,但從97年到99年,市府各單位收受的民間捐款中,都沒有郭台銘的這筆3億元款項。

 

當年曾經手承辦世博的北市府官員表示,鴻海是贊助興建台北館的建築物跟設備,並提供營運人力,而非直接給錢,款項沒有經過市府,因此不會有錢的問題。

 

根據台北市政府97年間的新聞稿,前台市長郝龍斌在97年6月22日與鴻海教育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簽訂合作備忘錄,台北館的展覽內容、行銷主軸由台北市政府主導,鴻海基金會負責規劃、設計、興建、營運、策展,以及提供雙館所需的經費、人員與技術。

 

新聞稿指出,郭台銘當時受訪表示,初估費用約3億元。

 

--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以證人身分前往台北地院,證稱名嘴周玉蔻所指的3億男是郭台銘,是在選前聽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轉述。柯建銘火速召開記者會回應,郭台銘捐三億是給台北世博館。

 

 

柯建銘說,柯文哲當時叫我幫忙引薦郭台銘,我覺得很訝異,因為郭台銘的角色大家很清楚,當然柯文哲的說法是,候選人所有人必須拜訪,我心裡在想看他有用嗎,所以先按兵不動。

 

 

 

柯建銘接著表示,直到有段時間有個機會跟郭台銘餐敘,郭台銘說,柯文哲的辦公室打電話來希望能見他,郭要柯建銘幫忙轉告不方便,因為郭支持連戰、連勝文,長期以來都是支持國民黨。而針對郭台銘有無捐給連勝文三億,柯建銘隻字不提,反稱郭台銘捐三億是給台北世博館。

 

 

 

 

 

【聯合報系攝影中心/記者許正宏╱即時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前往台北地院,證稱名嘴周玉蔻所指的3億男是柯建銘轉述為郭台銘,而柯建銘火速召開記者會表示,柯文哲當時叫我幫忙引薦郭台銘,他捐的三億是給台北世博館。

 

【中央社/台北13日電】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今天表示,他跟柯文哲是講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捐3億給世博台北館,到法院會如實陳述。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不滿遭名嘴周玉蔻點名曾捐3億元政治獻金,為此提告求償。柯文哲今天出庭作證表示,關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捐錢給當時競選對手這件事情,是立法委員柯建銘告訴他的。

 

 

 

柯建銘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去年7、8月柯文哲到辦公室找他引薦見郭台銘,但他覺得不妥,按兵不動。

 

 

 

柯建銘說,後來和郭台銘餐敘,郭台銘跟他說柯文哲辦公室打電話來約見面,要柯建銘轉告柯文哲說「不方便」,郭台銘說他支持連戰、連勝文,長期支持國民黨。

 

 

 

他跟柯文哲轉告時,如實陳述郭台銘的講法,也分析了2012年總統大選時郭台銘動員企業界支持國民黨,3億元是說郭台銘捐3億給世博台北館。

 

2015-04-13  10: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直指郭台銘捐贈3億元給連勝文,被郭告妨害名譽。台北市長柯文哲今上午10時準時出庭,法官一開庭就問他企業家到底是誰,柯文哲證實,他所指的企業家就是郭台銘。

柯文哲1月接受媒體採訪爆料,有企業家捐贈3億元給選舉時他的競選對手連勝文,引發3億男風波。柯文哲今天直接證實企業家就是郭台銘,但他沒有親自見過郭,是立委柯建銘所引薦,但後來柯建銘告訴他,「人家已經出3億元,不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