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7-01-12 09:00:46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智易今年南美以原客戶為主,動能要看新品貢獻智易科技(3596)去(2016)年12月營收月增40%至22.8億元,主要是歐洲STB急單,整體第4季營收季減6.6%至54.76億元,在網通同業中表現一般,去年年底營運出現淡季。展望2017年第1季,因為前一季營收基期走低,法人預估,首季營收約季持平,較2016年同期營收則年衰退個位數百分比。而法人也指出,2016年每股稅後獲利約6.8元至7元上下水準,今年毛利率若持平至小減,EPS仍有機會維持7元左右。

智易在全球網路整合設備IAD製造市占率超過 20%,主要產品為各式寬頻設備,例如IAD、IP-STB、PON、LTE等;其他還有AP/Gateway以及WiFi無線產品。2016年前三季營收比重分別為71%、21%和8%。

 

 

(一)智易2016年Q4營收季減,美元升值收益可望高於人民幣匯損:

 

智易去年第4季營收季減6.6%至54.76億元,10月、11月營收低迷,直到12月份量大型的STB產品出貨,營收才明顯回升。

智易2016年第4季因歐元貶值,以及集中出貨STB產品,法人預估,單季毛利率將較前一季微幅季減。

在匯兌方面,智易已對歐元貶值作了避險,加上美元去年底相對升值,預估美元方面將有匯兌收益。惟去年第4季人民幣貶值幅度大,在人民幣部位上將出現匯兌損失。法人初估,智易去年第4季美元升值帶來的業外收益,應可以超過人民幣、歐元匯損金額。

 

 

(二)智易2017年營收與毛利成長,將看南美機上盒接單情況:

 

展望2017年,智易在北美、亞洲新客戶有機會帶來新訂單。而原本的南美、歐洲客戶仍持續拉貨。

不過,南美與歐洲都以原本客戶、原有產品線為主,因此2017年營收成長動力,可能不如2016年年營收年增約20%般亮麗。

另外,新客戶貢獻度還不甚明朗,若以原本客戶的訂單為主,2017年的毛利率表現,也可能低於2016年的整體表現。

若是新的高畫質4K STB出貨量拉升,才容易帶動2017年獲利出現較明顯的成長。

法人預期,考量匯兌因素後,智易2016年每股獲利約在7元上下水準,而2017年的毛利率稍有壓力,但就看營收是否出現年成長,能夠帶動今年獲利。法人指出,以這樣的每股獲利能力來看,本益比並不高。

MoneyDJ新聞 2016-08-11 09:15:07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智易Q4回穩;明年衝刺加拿大、澳洲、印度新單智易科技(3596)第2季財報繳出毛利率17.5%、EPS 2.86元的優異表現,超出外界預期,法人預估全年EPS可望超過7元。雖然第3季訂單遞延,營收可能較第2季季減10%~15%,但下半年新增印度、加拿大、澳洲等地區客戶,第4季營收有機會再創下今年相對高峰。展望2017年,布局加拿大、歐洲、印度、澳洲等地的效益將逐步發酵,是明年上半年衝刺業績的重點區。

智易2016年上半年EPS 4.14元,優於外界預期。在營收方面,智易截至7月份營收最高峰,是今年4月份歷史新高的24.7億元;進入下半年,7月營收月減6.2%、單月營收未達20億元。

 

 

 

(一)智易Q3營收降,但Q4營收回升:

 

智易第3季訂單遞延,初估營收季減10~15%,低於外界原本預期的5%~10%季減幅度。不過,遞延訂單將陸續於第4季補上,第4季單季業績有機會接近今年第2季水準,是今年相對高峰。

智易第3季出貨金額減少,不全然是負面;因近期歐元、英鎊貶值,智易本季出貨量減少,對於上游零件供應商、智易本身匯兌損益相對有利;下游客戶也不用擔心定價變動問題。

 

 

