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03-18 10:15:12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鉅明(8928)前兩月累積營收達4.83億元,年增逾2成,表現相對族群穩定成長,而法人預期,3月同樣也有不錯拉貨表現,營收力拼與1月看平,也將明顯月增,整體首季而言,營收估有季增雙位數表現,將有明顯旺季表現,獲利將優去年同期表現。

鉅明為全球第4大高爾夫球桿頭代工廠,第一大客戶為全球市占率約4成的高爾夫球品牌大廠Taylor Made,占鉅明營收比重約8成。而今年Taylor Made在2月推出的M5、M6市場銷量狀況佳,產品中也加入可讓揮桿更遠、敲桿感更好的加速膠,且同樣為常規商品,可於比賽中使用,讓許多玩家躍躍欲試,期待帶來換桿潮。

展望今年,法人說明,Taylor Made代工廠多下單於明安(8938)與鉅明,因此今年M5、M6銷量佳下,可望讓鉅明擺脫去年淡旺季過於明顯的態勢,應不會再出現淡季時虧損的情態,而營收估有年增雙位數的表現,獲利表現將優去年。

據了解,依照生產流程來看,若M5、M6銷量佳,約2、3個月前須先下單投產,因此在年初推出的產品,若銷量佳可望持續追單到第2季,因此展望2季,淡季可能不淡,營收將優於去年同期水準,營收規模擴大、生產良率提升下,獲利表現估優去年同期。

至於鉅明屏東新廠的部分,預計將在7月投產,主要生產球頭中的關鍵零件,提升垂直生產力,據了解,由於零件製造技術成熟,因此難度並不高,但對代工廠來說,能夠減少等原料進口時間,也對於組裝來說更順暢。

但也有同業認為,零件技術成熟因此利潤並不高,因此部分代工廠目前已無自己生產零件,皆由國外進口,再進行組裝。因此,法人認為,垂直生產的效益後續應持續觀察。

鉅明董事會日前決議股利分派現金1.5元,若以前(15)日收盤價計算,隱含現金殖利率近6%。

 

MoneyDJ新聞 2019-01-14 11:17:39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鉅明(8928)去年12月營收跳高到3.49億元,較上月有倍增表現,年增更是超過8成,創歷年高點,法人預期,第4季毛利率將較上季走揚,獲利表現也可優於同期水準。去年全年而言,營收18.71億元,年減3.73%,法人表示,營收表現仍受到客戶銷售量影響,獲利表現則因營收規模降,加上淡旺季明顯,拖累整體毛利率估不如前年,本業表現有壓,但因業外有匯兌利益挹注下,整體獲利表現可略優於前年成績。今年而言,法人認為,今年在鉅明與客戶協調下,淡旺季應較為分散,盼能使生產流程、人員等能夠較為順暢,以及其他五金類產品的持續拓展,盼淡季仍能不再拖累整獲利表現。

鉅明為高爾夫球桿頭OEM/ODM廠商,營收佔比過半的為高爾夫球組桿約佔5成、高爾夫球頭佔2成、高爾夫球具則約佔2成、其餘還有租賃等約佔1成。第一大客戶為全球市占率約4成的高爾夫球品牌大廠TaylorMade,占鉅明營收比重約8成;目前鉅明的生產基地皆為高雄,共有4個廠區。

儘管2017年一例一休干擾造成鉅明產能不足狀況排除,去年更遇到Adidas將TaylorMade賣給私募基金KPS資本的影響下,因此TaylorMade策略調整生產季與產能分配,因此造成客戶集中度高的鉅明淡旺季特別明顯,淡季也比預期得更淡。

若從去年鉅明單月營收來看,最低點的營收為9月5400萬元,最高則到12月3.49億元,相差超過6倍,對於公司整體生產製造與人員調動產生不少影響,對於客戶來說,也難即時反應市場銷量,通常來說,最短交期為2個月,才能再生產、補貨、供應,若該品銷量佳,但卻無法即時反應市場需求,整體供應鏈與策略仍在調整狀態。

