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7-24 00:01經濟日報 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至上董事長葛均
至上董事長葛均

至上(8112)近幾年營運快速成長,目前已是國內第三大半導體通路商,年營收已突破千億元,面對近二年全球科技產業快速的變化、發展,至上董事長葛均指出,未來半導體通路商扮演角色將會更加靈活、更深入。至上在2012年時,全年營收達340多億元,每股純益0.64元,隨後快速成長,2015年營收772億多元,每股純益1.2元;去年全年營收1,113億元,每股純益3.7元。目前至上已是三星最大的記憶體代理商,葛均認為,記憶體市場的競爭趨於穩健,加上科技產業快速發展需求,對未來半導體到記憶體相關產業,發展前景持續看好。以下是專訪紀要:

 

 

擴大產品應用 爭取客戶認同

 

 

問:全球科技產業的發展,從過去是以PC、手機為主,到近年的人工智慧、虛擬實境、5G、汽車電子等,半導體通路產業在產業鏈扮演的角色?

 

答:這是至上規劃未來長期發展的方針。過去半導體通路商在產業扮演的角色很重要,但進入的門檻不高,主因電腦主導科技產業很久,相對現在科技業簡單,電子元件代理之後,製造端也沒有更多複雜、更延伸及應用,因此過去半導體通路商的重點在爭取代理權。

近幾年科技產業發展快速,應用面廣度更大,半導體通路商角色在於如何將代理的產品,進一步研發延伸到應用端,與相關科技整合,才能爭取客戶認同及提升市場競爭力。

另外,中國大陸市場需求很大,提供業界更多發展機會。至上已規劃設立研發部門,在強化研發後,也將進和外面的產業界合作,未來在半導體通路商角色上,將更具備因應科技業快速變化的能力。

問:至上是國內半導體通路商第三大,前二大業者積極併購之下,至上是否也有併購規劃?

答:企業併購議題會有二個重點,符合條件才會做,第一個是代理產品線更專精;第二是公司團隊的和諧。

多數業者併購目的是以互補為主,對半導體通路商而言,就是代理的產品線儘可能不要重覆,如此併購之後代理的產品、客戶數量能快速躍增,這也是二大半導體通路商大聯大及文曄的策略。

不過,以互補為目的有優點,但未必適合至上,主要是半導體商最大成本是人事,目前大聯大有數千名員工,文曄約2,000人,至上目前還不到500人,因此在經營策略就不會相同,簡單來說,以目前的營運條件,打規模戰對至上並非最好的選擇。

至上並不排除併購,但對象要和至上專精的代理領域相同,鎖定在手機、記憶體、AMOLED等相關領域,至上希望併購後,能使至上在原有領域更專精、更具競爭力。

過去業界有不少併購案例,但二家公司的管理方式、文化及互動等方面不易融合,最後影響到併購成效。因此除強化目前至上原有代理線外,公司在各方面要能緊密融合更是必要條件之一。

問:至上併購不以「互補」為主,而要以更「專精」的理由?

答:以至上目前的規模,不適合打大戰役。另外,市場競爭原本就不是依照對手的路走,而是要走出不一樣的方向,才能有不一樣的競爭力。

此外,更重要是目前至上專精的產品線中,無論是手機、記憶體、AMOLED等,未來發展趨勢都很好,市場成長力道明確,而且至上在這些領域做得還不夠好,發展空間還很大,不急著透過併購策略,加入並不熟悉的領域。

 

記憶體需求大 下半年營運補

 

問:今年全球記憶體市場熱絡,對下半年記憶體市況的看法?

答:全球記憶體市場今年熱絡,未來也很樂觀,目前全球記憶體產業只剩下三大勢力,就是南韓的三星、海力士以及美國的美光,供給已趨於穩定,不像過去全球記憶體公司百家爭鳴,供給過度,目前供給量已在一個穩定的秩序上。

再看需求面,全球科技產業高度發展,使記憶體需求仍然旺盛,未來記憶體價格或有回檔,但在供需維持平衡之下,最多就是一成左右的回檔,不會再有過去動輒三、四成殺價競爭。由於記憶體是至上重要的代理產品,在記憶體長期市況看好之下,至上將可長期受惠。

 

 
 

 

 

 

 

葛均育才 採精兵策略

 

 

至上(8112)能夠在多年前由一家規模不大的半導體通路商,在很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主要是董事長葛均在多年之前就積極進行培養人才、留住人才的長遠規劃,成為至上成為第三大半導體通路商的重要原因。

 

在台灣電子產業發展史上,半導體通路早期是進入門檻不高的領域,半導體通路商多到難以計數,主要是國外原廠希望透過分散代理權,從中找出真正能行銷的半導體通路商,至上20年前成立,後來成為脫穎而出的黑馬。

至上目前年營業額逾1,100億元,葛均說,這是所有員工努力的成果;他強調,能夠培養有能力的員工、留住有能力的員工,是經營階層最重要的事。

 

 
 

葛均指出,很早以前他對員工的培養就有想法,簡單來說,員工進公司後,除找好適合每個員工發展長才的位置,他會讓每位員工在設定的框框內儘可能發揮能力,同時也在這個框框內犯錯、學習成長。

 

葛均分析,以目前至上的營運規模來看,公司員工總人數不及500人,並不算多,這也符合精兵制的方式。

葛均認為,好好培養一位有能力的員工,絕對剩過十個能力平凡的員工。

至於如何讓有能力的員工願意留下來,葛均認為,這不是難事,就是以對待家人的心對待員工。他說:「你對員工好,他就願意留下來。」看似容易的一句話,但卻又不容易做到,這也是葛均讓員工願意一起在至上打拚的關鍵。

 

 

 
 

法人觀點:全年獲利估成長21%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至上(8112)為台灣第三大IC通路商,主要代理產品線為南韓三星的NAND、DRAM、面板與面板零組件,以及友達、瀚宇彩晶、京東方的面板、聯發科的AP等,分析師指出,至上第1季營收占比為記憶體65%、非記憶體占35%。

近幾月至上營收成長,主因第一大客戶中國大陸智慧手機大廠Vivo大幅增加NAND與DRAM的記憶體拉貨,考量記憶體價格續漲,但中小尺寸面板報價下跌,預估至上第2季毛利率2.8%,營業利益5.6億元,稅後純益3.5億元,季增15%、年增3%,單季每股純益0.98元。

不過,至上由於資金限制,將挑選訂單出貨,後續營收成長幅度將趨緩,單季每股純益將介於0.9元至1元,加上股價反彈後,評價漸趨合理,因此投資建議為區間操作;受惠於三星NAND與DRAM報價上漲,預估至上今年全年營收達1,233億元,年增11%,稅後純益13億元,年增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