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6-14 12:51:34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Thomson Reuters 13日引述德國商業日報(Handelsblatt)報導,德國不具名政府官員表示,中國「美的集團(Midea Group Co Ltd;000333.sz)」僅希望取得德國機械人大廠庫卡(KUKA AG)49%股權。美的集團發言人表示,公司自始就明確表示僅希望取得高於30%的股權比例、最終結果仍需視庫卡股東對收購條件的反應。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13日在訪問北京時表示,德國對於來自中國的投資案大致採取開放的態度,希望中國也能開放並提供相同的投資條件。

英國金融時報13日報導,德國籍歐洲議會議員Markus Ferber在受訪時表示,各界應仔細思考是否要將如此關鍵的企業賣給中國人或試著讓它留在歐洲。Ferber擔心庫卡若真的遭中資收購,新世代汽車可能會是在中國打造,而不是在斯圖加特(Stuttgart)或狼堡(Wolfsburg)。他建議庫卡應由瑞士集團ABB等高科技公司組成的財團收購、進而創造出類似空中巴士(Airbus)的歐洲實體。

 

根據Dealogic的統計,今年迄今中國企業已針對德國公司提出25項收購提議、總金額上看91億美元,遠遠高於2014年全年的26億美元。批評者稱,北京當局永遠不可能允許外國人投資當地具有戰略重要意義的企業。

庫卡13日下跌0.47%、收106.00歐元;5月24日收盤價(110.0歐元)創歷史收盤新高。過去一年來庫卡累計漲幅高達42.68%。庫卡成立於1898年、2015年營收約30億歐元。

美的集團5月18日宣布,境外全資子公司Mecca已 對庫卡提出每股115歐元的現金收購邀約。Midea已在2016年2月4日公告間接取得庫卡10.2%股權、目前持股比例已攀升至13.5%。依照規 定,Midea若想把持股比例進一步提高至30%以上、就得對所有在外流通股權提出收購邀約。

Midea指出,上述收購價相當於較2016年2月3日收盤價(72.05歐元)高出59.6%。Midea承諾,一旦完成收購程序,庫卡仍將維持獨立運作且不會自德國股市下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