對於今年營運策略,公司表示,去年確實受到淡旺季過度集中而造成一些壓力,不管是人員調動、生產時程等都受到影響,淡季相較預期更淡,今年與客戶協議調整生產季度下,應能較為改善淡旺季分明的狀況,加上公司在其他業務面持續開拓,盼能在淡季時也維持一定稼動率表現。法人據了解,今年單月營收相差應縮短為2~3倍,盼不再出現單月虧損的狀況。

展望2019年鉅明表現,公司認為,第1季目前接單狀況佳,整季而言,營收表現仍受到工作天數影響,但後續還需要觀察客戶銷售量,以及是否有追單表現。法人則認為,今年在淡旺季較為分散的策略下,以及其他五金類產品的持續拓展,盼淡季仍能夠不虧損而拖累整獲利表現。

法人說明,根據業內人士指出,統計2018年市場佔有率,若以Driver銷售數量來看,TaylorMade市佔率超過3成,其次則為Callaway約2成,再者則為Ping,若從銷售額來看,目前定價多集中於450~500美金,因此市佔率表現應相當此排名。

去年底老虎伍茲(Tiger Woods)在重返高球界並展現出不錯的成績,該場比賽當中伍茲則使用TaylorMade的產品,並拿下5年多來首座美巡賽冠軍,對久無新星的高球界或許能帶動一些激情。值得注意的是,中美貿易戰下,儘管目前對於高爾夫球產品尚未列入增加關稅的清單,但後續對高爾夫球產品是否造成影響,也是需要觀察的重點之一。

回顧鉅明去年下半年財報表現,第3季營收為1.83億元,季年減接近6成,也因營收規模降幅明顯而使毛利率僅11.28%,EPS則為-0.43元;第4季營收6.44億元,季增逾倍,年增也達16.34%,法人預期,毛利率可因營收規模增加而走揚,但也因新品良率問題,因此仍有負面因素,但整體而言,獲利表現可優於同期水準。

鉅明在2018年受到客戶淡旺季集中的營運干擾,全年營收18.71億元,年減3.73%,法人表示,由於營收規模降,加上淡旺季明顯,因此拖累整體毛利率不如前年,本業表現有壓,但因業外有匯兌利益挹注下,整體獲利表現可略優於前年成績。

 

MoneyDJ新聞 2018-08-03 10:23:10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鉅明(8928)第2季營收4.37億元,季減28.07%、年增6.42%,優於市場預期,單季毛利率達20.38%,為2016年第2季以來首次重返2字頭,加上業外也有匯兌利益進補,EPS為0.79元,較2017年同期佳,亦優於市場預期。不過,法人表示,鉅明在客戶營運策略調整下,第3季淡季更淡,第4季則旺季更旺,惟全年營收、獲利可望較2017年呈小增。

鉅明為高爾夫球桿頭OEM/ODM廠,高爾夫球組桿約佔營收5成、高爾夫球頭佔2成、高爾夫球具則約佔2成、其餘還有租賃等約佔1成。第一大客戶為全球市占約4成的高爾夫球品牌廠TaylorMade,佔鉅明營收比重約8成;目前鉅明的生產基地皆在高雄,共有4個廠區。

鉅明昨(2)日公布第2季財報,單季營收4.37億元,季減28.07%、年增6.42%,呈季減係因第2季為傳統淡季,惟在客戶市場銷售狀況佳下,仍較2017年同期呈小增。原先市場認為,第2季營收規模不比首季,固定成本不變的情況下,毛利率可能不如首季,但鉅明第2季毛利率達20.38%、優於首季的18.78%與2017年同期的12.30%,主要係產品生產良率提升及匯率助攻,加上在業外也有匯兌利益進補下,EPS為0.79元,較2017年同期佳、並優於市場預期。鉅明上半年營收10.44億元、年增約8%,EPS達1.71元、優於2017年同期的0.72元。

另外,鉅明表示,2017年客戶策略性調整淡旺季、平均生產,但2018年淡旺季比2017年明顯。對此,法人則認為,TaylorMade於2017年中被母公司Adidas以127億台幣讓售給美國私募基金公司KPS Capital Partners,因此,下單策略上確實看到一些改變。

在後續發展上,由於高爾夫球大廠持續在新品發表時間上作調整,盡可能避開競爭對手的正面迎戰,而TaylorMade為市佔率前三名的高爾夫球廠商,策略上也力求市佔率穩,相對鉅明也對客戶的銷售具信心。