(二)智易近年開拓新市場有成,市場風險明顯降低:

 

智易過去訂單太集中在歐洲區,近年把觸角伸到更多的市場,將可有效降低競爭與接單上的風險。

智易的中美洲客戶從2014布局、到2015開花結果且關係已穩定,目前已大致談妥2016年10月到2017年的訂單。同時,智易為了避免亞洲區網通同業的競爭,業務觸角轉向澳洲、東南亞、印度、北美加拿大等新市場,法人預估,2017年營收仍有兩位數年成長、超過10%。

 

 

(三)智易2017年北美、澳洲、印度皆有動能:

 

今年第3季STB出貨作調整,主要是集團旗下智同STB產品線接單減少,而新款4K機上盒則逐步成長。

因應電視節目走向高畫質,智易4K STB已於2016年順利出貨,2016年首季出貨10萬台、第2季出貨量高於首季;2016年下半年會新增加拿大、印度2家客戶,加拿大與印度的4K STB訂單放量將落在2017年,是2017年上半年營收的動力之一。

在產品應用成熟的IAD(整合型網通設備)方面 ,2016年IAD出貨量上看5百、6百萬台,2017年IAD新增歐洲、澳洲客戶,上半年IAD設備出貨量將不墜,也是2017年上半年成長動能。

MoneyDJ新聞 2016-02-16 10:13:35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智易Q1有南美追單;STB推升全年營收年增2成智易科技(3596)1月營收年增14%,法人預期第一季營收季減5%之內、優於市場預期,主要受惠於中南美洲IAD(整合型網通)產品急單,來自中國大陸的PON表現不錯。去(2015)年貢獻營收比重約3成的STB產品線,今年持續獲得歐洲客戶青睞,預計推動全年營收年增近2成,同時去年與電信客戶重新議約後,匯率風險已大幅降低,毛利率亦可維持在13%之上,有助於今年每股獲利較去年明顯成長。

智易產品線分為Broadband(寬頻)、AP/Gateway(網通零售)與Client(無線模組),分別占2015年營收比重的70%、23%與7%。寬頻產品出貨予歐洲電信公司,包含了IAD、DSL、IP-STB、PON以及小型基地台LTE等,毛利率在產品線中表現最佳。主力產品是IAD與STB。

Gateway主要銷往北美品牌零售商;Client則是WiFi Module。

 

 

 

(一)智易第一季有IAD追單、PON亦佳,淡季不淡:

 

智易的中南美洲IAD客戶在第一季追單,同時歐洲STB客戶訂單量表現好,中國大陸長假過後回補PON網通設備庫存,單季營收站穩50餘億元、季減在5%之內,每股獲利在1元上下,淡季不淡。

 

 

(二) 智易STB接單成長,今年營收年增近2成:

 

智易今年在寬頻動力來源,除了IAD追單,主要來自IP STB以及混合型STB,還有中國大陸PON光纖網通產品。

法人預估,智易今年前三季的毛利率可望維持在13~13.5%區間;加上第二季單季營收超過60億元、達61~65億元,第二季營收將有機會創新高。而下半年營收大約與上半年相近,法人預估今年營收年成長接近2成,只要年底第四季毛利率仍穩定,EPS可望達4.8~5元。

 

 

(三)議價方式排除歐元貶值影響,今年毛利率穩:

 

智易2015年前三季因歐元匯率貶值影響,累計財報上有大額匯兌虧損,大約影響年度EPS近1元。

在去年底智易跟客戶重談議約方式後,除了提高美元計價比重,未來歐元計價也以新契約計算,今年不易受到歐元貶值影響。因此法人初估智易今年毛利率將在13~14%區間,表現較2016年相對穩定,是法人看好今年獲利成長的主因。

法人初估,2015年智易的每股獲利約3元,而以全年營收年增接近2成,毛利率成長、且無匯損影響,今年每股獲利則約4.8~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