展望下半年,法人認為,第3季鉅明淡季效應明顯,因此營收將不如2017年同期成績,毛利率也因營收規模減而有壓,獲利料不如2017年同期;第4季則進入傳統旺季,營收估可較2017年同期佳,毛利率也回升,獲利表現上亦優於2017年同期。

整體來看,在中國政府對高爾夫球態度趨於開放,帶動亞洲地區需求漸回溫下,2018年高爾夫球市況稍好,因此,預估鉅明2018年營收、獲利將比2017年小增

MoneyDJ新聞 2018-04-16 10:10:23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高爾夫球具代工廠鉅明(8928)第1季受惠客戶TaylorMade銷售量暢旺拉貨下,旺季效應貢獻,營收達6.07億元,年增9.39%。展望全年,鉅明看好高爾夫球市況溫和成長,加上逐漸提高零組配件自製率,以及一例一休二次修法下,產量將恢復以往水準,除此之外,在去年下半年投入碳纖維原料生產,長期而言會逐步分散對單一客戶的依賴度。

鉅明為高爾夫球桿頭OEM/ODM廠商,去年營收佔比過半的為高爾夫球組桿約佔55%、高爾夫球頭佔30%、高爾夫球具則約佔15%、其餘還有租賃等約佔5%。第一大客戶為全球市占率約4成的高爾夫球品牌大廠TaylorMade,占鉅明營收比重約8成;目前鉅明的生產基地皆為高雄。

由於鉅明有逾半的業務是代工組桿,故往往受制於材料的成本壓力,但鉅明表示,一直在零組配件上持續提高自製率,故長期來說,毛利率仍可以維持,加上從前年開始,客戶桿頭製程工續更加精密,從過去4~5週的生產時間,拉成到5~6週,也因此使產品單價上揚,帶動整體營收的動能。但去年下半年大發新廠良率逐步提升,今年鉅明表示,目前各廠區良率都在正常水位,因此不會再受到良率問題影響訂單。

根據研究統計,中國為近年全球成長性最高的高爾夫球市場,年複合成長率近8.3%,遠比其他趨於飽和的市場來得更高。因此市場也期待,鉅明所代工的TaylorMade能逐步打入中國市場,進而受惠鉅明。對此公司表示,從過去的軌跡來看,客戶在市場中的銷售量一直有在溫和成長,加上組桿的工續日益精密,單價也越來越高,因此公司的營收也會因而受惠。

鉅明在去年下半年開始投入碳纖維原料生產事業,公司表示,材料事業主要是為分散單一客戶造成的淡旺季明顯的劣勢,以及在供應上能夠在材料取得上無虞,並且使成本逐步下降,但由於新事業才剛投入不久,實際貢獻仍待時間發酵。

去年儘管客戶銷售量佳,帶動鉅明整體營運動能,但也因一例一休人力減少影響以及匯損侵蝕嚴重,使得營收為19.44億元,比前年19.75億元,年減1.56%,若用美元計算應為成長;毛利率則因製成良率改善以及提升垂直生產能力等掌控下,達16.02%,較前年14.19%微幅上升;EPS為1.78元,相較前年1.68元溫和成長。

今年第1季迎鉅明旺季,受到客戶拉貨旺,營收達6.07億元,較去年同期5.54億元,年增9.39%,毛利率也因製成改善等努力下,先看穩27%,獲利能力應較去年好。由於第2季進入傳統淡季,營收應會明顯季減,但公司表示,全年來說,看好高爾夫球市況溫和成長,加上逐漸提高零組配件自製率,以及一例一休二次修法下,產量將恢復以往水準,除此之外,在碳纖維原料生產的投入下,長期而言會逐步分散對單一客戶的依賴度。

因此,法人預估,鉅明營收方面應可較去年溫和成長,毛利率則先看穩27%的水位,加上大發新廠的良率也到位,因此獲利能力應可較去年好,但長期而言,仍需持續觀察鉅明是否能逐步分散對單一客戶的依賴程度。

鉅明近期董事會決議配發現金股利1.5元,股利發放率為84.27%,若用上一(4月13日)收盤價25.05元來算,殖利率約為5.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